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皇马第三王朝:是新传控足球,但不是银河战舰!

骆明06-04 20: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骆明述评

4比1大胜尤文图斯,皇马四个赛季里三夺欧冠,建立了欧冠新“王朝”。如果“王朝”的定义是“短期内拿下至少三次欧冠”,这已是皇马的第三王朝。上世纪50年代,皇马夺得前五届欧冠;世纪之交,皇马又在1998、2000、2002年三度称雄。第三王朝甚至胜过第二王朝,不仅完成三冠的时间少了一年,还在今年玉成西甲和欧冠双冠,这是1958年以来皇马的第一次。

齐达内堪称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第一贵人,他2002年的一脚凌空暴射确立了第二王朝,2016和2017年更率皇马成为1989和1990年的AC米兰之后,第一支蝉联欧冠的球队。皇马为何如此成功,真的只是靠齐达内的“玄学”吗?

一、传控足球过时了吗?

(儿子看着克罗斯捧杯。2013年欧冠,2014年世界杯,2016年和2017年连拿欧冠,克罗斯也是人生赢家)

在皇马之前,上一个欧冠王朝是巴萨,而巴萨的标志是以哈维和伊涅斯塔为核心、梅西为爆点的传控足球。当瓜迪奥拉离开、哈维老去后,每一次巴萨惨败,各界都会质疑:传控足球是否已经过时。及至2015年恩里克率巴萨再夺欧冠时,他们已经变成一支不刻意讲究传控的球队,更多地依赖反击,最大化利用MSN的前场效率,这种足球在短暂惊艳后渐渐走入死胡同,当巴萨不再控球,而是与对手在中场来回拼刺刀,不以体能见长的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时常力不从心。

倒是皇马不知不觉间接过了传控足球的旗帜。虽然皇马的招牌球星是前场BBC,但真正把控全队节奏的是中场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尤其是面对马竞和尤文这种拼抢凶狠、通吃欧洲各路豪强的球队,两位大师在中场从容传控,令本队游刃有余。本赛季后半段贝尔伤退,伊斯科进入先发后,三大中场更是珠联壁合:克罗斯的传球次数和定位球有如哈维,伊斯科的盘带和妙传有如小白,莫德里奇的攻防全能则暂时稍胜布斯克茨。莫德里奇和伊斯科在决赛中的表演得到极高赞誉,但别忘记,皇马连续配合攻进的第一球,最大功臣恐怕还是克罗斯接莫德里奇传球,加速突破后巧妙分球,让局面为之一开。

同是传控为基础,皇马与当年巴萨有极大不同。瓜氏巴萨受限于身材劣势,追求极致传控,尽量不给对方进攻机会。如今皇马的进攻手段则丰富多了,C罗和拉莫斯门前强悍抢点,马塞洛一条龙突破,贝尔强行超车……

与2014年险胜马竞、2016年苦胜马竞不同,今年皇马在欧冠征途中踢出了质量极高的足球,强如拜仁、马竞和尤文,都无法钳制皇马的流畅传控——虽然齐达内的间歇性保守总能让对手在某一阶段占据主动、生机乍现。

二、为何能打破欧冠卫冕魔咒?

(C罗在欧冠淘汰赛状态如此惊人,要感谢齐达内的轮换)

为何欧冠自1990年后再无卫冕?其实,上世纪90年代,AC米兰和尤文图斯都曾连续三年进决赛,未能卫冕只是时运不济。欧冠世纪之交扩军后,各国入围强队增多,竞争激烈,卫冕自然更难,而世俱杯更是严重扰乱了卫冕冠军的节奏。

皇马为何能打破这一魔咒?齐达内的超级轮换居功至伟,赛季后半段,在联赛和欧冠双线作战的紧要关头,齐达内经常在联赛中派出“B队”,且连胜节奏丝毫不减,胆识着实过人。这让球星们得到了充分休息,而皇马在国王杯八强战中被塞尔塔早早淘汰,也助了一臂之力。近年来西班牙强队对国王杯愈发重视,但两回合的赛制颇耗心力,当马竞和巴萨在半决赛中苦战时,皇马却可趁机休整,算是抵消了“世俱杯”的后遗症。

当然,这也归功于皇马超强的板凳深度,拜仁和尤文图斯纵然在德甲和意甲连霸多届,也断不敢在联赛中三番五次如此“托大”,巴萨在联赛中倒是常有超级轮换,可不称职的替补屡屡让恩里克心塞。

齐达内轮换成功,还得益于他的职场技巧。齐达内从教后出奇地圆滑,这与他曾师从“著名好人”安切洛蒂不无关系,但安切洛蒂有屈就大牌之嫌,轮换力度不足,而齐达内破天荒地让C罗轮休,且在C罗数次发飙后,最终让C罗心悦诚服,实在不简单。结果,与上赛季后阶段伤病频发不同,C罗在本赛季欧冠的关键场合状态好得出奇,淘汰赛一口气连进10球,压倒梅西夺走金靴。


三、只有一个超巨的银河战舰

2014年,皇马时隔12年再拿欧冠,当时我在体坛周报上写过一篇评论《非银河战舰式胜利》。虽然皇马主席仍是弗洛伦蒂诺,但与老银河战舰收集金球先生相比,2014年的皇马只有一个超级巨星C罗,这让全队在战术和人际关系上更能达到和谐。

之后贝尔有心当“超巨”,挑战C罗地位,他在场上不防守曾让安切洛蒂很被动,后来弗爷甚至授意贝尼特斯力捧贝尔打中路,严重影响队内气氛。齐达内上台后应对得当,加之C罗争气,贝尔常伤,C罗在皇马的地位得以维持。另一个准“超巨”是J罗,他于2014年世界杯后盛大加盟拿下10号,近两赛季连主力都很难踢上,自然无法争宠。对尤文的决赛,J罗没有入选大名单,贝尔只上了一刻钟,皇马却踢出了杰出的足球,足以证明银河战舰时代的遗训:“明星”多了,真不一定是好事。

(卡塞米罗赛后被马塞洛剃了光头。作为实力派球员,他为皇马夺冠立下卓著战功)

贝尼特斯2015年在皇马的短暂执教是失败的,但他的功劳是改变了皇马在球市上痴迷明星的风气,那个夏天引入的卡塞米罗(从波尔图回归)、科瓦契奇、巴斯克斯、阿森西奥,无不是实力派战将。2016年夏天皇马则仅仅回购了莫拉塔。这些新人工资不高,为人老实,却个个实力上佳,极大充实了皇马的板凳深度,又保证了队内和谐。

克罗斯的夺冠感言值得深思:“我没有料到有卫冕的可能,因为拿一次已经很难,连拿两次难以置信。过去四年拿三次,意味着我们不仅在场上是一支优秀的球队,场外也同样如此。我很开心能成为其中一员。”当大家各安其位、和谐共处时,弗洛伦蒂诺真的有必要重祭巨星战略,耗几千万去买人吗(甚至身价上亿的姆巴佩)?

但愿双冠王让皇马承担的巨额奖金支出,能抑制弗爷的冲动。只要皇马不折腾,这支结构合理的球队,完全可以让王朝延续得更久。

欧冠  /   皇马  /   齐达内  /   西甲  /   弗洛伦蒂诺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