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切尔西收官日:特里告别秀+胜场纪录日+冠军嘉年华

闫羽     05-22 03:1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切尔西提前夺冠在先,末轮主场比赛的意义更像是一场庆功会。重点不在于与对手的较量,而是要在欢庆的气氛中暂别英超,顺便再为5月27日的足总杯决赛做些铺垫。此役蓝军交锋对象恰巧又是英超垫底的桑德兰,一场“冠军嘉年华”上演起来必然是毫无难度。虽然论过程,孔蒂的球队也遇到过一点小波折,但5比1大逆转的感觉同样舒畅,切尔西也照旧打破了英超胜场纪录。

小波折无碍特里告别

末轮开战前,孔蒂就给球队布置下两项任务。其一是取得本季联赛第30胜,刷新由“穆一期”保持的英超单季最多胜场纪录。2004-05和2005-06赛季,穆里尼奥率领的切尔西都曾取得29胜,而拿下桑德兰,孔蒂的英超战绩就是30胜3平5负,总计93分。相比2004-05赛季的95分英超夺冠纪录,本季的蓝军还差了那么一点点,但这一积分已然是英超史上第二高。

第二个任务则是帮助本季16次零封对手的库尔图瓦独享英超金手套。由于此前15次零封对手的热刺门将洛里斯在末轮丢球,这项目标最终也是大功告成,不过切尔西并没有在桑德兰面前保住金身。开场不过3分钟,亚努扎伊创造任意球机会,曼基略就在乱战中劲射破网。这两位一个是前曼联中场,一个曾在利物浦效力,仿佛红魔、红军旧将都想搅了蓝军的盛宴。然而切尔西的强大实力面前,黑猫的出其不意终究只是“剧本”。威廉只用5分钟便扳平,也让老队长特里的告别仪式没有在本方落后的情况下进行。

第26分钟,孔蒂叫上替补席的加里·卡希尔,准备换下首发出场的特里。这时刻与切尔西队长的球衣号码相同,是主帅特意为他准备的告别仪式。随后蓝军球员甚至左右列队,用掌声向即将告别斯坦福桥的特里致敬。而这次换人也足足消耗了快2分钟时间,仿佛整个比赛都因此而中断。

大获全胜,完美庆典

如此创意无疑是对功勋老臣的极大褒奖,不过有趣的是它也招来了部分名宿的质疑。“这不是好莱坞,这是英超赛场。”BBC嘉宾、前斯托克城和热刺前锋克鲁克斯便表示切尔西的举动让自己不太舒服。前英格兰中卫基翁和前爱尔兰国脚基尔巴尼也表示认同,认为蓝军的做法有些做作。

毫无疑问,切尔西的确是在斯坦福桥筹备了一场小型的“秀”。如果不是科斯塔告诉对方门将“有重要仪式”,皮克福德也配合“作假”将皮球开出边线,孔蒂可能不会在那么准确的时间开始换人。然而美妙的夺冠庆典仍旧是靠蓝军自己去赢得的,是冠军的实力为他们找回了大胜。即便是在1比1的上半场,切尔西的优势也是压倒性,他们只是运气差了一点点,狂风暴雨般的进攻不是稍稍偏出就是被后防线封堵。

好戏不怕来得迟。当第61分钟阿扎尔爆射攻入个人本季第16粒英超入球,英超冠军便迅速瓦解对手信心,把比赛变成了一场本方阵容厚度和火力多样化的全面展示。这其中替补出场的巴楚瓦伊在不到2分钟内打进2球,又有了赛季初超级替补的感觉。其实整个赛季比利时人总共只有8脚命中门框范围的射门,进球数却有5粒。

当然在这个时刻,巴楚瓦伊的效率已经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切尔西会带着大胜走进庆祝仪式。比赛结束过后,颁奖典礼就在斯坦福桥举行,每一位蓝军将士都被授予了英超冠军奖牌,而每一个新科冠军都没有忘记亲吻英超奖杯。尽管夺冠早已确定,但最终的仪式仍让人激动不已。正如孔蒂所言:“庆祝这胜利是令人惊叹的时刻,对我和球员来说都是。”

兴奋的蓝军主帅还喊出了口号,“加油切尔西,加油!”来到英超首年即夺冠,这位意大利教头已然是成功典范,只是本赛季他的任务还没有结束,还有双冠王的头衔要去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