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足协拟推U21青年联赛 遭24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反对

肖良志     05-11 21:49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5月9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地方协会等代表参加的会议,征求关于成立U19、U21两级青年联赛的意见和建议。对于U21青年联赛,共有12家中超、12家中甲共24家俱乐部反对;对于U19青年联赛,共有9家中超、8家中甲共17家俱乐部表示可以参加,但不保证球队一直完整参加。

  1、U21遭多数俱乐部反对,支招可以在预备队联赛增加U21出场名额。

  每届全运会结束之后,参加甲组比赛的队伍基本上都会解散。从2016年底开始,中国足协决定推出青年联赛,为奥运会练兵,解决相关年龄段球员比赛太少的问题。4月份,中国足协初步确定的青年联赛分为两级,为U19和U21。5月9日,专门召开会议,征求俱乐部和地方协会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有12家中超和12家中甲共24家俱乐部明确反对成立U21联赛,他们认为,目前已经有预备队联赛和精英梯队的联赛,再设立一个U21球队很困难,因为到了21岁之后,有能力的球员要么在中超和中甲一线队,要么在预备队或者到中乙联赛签订职业合同,要么就去上大学了。那些没有能力的球员,即使让他们参加青年联赛,也很难成才。

  一些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为中国足协支招,如果确实是为了U21球员的发展考虑,可以在中超和中甲预备队报名名额中增加U21球员的数量,并且规定U21首发球员的人数,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U21球员得到锻炼。那些能力强的,肯定会被选拔到一线队。

  一家俱乐部预备队名单中必须含5名U21球员的话,32家中超和中甲俱乐部的预备队中就共有160名U21球员,所有的U21精英都会在160人名单中。如果他们在预备队表现好,进入一队U23名单的几率很大,可谓一箭多雕。

  在绝大多数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反对U21青年联赛之后,共有17家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同意打U19青年联赛,但是不能保证U19一直完整参赛。

  2、现行U19全国联赛每队可打30场比赛,球队数量少难以分区打主客场。

  其实,中国足协一直有U19全国联赛,而且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目前,全国U19联赛每队每年参加的比赛场次为30场。如果改成U19青年联赛且是分区赛打主客场,则绝大多数的球队每年可能只打14场比赛,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最多也就是20场,比原来的U19全国联赛少了10场,其他球队则少了16场,这样的U19青年联赛有无必要?

  经过最近四年的努力之后,在中国足协主办的官方联赛体系里,已经有了中超和中甲联赛、中超和中甲预备队联赛、中超和中甲精英梯队联赛、中乙联赛、U19全国联赛、U17全国联赛、U16超级联赛(大区主客场)、U15超级联赛、U14超级联赛(大区主客场)等,已经比较完善。这种情况下,是否需要推出又一个U19青年联赛?

  目前,最应该做的是努力把各级联赛的水平和质量提高上去。只有青训的质量上去了,青少年联赛的水平就高了,中国足球的自然也会提高。至于为一些特定年龄段的球员增加比赛,其实可以利用全运会的竞赛杠杆,把整个杠杆用好了,比赛的场次问题就会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