冼俊光从爱好起步走向双冠王 皮划艇的发展在民间

齐丽娜05-09 02:08

记者齐丽娜报道

5月7日,茅台古镇赤水河上波涛翻涌,2017激流皮划艇和激流SUP桨板锦标赛在红军四渡赤水的征途上拉开帷幕,绵延2公里的赛段激荡起现代水军前进的浪花。

酒香不怕巷子深,位于仁怀市的茅台镇不仅一直诱惑着饮者的味蕾,如今其20摄氏度的水温和50立方米/秒的连续浪区也吸引着大批的皮划艇爱好者竞速追逐。本届比赛规模庞大,来自香港、台湾、上海、广西、广州、四川、福建、重庆、云南、河南、江苏、湖北等全国各地,总计100多名选手陆续汇聚到了茅台驿站。

四个项目的比拼从预赛到决赛,总共耗时长达5小时,最终来自广州的萧栩威获得激流皮划艇翻滚绕标第一名,福建的林慈航获得激流皮划艇白水追逐第一名,而广州珠江之友独木舟俱乐部的冼俊光不愧是本届比赛的“大热”选手,他一人独揽SUP桨板绕标以及SUP桨板白水追逐比赛的第一名,成为双冠王。

第一次来到茅台镇的冼俊光显得十分兴奋:“第一次来赤水河,没想到这里不仅景色美,比赛过程也特别顺利,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一起享受了皮划艇和桨板的乐趣,能跟全国各地还有台湾的同胞同场竞技,是很难得的机会。”但比赛中他也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因为实力超群,他放弃报名本届比赛的皮划艇项目。不过,冼俊光用另一种方式展示了他的出众技能:“主办方让我担任了花式皮艇翻滚表演的嘉宾。”

比赛开始前,冼俊光就和另外三名选手在平静回水河湾一字排开,依次把船头、船尾插入水中,bow stall, stern stall以及cartwheel,这些前滚翻、侧翻滚等动作在浮力的作用下,再维持稳定性难上加难,它需要娴熟的操控技巧和强大的腰腹力量——这也就意味着“会跳这项水上运动的芭蕾舞”,需要运动员投入到更长时间的系统训练中。

而这对有十几年皮划艇经验的冼俊光来说自然不算太难:“我进入这个项目很久了,大概是2004年我那时还很小,”说到这里,茅台镇赤水河的湍急的河流到让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熟悉的那片水域,白浪花才是他的“启蒙老师”,“家乡适宜激流的水域对我的影响很大,于是我开始接触起了皮划艇,就像现在的赤水河一样。”

却没想到,最初的贪玩成为了让他痴迷的事业:“从适应水流到勇敢的尝试,我就是这么玩出来的。就从最初的爱好慢慢走到了现在”。在广州,冼俊光在俱乐部中既负责运营也着手培训,他希望等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考验勇气和力量的水上运动中来。

皮划艇在1936年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可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才在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拿下我国皮划艇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但在两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后,中国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颗粒无收;而在激流项目上,中国还远落后于欧美选手。中国的皮划艇项目仍需要更多的爱好者加入,向更多的地方推广。而赤水河激流皮划艇和激流SUP桨板锦标赛这类赛事的存在,就是中国皮划艇发展的动力所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