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状态堪忧 “三差戟”武磊郜林张玉宁延续国足进球荒

安晓君     06-07 22:30     体坛+原创

国足在今晚的一场热身赛上,凭借邓涵文、肖智、王永珀、于汉超等人的多点开花以8比1屠杀了菲律宾队。虽然狂胜弱旅并不是多让人高兴的事,但进球球员还是展现了不俗的竞技状态,反倒是有可能在对阵叙利亚比赛中成为首发或者主要替补的张玉宁、武磊以及郜林让人堪忧,3人在比赛中就是无法进球。

张玉宁在上赛季的荷甲联赛中整体表现一般,进球数寥寥。而在之前的世预赛12强赛上,他总共出场6次没有1个进球。郜林和武磊虽然在新赛季的比赛中进球数不少,尤其是武磊,中超出场12次打进8球,亚冠也打入3球,看起来状态很棒,但实际上如果不是浩克、埃尔克森以及奥斯卡为其输送炮弹以及吸引防守,武磊很难打进这么多的球。之前武磊在世预赛12强赛上出场7次没有一个进球,而郜林出场4次同样没有进球。

可以说,国足之所以在本次12强赛上战绩不佳,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乏力,国足直到主场对阵韩国,才结束了世预赛12强赛408分钟的进球荒。可以说,国足在12强赛这样的比赛中能否结束球荒,主要还是看武磊、于大宝以及郜林等人的表现。今晚任航、肖智、于汉超、王永珀、尹鸿博、张稀哲以及邓涵文均取得进球,但他们要想在12强赛上进球,难度还是不小,而且进球的球员中有多少人能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首发还是个问题。

今晚的下半场比赛,武磊、张玉宁首先出场,里皮显然还是要让他们找回在国家队进球的感觉。结果开赛不久,邓涵文送出高质量的传中,张玉宁的头球攻门滑门而过。武磊第54分钟冲入禁区形成单刀球,但在对手的紧逼下武磊门前捅射偏出。接下来,张玉宁连续错失良机,到了第76分钟,张玉宁门前近距离头球冲顶再次偏出。第81分钟,武磊禁区内分球,张稀哲传给无人防守的张玉宁,后者面对门将小角度打门击中了边网。第86分钟,张玉宁再次吊射偏出。而另外一位替补出场的前锋郜林,也是射术不佳,第92分钟,郜林接队友的倒三角传球打门被后卫在球门线上挡出,郜林跟上再补没打上力量被后卫解围。

可以说,武磊、张玉宁以及郜林在下半场比赛中均获得了大把的绝佳破门机会,但在队友可以轻松破门的情况下,他们就是屡射不进,到最后心情更是烦躁,结果更是不进。

三人做为里皮非常倚重的前场球员已经长时间未能帮助国足破门。张玉宁上一次为国家队进球还是整整1年前面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足首秀,当时他梅开二度,表现堪称完美。在之后进行的12强赛中,无论是高洪波时代还是里皮时代他都是正选中锋,可惜1球未进。武磊则已经1年零3个月未在国家队比赛中破门,他的最后一粒进球出现在去年40强赛最后一轮国足战胜卡塔尔的比赛中。郜林的国足进球荒更令人苦恼不已。从2014年开始,郜林已经3年没有为国足进球!

接下来,国足将在世预赛12强赛上对阵叙利亚,武磊、郜林以及张玉宁可能还会得到里皮的信任,但以这三位今晚的门前感觉,依靠他们或许很难攻破叙利亚的球门。要知道,在今天早些结束的热身赛中,全主力的日本也不过是1比1战平了叙利亚,曾经进攻火力强大的韩国队也仅仅一球小胜叙利亚,上述三位要想攻破防守能力更强的叙利亚的球门,难度可不小。

(安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