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东四国与卡塔尔断交后续:2022世界杯不会受影响

毕陌     06-05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几小时前,中东地区发生了一起国际政治风波——中东各国与卡塔尔的摩擦升级,埃及,沙特,巴林,阿联酋四国政府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塔米姆

官方声明中,断交原因是卡塔尔支持海湾地区的极端伊斯兰分子。导火索是上周卡塔尔官方新闻社卡塔尔通讯社发表文章,其中引用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的讲话,其中塔米姆称赞了卡塔尔与以色列的关系,并称什叶派的伊朗是“伟大的伊斯兰国家”。在该文章被海湾各国媒体转载后,卡塔尔官方澄清: 卡塔尔通讯社网站被黑客袭击,该文章为黑客伪造,不代表官方意见

真实原因是卡塔尔的内政外交政策与上述几个逊尼派国家不一致——核心因素应该是卡塔尔长期以来对伊斯兰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基本就是断交声明中所指的“极端伊斯兰分子”。

自穆斯林兄弟会于1928年被埃及社会运动家哈桑·班纳开宗立派后,卡塔尔一直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主要活动地区,穆斯林兄弟会对上世纪中叶卡塔尔教育体系的建设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双方的紧密联系一直持续到了当代。但穆斯林兄弟会的理念在海湾其他各国不受上层欢迎。2013年,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穆尔西被埃及军方逮捕后,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沙特与阿联酋都被定义为恐怖组织,唯有卡塔尔的立场与周边国家不一致——在卡塔尔的媒体语境里,2013年埃及的政治变局是“一场政变”(coup d'etat)。

穆尔西(右)当选埃及总统后后,为卡塔尔时任埃米尔哈马德(塔米姆的父亲)的座上宾

对2022年世界杯的影响?暂无

卡塔尔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在海湾地区并不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的骄傲”。由于卡塔尔在内政外交上与几个周边国家不一致(如对待穆斯林兄弟会的态度,与美国和伊朗更亲近的关系),卡塔尔世界杯并不受阿拉伯世界的广泛欢迎。阿联酋政府曾利用总部在挪威的NGO人权与发展全球网(Global Network for Rights and Development)揭发卡塔尔的劳工问题,以对卡塔尔政府施压。

本次外交风波也体现了,在一般人眼里铁板一块的海湾/中东国家,内部充满了基于派系与理念差异上的裂痕。

但无论卡塔尔与邻国的关系如何恶化,终究远远到不了以色列的程度。资源充裕,小国寡民的卡塔尔在内政外交理念上与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的不一致由来已久,这次的外交事件只是长期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

在卡塔尔新闻门发生前的一周,特朗普对沙特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与沙特领衔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位首脑对话(巴林,阿曼,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会谈中,特朗普与塔米姆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特朗普与6国首脑合影

两国关系向来友好,卡塔尔有上万美军驻扎

卡塔尔和周边国家的差异终究属于路线的差异,上升不到资源(以色列),领土(也门),宗派(伊朗)之类的纷争。可以预见的是,卡塔尔在未来的中东地区会继续被视为异类,但凭借与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良好关系,卡塔尔的国际大环境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每周5亿镑的资金会继续投入卡塔尔各项工程,多哈的尼泊尔劳工会继续在烈日下辛勤工作,只要欧美真正把控国际发展命脉的大佬继续保持微笑——2022年世界杯就会顺利举办。

卡塔尔施工中的世界杯球场        离卡塔尔世界杯还有整整5年时间,离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也还有至少2到3年,这类不涉及根本路线矛盾的外交摩擦至多持续数月就会消散,还不至于出现海湾各国联合抵制卡塔尔世界杯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