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特评:拖住历史车轮的男人 拖不住纳达尔前进脚步

​彭延媛     06-12 03:25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32岁的瓦林卡,或许应该被称作“拖住历史车轮的男人”。2014年澳网决赛,他成功阻止纳达尔成为史上首位两次实现全满贯的球员。2015年法网决赛,他又阻止德约科维奇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努力;而如果不是他的突然出现,德约或许已经实现了澳网的六连冠。

6月11日在罗兰·加洛斯,瓦林卡本有机会把历史的车轮再拖慢一点点。史上只有2位球员在30岁之后夺取3个以上的大满贯,若是能够击败决赛对手纳达尔,瓦林卡就将加入罗德·拉沃和罗斯维尔这样的巨星行列。若是能够再夺火枪手杯,他下周的世界排名将升至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第2位,同时也会成为40多年来首次杀进世界排名前二位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

然而这次,历史的车轮没有为瓦林卡停下,因为坐车的那个人,名叫纳达尔!31岁的红土之王!无可争议的红土之王!

2017年的法网或许是纳达尔表现得最有统治力的一次大满贯。杀进决赛之前,他只丢掉29局,一盘不失,仅次于比约·博格;6场比赛,他只用了10个小时多一点,相比之下,瓦林卡用掉了15个多小时。这样的统治力在决赛中丝毫没有损失。经历了一年多的沉沦,西班牙人赖以成名的正手终于在罗兰·加洛斯重现辉煌,完全限制了瓦林卡刚猛的火力,让后者在决赛中只打出19个制胜分,却有29个主动失误!而他自己,除了正手之外,发球的表现更异常出色,4个ace先不提,一发得分率高达83%!瓦林卡全场比赛只拿到过一个破发点,纳达尔发球局的坚不可摧,可见一斑!我们也终于可以理解莫亚的评价:“纳达尔现在发球的变化越来越多了,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如此强大的压制,对手除了沮丧,只能投降——如果你不信,可以去问问被瓦林卡摔过又亲手拗折的那把球拍!

讲真,瓦林卡是个气质型的球员,需要整体氛围的充分配合,才能激发出最强大的力量。和巨头们相比(或许要把穆雷排除在外),他不是能在逆风球中死里逃生的人。而要谈到死里逃生,没人比球网对面的纳达尔更懂、更擅长。

整整3年,从9到10,从14到15,从法网到法网,纳达尔经历了什么,真是只有鬼和他自己才知道!或许还有叔叔托尼和新加入教练团队的莫亚知道。这两年,西班牙人第N次被舆论普遍认为“是时候退役了”,而且没有哪一次比这一次更真切!但纳达尔何尝是个轻易投降的人?费德勒在前面领跑,德约在后面追赶,他也没有任何理由投降!

莫亚的加入,是英明的决定。和穆雷需要伦德尔的权威不一样,跟着托尼20多年,纳达尔不需要严厉,而是需要另一双眼睛,带着全新的洞察力。莫亚显然做到了,他敦促纳达尔在比赛和训练之间取得了平衡,确保了后者最急需的东西,那就是健康!而一个健康的纳达尔,我们都知道,他是无敌的!

这一次,无敌的纳达尔让历史的车轮滚滚的碾压了过去。第10个法网冠军!他超越9夺温网的纳芙拉蒂诺娃以及自己,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单个大满贯赛事夺取10冠的球员!成为夺取个人第15个大满贯时年龄最大的球员!超越桑普拉斯、独享史上夺取大满贯冠军第二多的位置!和排名首位的那一个,也只剩下3个大满贯头衔的距离!

此时此刻,总结走过一半的2017赛季:费德勒,澳网冠军,称雄北美硬地;纳达尔,法网冠军,称雄红土赛季!历史往前又翻了一页……嗯?还是费纳那一章?这不是2007年,这是2017年!而那几位不世出的巨星,互相砥砺,共同拖住了历史的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