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罗贝罗:王牌助手真性情 他是更衣室粘合剂

周佳骅08-01 20:00 体坛+原创

“训练即是休假,足球就是我的人生”,从走上职业足球之路起,勒内•罗贝罗(辽足官方翻译成雷尼•罗贝罗)就一直将这句话,奉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带着“激情足球”的理念,法国人二度来华,并成为辽宁沈阳开新的新任主帅。这位曾辅佐过让•费尔南德斯、格诺特•罗尔和弗朗西斯•吉洛的知名助教,能击破外界对他的质疑吗?

为什么是他?

在辽足发布换帅公告之前,有些媒体已获知了新帅的部分信息。通过这些零碎消息的整合,有人大胆预测:前申花主帅吉洛将再次来华执教,除此之外,曾在上世纪末效力于辽足的法国人克里斯托夫•加尔捷,也是热门人选(上赛季结束后,从圣艾蒂安下课)。但令人意外的是,最终执掌辽足教鞭的却是以上两人的前任助手——勒内•罗贝罗。

现年54岁的罗贝罗出生于法国萨瓦省的省会尚贝里。球员时代,罗贝罗司职后卫,曾在土伦、牟罗兹以及巴黎圣日耳曼预备队等俱乐部效力,在当时的法国足坛,他是很不起眼的小角色。1989年,罗贝罗退役,并开始在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担任讲师。

1996年,罗贝罗在法国名帅让•费尔南德斯的邀请下,成为利雅得青年(利雅得沙巴布)的助理教练。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跟随费尔南德斯在阿拉伯世界工作。沙特的利雅得胜利(利雅得纳斯尔)、瓦赫达、以及突尼斯的萨赫勒,都曾留下他的足迹。当费尔南德斯转战法甲,并相继执掌索肖和梅斯的教鞭时,罗贝罗依旧伴随左右。通过那段时间的辅佐,罗贝罗明白了纪律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激情足球”的理念也在他内心发芽,“让(费尔南德斯)是一位典型的学院派教练,我和他之间,是明确的上下级关系,那时我还很年轻,总带着崇拜的眼光仰望着他”,时至今日,罗贝罗仍感恩于费尔南德斯的栽培

与吉洛共度的日子

在学成出师后,罗贝罗自立门户,相继成为突尼斯萨赫勒之星以及瑞士纳沙泰尔俱乐部的主帅,但都不太成功。2008年,罗贝罗受索肖时任主席让-克劳德•普莱西的邀请,成为俱乐部的助理教练。以当时的情况来看,罗贝罗、阿兰•本内代(进攻教练)和吉洛其实都具备成为主帅的资质,但罗贝罗并没有提出异议,“因为那个人(主教练)是吉洛,如果换做是其他人,我未必会同意。”自那以后,吉洛、罗贝罗和本内代一起走南闯北,在索肖、波尔多以及上海绿地申花,他们都是形影不离的工作伙伴。

2012/13赛季,吉洛带领波尔多问鼎法国杯冠军。而在当赛季的前半程,波尔多的任意球失球数为全法甲最少。在后卫卡洛斯•亨里克看来,负责定位球防守训练的罗贝罗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我们一起观看比赛录像,在勒内•罗贝罗的指导下,我们的盯人防守改进很多,(在防守任意球时)我们比之前要更强”,在参加庆祝仪式的当天,吉洛多次和罗贝罗一起举起冠军奖杯,在采访中,前者多次强调:罗贝罗的贡献不可磨灭。

事实上,在吉洛的团队中,罗贝罗的作用其实还不止于此。因为多年在海外工作的缘故,罗贝罗的外语沟通能力比吉洛更强。如果有新的外援加盟,罗贝罗都会主动承担起沟通的责任,“我的教练组内有罗贝罗,他会说英语,另外有3到4名球员也能说一点英语,(与外援的语言沟通)这不会成为问题”,当乌拉圭外援罗兰加盟波尔多时,吉洛曾强调罗贝罗的“桥梁”作用。而当蒂姆•卡希尔决定加入上海申花时,同样是由罗贝罗负责沟通,“我与助理教练(罗贝罗)和的法国教练组都进行了详谈,他们非常地职业”,卡希尔说道。

“他能实现人与战术的统一”

从申花助教的岗位离任后,罗贝罗就一直赋闲在家。去年夏天,原圣艾蒂安助教转任预备队主帅,在好友加尔捷的邀请下,罗贝罗成为“绿军”的助教,“我们认识很长一段时间了,我们的见解一致,因此,我的到来是自然而然的。我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拥戴,在训练中,球员们给了我很好的回馈”,罗贝罗希望,自己的热情和丰富的海外执教经验,都可以为球队带来帮助,“当我和别人谈论足球和比赛时,我可以足足谈24小时,从这些海外经历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没有人可以用同一种方式,去执教一支非洲队、亚洲队或是欧洲队。现在的职业俱乐部都有钱,但形态和文化都有所差异。”

当时,有不少人都看好罗贝罗的加盟。其中,法比安•布达雷纳(曾在索肖与罗贝罗共事)的评价,代表了大多数人的观点,“他是一个性情激昂的人,他知道如何和球员们讲话,并下达指令。他的演讲毫不做作,他知道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球员,并将他们放置在最合适的位置上,从而达到人与战术的统一。”

如布达雷纳所言,罗贝罗的到来,为“绿军”带来了不少的激情和热血。但有时候,他的真性情也会为球队招致麻烦。在客场与甘冈的比赛中,罗贝罗遭到当值主裁的驱逐,并在事后被纪律委员会禁赛2场。在这之后,圣艾蒂安仅取得1平3负的战绩,加尔捷在赛季结束后也被奥斯卡•加西亚取代。

当初,罗贝罗与圣艾蒂安签订的是一份为期2年的合约,在加尔捷下课后,他决定与好友“共患难”,提前终止合约。与此同时,另一位助理教练蒂埃里•奥莱克夏克也决定不再与“绿军”续约。在这之后,罗贝罗成为辽足的新任主帅,而蒂埃里•奥莱克夏克(辽足翻译成欧莱克•切利)则成为他的助手。

中超  /   辽足  /   雷尼·罗贝罗  /   吉洛  /   加尔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