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别拿卢卡库当伊布使 他能让曼联战术升级

闫羽     07-08 19:16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虽然还需要进行体检和签订个人协议,但曼联方面的官方声明和博格巴放出的短视频“卢卡库明天训练见”,让所有人都觉得红魔已经搞定了上赛季英超银靴。卢卡库将会“回归”,但不是去斯坦福桥,而是与穆里尼奥重聚。故事发展至此实在是太具戏剧性,而接下来的进展同样让人充满好奇。当年穆帅无情抛弃卢卡库,如今他又将如何使用这位天价新援?

“懒”不是问题

首先,这世上没有永远的敌人,更何况卢卡库和穆里尼奥之间还有博格巴以及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撮合。当年比利时人被蓝军转卖,走的时候的确心中不甘。据卢卡库2015年透露,他在与埃弗顿正式签约之后,收到的第一条短信就是穆里尼奥的“好运”。显然当时的穆帅表现得有些刻薄,但时过境迁,卢卡库身上已然有了葡萄牙人急需的才能。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卢卡库的加盟。尽管比利时人早已在英超进球如麻,可那是在埃弗顿,而且很大一部分都是攻破弱旅的大门。另外如果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卢卡库似乎也仍非穆里尼奥喜爱的类型。上赛季英超射手榜前5,卢卡库的场均跑动距离是最少的。不仅如此,他的场均冲刺次数、平均速度和每球为本队带来的分数,也都不如凯恩、桑切斯、迭戈·科斯塔和阿圭罗。

数据所见,卢卡库的球风还是偏“懒”,这与穆里尼奥要求所有队员都寸土必争的一贯风格不符。但话分两头,曼联想要的也不是长跑健将,而是能够解决门前问题的超级杀手。上赛季红魔进攻为英超前8之中最差,联赛破门总共才54次。除17球的伊布之外,便再没有其他的高效得分点。如今瑞典神锋已去,卢卡库正好填上。后者过去三个赛季都是总进球20+,完全能够补足红魔的进攻缺口。

新增反击选择?

相对于此前曼联一直在追逐的莫拉塔,卢卡库的优势部分其实比较明显。比利时人不需要适应新的联赛,他已然是英超史上第4位24岁前就破门达到80次的猛将(前三位为欧文、福勒和鲁尼)。对比伊布,卢卡库在经验、技术和气质上有所欠缺,但更年轻的比利时中锋也有瑞典人没有的特点。

理论上,穆里尼奥也可以像使用伊布那样使用卢卡库,把后者作为前场的一个支点。虽然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背身拿球是卢卡库的一个弱项,这位强壮的年轻人其实并不太善于用身体去倚靠对方后卫。不过随着年轻增长,卢卡库也在进步,而且身高达到1.90米的他同样拥有高空优势。2016-17赛季卢卡库场均争顶成功3.7次,这比伊布的数据还要高0.7。

其实高举高打并非是红魔的风格,买来卢卡库也肯定不会就当伊布使。比利时人还没有瑞典神锋那样的指挥能力,这可能会让他的前场支点作用不是太明显。但卢卡库的到来也可以让曼联的进攻更快,皮球不再需要频繁地经过中锋的中转,而是在中场球员发起攻势之后,前锋直接杀向禁区解决问题。

在前曼联和埃弗顿边卫菲尔·内维尔看来,卢卡库甚至是曼联期盼已久而又未曾拥有的中锋类型。这位名宿对此评价道:“他可以回撤后四处游走,又能像冲车一样攻坚,这会让曼联采用防守反击战术成为可能。”稳守反击正是穆里尼奥的惯用套路,而此前红魔的战术也的确受到了人员的限制:伊布没有绝对速度,很难参与快速反击,而像拉什福德这样的年轻人又还太嫩,不足以托付主力中锋的重任。

尽管卢卡库的球风不属于“勤奋”的类型,但以他的爆发力和绝对速度,必然能够提升红魔的快速作战能力。如此曼联多一招“以快制胜”,应该可以减少一些对垒弱旅只能等对方布好防线,再硬着头皮强攻的尴尬。对强敌时穆帅更可再次祭出防反法宝,而未来与过去的区别就是红魔能有更多还手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