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甲末轮综述(上)拜仁送别三功勋 多特逆转夺季军

程前     05-21 00:50     体坛+原创

德甲联赛第34轮

拜仁慕尼黑 4:1 弗赖堡

4'罗本、73'比达尔、90'里贝里、90'基米希/76'彼得森

多特蒙德 4:3 不来梅

32'75'(P)罗伊斯、42'89'(P)奥巴梅扬/7'尤努佐维奇、46'巴特尔斯、68'克鲁泽

体坛+记者程前报道

本赛季德甲联赛迎来最后一轮的比拼,除拜仁早早夺得联赛冠军外,各支球队的最终排名成为球迷们关注的对象。本轮战罢,莱比锡RB、多特蒙德和霍芬海姆分列2到4名获得参加下赛季欧冠的资格,而霍芬海姆还需要参加季前的欧冠资格赛;科隆与柏林赫塔排名第5、第6位获得下赛季欧联杯资格;由于德国杯冠军也可以获得欧联杯资格,若法兰克福能在决赛击败多特蒙德的话,联赛排名第11位他们也可以参加下赛季的欧联杯;而保级的结果也已经尘埃落定,由于沃尔夫斯堡在客场输给汉堡,前者将会参加与德乙第3名的升降级附加赛。

拜仁欢庆夺冠,送别三位功勋

先来看德甲冠军拜仁本轮的表现。早早夺冠的他们本场比赛目的只有两个,那便是帮助莱万夺得德甲金靴和送别拉姆、哈维·阿隆索和施塔克三位功勋球员。拜仁早早在第4分钟就由罗本进球取得领先,下半场比达尔又扩大比分,虽然客场作战的弗赖堡由拜仁旧将彼得森攻入一球,但之后拜仁又连入两球,最终主场4比1战胜对手。

赛前,拜仁为即将退役的三位球队功勋举办了简单的告别仪式,表彰了他们为球队做出的卓越贡献。赛后颁奖典礼上的啤酒浴也体现了球队上下的喜悦心情。但很可惜的是,由于奥巴梅扬在本轮联赛完成梅开二度,已经拥有两座德甲小钢炮的莱万错失本赛季最佳射手。

老门将施塔克,虽然在加盟拜仁后出场机会不多,但丰富的经验给了拜仁年轻球员们很大的帮助,退役后,他也会继续留在拜仁担任青训中心门将教练助理的职位;西班牙人哈维·阿隆索虽然加盟球队时间不算很长,但他出色的技术和高尚的人品是他很快成为拜仁更衣室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业生涯从未吃到红牌的拉姆堪称职业足球的楷模,在拒绝拜仁体育主管一职后,拉姆和阿隆索一样,选择先休息一段时间。

虽然在欧冠和德国杯接连出局,但这毕竟是安切洛蒂在拜仁的首个赛季,以巨大优势夺得德甲冠军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困扰拜仁的问题就是新老交替,拉姆和阿隆索退役,里贝里和罗本渐渐老去,后防线上也是伤病不断,而且他们还需要给莱万找个好替补,比如本场进球的旧将彼得森就是不错的选择,他以19粒替补进球成为德甲赛场上进球最多的替补球员。

多特逆转夺第三,奥巴梅扬终圆金靴梦

与无忧无虑的拜仁相比,多特蒙德还需要拼一个第三的位置以直接晋级下赛季欧冠,而头号前锋奥巴梅扬也十分渴望夺取本赛季德甲小钢炮。本场比赛,多特蒙德积极进攻,始终占据着场上主动,但球队后防线频频出错,几次失误让反击犀利的不来梅两度取得领先;关键时刻,还得靠球队大腿,凭借罗伊斯和奥巴梅扬的梅开二度,最终大黄蜂在主场4比3实力逆转不来梅。而打入31球的奥巴梅扬也如愿反超莱万,夺得德甲金靴。值得一提的是,在恐怖袭击中受伤的巴尔特拉此役首发并打满全场。

本轮取胜也让多特蒙德拿到了直接晋级欧冠的资格,而且在北京时间5月28还有德国杯的荣誉可以争夺。这样的成绩对于本赛季人员变动很大的黄黑军团也实属不易,多特蒙德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图赫尔的续约和奥巴梅扬的去留问题,图赫尔与球队的合同还有一年,但之前很多消息爆出他与俱乐部高层的关系早已破裂,甚至总裁瓦茨克已经开始联系一些备选的教练员。但如果能带领球队迎回德国杯,不知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还有挽回的余地。而之前与巴黎圣日耳曼传绯闻的奥巴梅扬则在赛后表示,会在德国杯决赛后和俱乐部讨论自己的未来。

拜仁慕尼黑阵容:22-施塔克、18-贝尔纳特、27-阿拉巴、17-博阿滕(11'32-基米希)、21-拉姆(87'13-拉菲尼亚)、23-比达尔、14-哈维·阿隆索(82'7-里贝里)、29-科芒、25-穆勒、10-罗本、9-莱万

多特蒙德阵容:38-比尔基;28-金特尔、25-帕帕斯塔索普洛斯、5-巴尔特拉;37-杜尔姆(46'22-普利希奇)、8-沙欣(72'27-卡斯特罗)、23-香川真司、13-格雷罗;7-登贝莱(92'6-斯文·本德)、11-罗伊斯;17-奥巴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