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继海国奥升帐点兵,体能训练师举贤不避亲

肖良志     05-16 20:55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5月16日,孙继海在足协呆了一整天,敲定了自己在国奥队升帐点兵的所有细节。因为A级教练员培训班尚未结束,孙继海还不能以主教练或者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所以在自己首期集训中担任“领队角色”。5月21日在济南开始的国奥精英训练营征调了86名球员,目的还是了解熟悉队员,为正式组建97国奥队做准备。

国奥完整名单:孙继海任领队 86球员在列

1、孙继海A级教练培训接近尾声。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中国足协为孙继海等优秀退役球员办了A级教练员培训班。目前,前两个阶段已经完成,等第三阶段通过之后,孙继海就会拿到A级教练员证书。

获得A级教练资格之后,孙继海还要继续完成职业教练的进阶培训。中国足协技术顾问史蒂芬举办的最近一期职业教练员培训班已经开课,孙继海可能会参加8月份的培训,完成几个阶段的课程之后,通过考试就能拿到职业教练员证书。

因为孙继海正在进行A级教练员、职业教练的培训,所以他还不能以97国奥队主帅或者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官方也无法正式公布孙继海的国奥队主帅或者教练组组长身份。这一点,孙继海自己也非常理解,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来。

考虑到上述因素,5月19日开始的首期集训,一些细节问题就必须处理好。经过磋商之后,中国足协和孙继海决定用U20精英训练营的形式出现,这样既能解决孙继海的身份问题,又能达到了解和熟悉球员的目的。

中国足协高层对这样的模式也比较认可,党委书记兼专职执委于洪臣、纪委书记兼专职执委林晓华都审阅通过,最后由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拍板公布U20精英训练营的通知。

2、邵佳一在外公干未出现在训练营名单。

此前,孙继海和邵佳一搭档国奥队的信息被外人熟知,在傍晚公布的通知中,没有出现邵佳一的名字。邵佳一在国外联系球队的诸多事宜,无法参加这次训练营。

另外,在未来的国奥队体系中,邵佳一更多扮演“领队”而不是教练员的角色,负责协调球队和总局、这中国足协之间的诸多事宜。邵佳一的身份也可能贴上中国足协官员的标签,不排除直接把作为优秀职业退役球员的邵佳一提拔为中国足协副秘书长的可能。

在训练营的教练员名单中,出现了前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的名字,他这一次属于临时客串,至于今后是否会成为国奥队的守门员教练,还要走着看。

目前,守门员教练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很难脱出来支援国字号队伍。不仅仅是孙继海的97国奥队,沈祥福的2024奥运会希望队也是如此,守门员教练很难找。

3、孙继海举贤不避亲:著名体能教练孙亮宗辅佐。

在中国足协公布的U20精英训练营的名单中,体能教练一栏里出现了孙亮宗的名字。没错,他就是大连著名的体能教练、孙继海的父亲。在体能教练也实在难找的时候,被大家熟知的孙亮宗站出来帮助自己的儿子,更有助于解决球员和队伍的体能问题。

长期以来,体能教练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短板,好的体能教练确实不好找。在考虑教练组成员的时候,孙继海也对体能教练伤透了脑筋,他让在北京国安担任体能教练的薛申加盟了教练组。不过,86人的庞大训练营,需要更多的体能专家,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的前提下,有人建议孙继海,他的父亲就是非常著名的体能教练,可以举贤不避亲,让老人家出山帮助自己。

犹豫再三之后,孙继海和相关方面进行通气,得到了支持。过去,大连的很多球星都曾经师从孙亮宗进行体能训练,大连阿尔滨还曾经紧急把他征调到球队,担任体能总教练。他出任体能训练师辅佐孙继海,肯定会更加100%付出。

4、伤病、亚冠等所有细节都考虑周全。

在国管部的帮助下,孙继海把此次训练营可能的伤病、亚冠等细节都考虑到了。甚至,训练期间出现伤病号,如何到医院进行诊断等都被考虑在内。经历第一次集训之后,孙继海及其教练组,今后处理类似事情就会游刃有余。

5月23日、24日,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三支队伍要参加亚冠比赛,在俱乐部亚冠名单中的相关球员就要提前离开济南去参加亚冠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