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美俄意女排参赛重点各不同 但都缺少全面主攻

鸿昆     07-10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鸿昆报道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上一周结束了第一分站的争夺,比赛中可以发现目前世界各强队打法趋同化。“全面主攻稀缺,一传保障环节不稳定,起伏较大。”这也是目前世界各队都存在的问题。

纵观昆山站的比赛,几支强队都各有各自的计划——中美锻炼新人,俄意磨合阵容

俄意小个主攻 磨合阵容

俄罗斯与意大利两支队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身高180cm左右的小个主攻同时搭配一位强力接应,意图明显的是让两名主攻与自由人构建地面的保障环节,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多利用快攻突破,调整攻以及困难球多交给强力接应来解决问题。

但尚在磨合之中的两队都暴露出了各自的问题,俄罗斯队弗罗洛娃与伊尔琴科的保障能力已经被球迷认可,但接应沃隆科娃的强攻实力还有待加强,并且费里什丁斯卡娅的分配球也需要更加合理;意大利队姐妹主攻波塞蒂的保障能力还不足以支撑她们主打快攻,并且这两位主攻基本上没有强攻的实力,最大的问题是失误送分,第一场比赛四局失误送给中国队32分,第二场比赛三局失误送给美国队30分,即使主动得分能力再强的球队也送不起这么多分。

中美轮番上阵 锻炼新人

在保护使用朱婷的前提下,中国女排网口突破能力有限。既要充分锻炼队伍,又要争取拿下比赛给队员建立信心,安家杰指导可谓是用苦良心的。虽然0比3完败美国,但一传比较平稳,虽偶有起伏导致每局都惜败,但可以看出队员在场上都是用心在学习,在顶每一分,年轻队员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本站比赛中国队模糊主攻接应概念,五名边攻手轮番上阵,一同来承担一传的任务以及左右两翼的进攻,综合表现差强人意。副攻重点锻炼高意与王媛媛,进攻手段丰富,不足的是力量较弱,而拦网技术在判断、移动、取位、时机、手型等细节都与世界顶级副攻相差甚远。

反观美国队只有罗伊德与莫菲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其他队员很多球迷并不熟悉,但他们多数也是上一个奥运周期进进出出美国队的队员,如今从幕后走到台前,这些比赛对她们来说也是锻炼与积累。

第二站的比赛本周五即将开战,教练组一定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针对性的逐一解决问题。希望得到锻炼机会的队员能在比赛中大胆运用训练到的技术,认真思考比赛中的问题,从而积累、沉淀并提高自身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