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超白金师徒再携手 曲波胡兆军变身希望队教练

马德兴08-28 19:06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潍坊报道

由主教练沈祥福挂帅的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从8月19日开始重新在山东潍坊鲁能足校展开集训,此次集训并无赛事任务,但由于今年10月中旬将在淄博进行第二届起源地杯国际邀请赛,希望队此番潍坊集训也算是为这次赛事进行准备。与先前的三期集训相比,主教练沈祥福不仅将负责带好队伍,此番又增加了培养年轻教练的任务。作为沈指导曾经的得意弟子,曲波和胡兆军此番作为训练员也来到了希望队中,开始扮演教练角色。

希望队依然两组人马

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沈祥福指挥2001年龄段队伍在昆明、江阴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并参加了7月底在上海金山进行的华信杯国际青年邀请赛。整支队伍共50人一分为二,采用“笨鸟先飞”的办法,开始为七年后的2024年奥运会男足赛提前进行准备。集训期间,2024奥运希望队先后调整与补充了10多名球员,队伍始终保持在50人左右。相比而言,A组(德国组)球员的身体情况更出色一些,在此前的集训中表现也更好一些,因此,主教练沈祥福也是对这支队伍寄予了更多的希望。不过,在华信杯赛上,B队(即西班牙组)获得了亚军,而A队(即德国组)小组中三战三败、未能获得出线权。

在事后的小结中,主教练沈祥福也和教练组认真进行了分析。而中国足协对于沈祥福所指挥的队伍通过一个半月的集训所取得的进步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计划在目前现有规模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即在今年组建两支队伍的基础上,明天把队伍变成三组,保持75人到80人左右的一支常备军。当然,在后勤保障、医疗等相关方面也将予以足够的支持。

在华信杯赛结束后,因U16联赛第三阶段比赛全面展开,沈祥福和教练组其他成员都分头下赛区进行全方位考察,再次选拔合适的球员。此番在潍坊集训的50名球员中,大约有四成的球员进行更换,召入了不少此前未曾参加过前三期集训的球员。据主教练沈祥福介绍,在考察球员时,重点从球员的速度、个人特点等方面进行观察,特别是在下半区联赛即排名相对靠后的球队中一些有特点的球员,这次均被召入到队中接受考察。当然,针对此前华信杯赛上暴露出来的个别位置上的薄弱环节,教练在联赛中也有侧重进行了选拔。

由于B队在华信杯赛上表现不错,因此,B队中大部分球员依然参加这次集训,只有5名球员进行了调整,其中三人是防守型中场位置上的球员。而A队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原来的25名球员中,只有9人继续留队,三名此前在昆明集训期间被调整出队的球员重新回归,另外13名球员全部是第一次征召的球员。换而言之,两支队伍总共更换了18名球员。

由于这次集训期间没有比赛任务,因而除了技战术训练之外,沈祥福将重点放在了讲解方面,开始着手从细节抓起。譬如,以一个“二过一”简单的动作,就涉及到N多个细节,沈指导都会花上较多的时间逐一进行讲解,甚至还会亲自示范,包括接应球员的站位、选位、多跑一步与少跑一步等等。

曲波胡兆军变身教练

不过,在这次潍坊集训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还是教练组中的两张新面孔——已经宣布退役的曲波以及即将退役的胡兆军这两位“超白金一代”的代表性人物。此前,由于2024奥运希望队是临时性质的,教练组也是临时召集的。此前的第三期集训之后,中国足协为了这支队伍的“常态化”,让沈祥福亲自挑选助手。

据沈指导介绍,由于曲波在退役之时就曾跟沈祥福联系过,希望有机会再跟着沈指转型当教练,而胡兆军虽然目前还在大连超越队,但计划也将在今年年底退役,先前也曾向沈指导表达过类似的想法。因此,在华信杯赛结束之后,沈指导就给这两名当年的爱将打电话,并得到了积极的反馈。这两人从此次集训第一天开始,便参与到球队的实际工作中去。

“说实话,这两名老队员来了之后,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沈祥福向记者表示,“最主要是带了他们这么些年,曲波和胡兆军都知道我在技战术方面的要求,而且他们自身也很努力,这些年踢球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所以,这次一起来到队里工作,我想干什么、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一清二楚。不像在昆明集训期间,当时几名教练也很配合,但毕竟因为以前没有在一起共事过,对于一些细节上的要求,我相对工作就要做得多一些。而现在,包括定位球的处理、一些战术上的要求,曲波和胡兆军因为了解,我一说,他们就可以跟队员们说的更明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球员跟我当年当球员的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曲波和胡兆军因为年轻,和现在的这些球员沟通也相对更为容易。这也是有利于队伍工作的展开。”

实际上,记者在观看队伍训练时,已经注意到,尽管曲波和胡兆军都是第一次带这个年龄的球员,但在训练中,首先显得比较有耐心,能够一一给队员们讲清楚。其次,他们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给队员们讲解,在各种选择中让球员们自己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但同时,该严厉的时候,无论曲波还是胡兆军,都会拉下脸来呵斥动作完成不好的球员。如此松紧有度,有当好教练的潜质。

而这其实也是沈祥福开始接受的另一项任务,即为中国足球培养年轻一代教练。正常情况下,像02世界杯那一代球员应该成为目前中国足坛的教练中坚,遗憾的是,那一代球员中真正从事教练工作的没有几个。而以李铁、李金羽为代表的77-78年龄段一代球员,也没有几人在从事教练员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以曲波、胡兆军等81年龄段球员为代表的一批退役球员再不抓紧时间培养,恐怕中国足球的教练断档情况会更加严重。年过六旬的沈指在培养新一代球员的同时,又开始承接了培养下一代教练员的工作。这也让沈指的压力更大。

超白金  /   沈祥福  /   曲波  /   希望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