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郑智伤退凸显国足后继无人尴尬 接班人“苦斗”新政

零秒绝杀     06-09 16: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零秒绝杀报道

由于左眼筛骨纸板骨折,队长郑智并未随队赴马来西亚比赛,这个消息于昨日不胫而走。不管是执教恒大还是中国男足,郑智都是里皮最为依仗的中场攻防枢纽,有消息表明在郑智确定伤缺后,里皮很可能在阵型上做出调整,派上双后腰无疑是更稳妥的选择。一名36的老将竟无人可替,一方面证明老将郑智的价值,同时也折射出国足后继无人的尴尬。

由于蔡慧康此前受伤,因此在连续失去两名防守型后腰的情况下,里皮似乎已经无法再去坚持单后腰战术,毕竟这个位置对球员攻防两端的全面性要求很高,细数目前国足的阵容,黄博文虽然打过单后腰,但这并不能发挥出他的专长,面对叙利亚这样擅长身体对抗的对手,他的覆盖面积恐怕不足以扼杀对手进攻。此外防守也不是蒿俊闵的强项,而吴曦更是以后排插上能力出众著称,两人都容易被对手利用身后空当,在国安改踢后腰的张稀哲更是“闷闷不乐”。银狐最明白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如此看来国足变阵几无悬念。

郑智“接班人”正与U23新政苦斗

据了解,王永珀也疑似出现了大腿肌肉拉伤,这样一来国足的中场人选捉襟见肘,不知此时的里皮是否后悔再带上一名后腰球员。给郑智找个接班人,这是广州恒大和中国男足最近几年的一个难题,里皮时期就曾重点培养廖力生,而随着U23政策的出台,上赛季坐穿冷板凳的徐新也有了一定上场机会。里皮在2014赛季将廖力生推上前台,后者在亚冠首秀中贡献一次助攻,回报了里皮的新人,当赛季廖力生中超出场17次,累积出场924分钟。不过随后的两个赛季受到伤病困扰的廖力生撞上了“新秀墙”,2015赛季仅获得19分钟联赛出场,上赛季固执的斯科拉里也只给了他440分钟的联赛出场时间,不过去年亚青赛上廖力生连续攻入任意球,展现了脚下灵性。而本赛季廖力生联赛仅首发两次,出场204分钟。这一出场时间与陈泽鹏相似,受到U23政策影响,廖力生在恒大未来的位置并不明朗。

同样受到威胁的还有徐新,由于斯科拉里在后腰位置更信任保利尼奥与郑智的搭配,因此徐新只是被定位为一名替补轮换球员, 不过本赛季徐新3场首发都有着不错发挥,出战159分钟场上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从支配球的能力以及防守硬度来看,徐新的身上确有大将风范,不过想要成为郑智接班人,还需要比赛历练。糟糕的是,1994年出生的徐新将在下个赛季失去U23政策的“庇护”,在强手如林的恒大生存更为艰难。93、94的球员走到了十字路口,廖力生和徐新两名“郑智接班人”在新政下并无竞争优势。后郑智时代需要他们做出更多贡献,无论是在恒大还是国足。

国奥帮难上位 国足已显“老龄化”

同样,虽然与新政擦肩而过,不过赵宇豪、王彤两名93年的强力后腰还是在本赛季坐稳球队主力,防守硬朗卡位强悍的赵宇豪被人成为“华夏推土机”,场均2.0次抢断、1.9次拦截、1.2次解围,不过赵宇豪还需要开发其在进攻端的能力。作为国奥队长王彤在鲁能坐稳主力位置,他在中场的拦截、拼抢深得马加特之心。算上入选国足二队的姚均晟和亚泰主力何超,几名后腰的技术特点都比较均衡,但比赛经验不足,大赛经历更是寥寥无几让他们难入国足。

包括徐新廖力生在内,以及何超、王彤、赵宇豪等人,虽然都有国字号经历,不过真正的大场面不多,几人经历的最大型比赛就是亚青赛小组赛,缺少比赛积淀略显青涩。而在很多球员看来,老大哥郑智则是“自带核心气场”。“智哥这个年龄,这个资历,在球场上的表现,跟我们根本不是一个级别。”上港主力蔡慧康如此评价道。

其实纵观此次国足集训名单不难发现,“老龄化”趋势明显。队中U23球员仅邓涵文、高准翼和张玉宁三人,平均年龄更是超过28岁,其中87、89年龄段成为主力军不足为奇,不过90后球员仅为7人,年龄结构不够合理。或许郑智的受伤将为国足敲响警钟,而里皮无论是中国杯还是组建国足二队,也都将目光瞄准未来的人才储备,一个37岁的老将“倒下”应该涌现出无数后起之秀,而不是无人可用。

青训,不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