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皮主席进军网球界?欲办网球世界杯

陈硕麟     05-11 21:2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皮克的才华并不仅仅只体现在球场之上,之前西班牙人出面为巴塞罗那拉来乐天作为赞助商,这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能力,他拥有出色的家庭背景和人脉关系,假以时日,“皮主席”这一说法或许真的会成为现实。

除了足球,巴萨中卫对网球也充满兴趣,之前他就曾数次被媒体拍到在现场观看网球比赛,事实上他对这项运动的关注绝不止是单纯过个眼瘾。按照西班牙人的设想,他希望以国家队为单位,在未来十年内于网球领域组织世界杯比赛。目前戴维斯杯是网球界最受人关注的国家队级别赛事,但整个赛事时间跨度长,在前期于各地区进行竞逐的时候关注度并不高,且部分顶尖选手出于个人因素考虑并不会参加戴维斯杯,这也大大影响了这项杯赛的观赏性和热度。

皮克本周现身马德里大师赛,除了观看比赛之外,皮克还跟同在马德里的其他网坛资深人士进行了一番讨论,主题就是网球世界杯,如果这项赛事真能成型,其形式应该会效仿足球世界杯,将比赛集中放置在几周内举行,一来避免同其他大赛的时间冲突,影响顶尖球员代表国家队参赛;二来这样也能让球迷的观赛热情最大化。

尽管遭到马德里观众的嘘声,但皮克观赛的兴致不减

目前职业网球联合会尚未对这一潜在的赛事做出回应,但戴维斯杯确实日渐式微,不少选手更愿意将奥运会当作为国争光的舞台。包括纳达尔在内,皮克在网球圈里有不少好友,如果真要作为筹办方之一推动网球世界杯成型,巴萨中卫届时或许会寻求他们的帮助。

网球虽然是个人运动,但将各国的顶尖球手聚集起来组队参赛,对于球迷来说仍然有莫大的吸引力。不光皮克有让网球手组队参赛的想法,网坛名将费德勒已经将这一点变成了现实,为向网坛名将拉沃尔致敬,今年9月底,首届拉沃尔杯将于捷克布拉格举行,瑞士人正是赛事的5位筹办者之一。按照设想,拉沃尔杯是团体赛事,只有两支球队参赛:欧洲队和世界队。顾名思义,这项赛事就是欧洲球手和世界球手之间的较量,欧洲队由4名排名最靠前的球手组成,此外队长会再另外挑选两名球员,世界队也采取同样的选拔方式。比赛将分为单打和双打,时长3天。

从团队参赛这一角度来看,费德勒和皮克的想法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不过从现在来看,拉沃尔杯的性质更像是表演赛,费德勒本人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自己不确定能有多少优秀球员选择参赛,就在最近,亚洲天王锦织圭已经表示自己无法参加拉沃尔杯,原因是时间问题。如果皮克要真想把网球世界杯变为现实,从跟相关机构联络再到协调球员时间,需要面对的困难其实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