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乒“双子星”时代恐正式落幕 刘孔22年相伴成回忆

田心     06-21 00:4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田心报道

1995年,在那个手机和互联网还不流行的,有些遥远的时代里,最低谷中的国乒在家门口天津举办的世锦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当时电视里解说说道,“接下来,就看小将刘国梁和孔令辉的了。”比起马文革,王涛,刘国梁和孔令辉是当时的主教练蔡振华手里的两张青春牌,一个俊秀,一个机灵,各有所长。

剧情果然如此。一年后的亚特兰大,刘国梁在决赛中击败老将王涛,正式抢班,“双子星”刘国梁和孔令辉成为那时中国体育圈最被人期待的新人组合。

再后来的四五年,这对“双子星”组合,果然相继绽放出各自人生最耀眼的光芒,留下了中国体育圈很多动人的画面:1999年的埃因霍温,刘国梁战胜马琳后仰倒在地,他成为史上第一位先拿到奥运冠军的“大满贯”得主;2000年的悉尼,孔令辉亲吻国旗被蔡振华高高抱起…有些遥远,却又那么清晰。

再后来,蔡振华离开了国乒教练岗位,扶起了27岁的刘国梁走上教练岗位,要知道马龙27岁时还被困在世乒赛的魔咒里难寻出路;而“王子般的”孔令辉也在退役后不久,执掌起了女队教鞭;刘孔的转身顺理成章,也在意料之中。“双子星”摇身一变,在教练岗位上开始了他们新的挑战和征程。

这些年,刘国梁聪明,情商高,思维清晰,表达流畅,铁腕治军,温情治队。敞开门聊改革,接采访,浇灌出了这支曾一度“输球才有人看”的老年人专属项目的又一个春天;而孔令辉则固守着他的女队这一亩三分地,低调地站在刘国梁身后,不争不辩。

年过不惑,刘国梁和孔令辉再也不是记忆中的翩然少年,他们的身影发了福,他们的白发格外惹人眼,他们甚至开始有些驼背。但他们总还是记忆中的那对会勾起人太多人回忆的“双子星”。

里约的光芒太过耀眼,如今向来一直很会经营自己,“决意投身第三次乒乓球改革”的刘国梁在外界觉得毫无征兆的前提下,卸下了国乒总教练的光环;而孔令辉涉赌事件后,再无露面。不过乒协的公告义正言辞,表示将依据党纪严肃处理。这也意味着,刘国梁和孔令辉大概不仅离开的是并肩奋斗的最前线,他们还将带走太多人青春记忆里那个独属“双子星”的回忆。

改革也好,别有用意也罢,一段岁月恐就此告别,再也不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