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战术板:不聊搏命,谈谈里皮的战术设计与想法

王玮晨     09-01 03:45     体坛+原创

最后时刻1比0战胜乌兹,很提气。赛后通过结果推导也是各种角度吹里皮如何神奇调整。但客观来讲,中国队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上半场中国队全面占据优势,不过进攻中存在些微瑕疵。下半场里皮为了纠正瑕疵连换两人,结果带来连锁反应导致前30分钟局势全面失控。不过足球有时就是这样神奇,你眼瞅着中国队就要进了他就是不进,下半场看着自家后防被人打穿数次但最后就是进球了。赛后里皮说,“从专业角度看,只是幸运站在了球队这一边。”下面尽量客观描述下这场比赛里皮的一些战术设想和问题。

阵型:左倾433

阵型433,这是里皮上任中国队后主要使用的一个阵型。郜林单箭头,左右两个边分别是武磊和于汉超,三中场郑智拖后,蒿俊闵和张稀哲在他身前。后防线上,邓涵文再次受到启用。整个阵型相对左倾,李学鹏在阵型中的位置非常靠前,图1。

进攻:精心设计的左路渗透

本场比赛主要的进攻人员是5人组,双前腰张稀哲和蒿俊闵再加上前场三叉戟。图2很清晰的5人组反击。

不过里皮在这个进攻体系中又加入了李学鹏。球队整体进攻重心左倾,李学鹏的位置相当靠前,比赛中当做皇马的马塞洛在用。而双前腰在比赛中也会相对左移,使得左边能在局部打出配合。

我们看一个典型的边路进攻。图3是李学鹏给左边锋武磊后前插,同时伸手示意往前面给球。如果给过去算是一个典型的边路套上进攻,但是由于蒿俊闵和张稀哲甚至是身后郑智的靠拢,武磊有了更多的选择。

图4是武磊选择回传自己再中移,之后张稀哲拿球再给武磊,武磊顺势做给李学鹏,此时李学鹏完全就出空当了。

这种套路能明显看出教练战术设计过的痕迹,也是为何会采用433两个技术型中场的原因。李学鹏扮演边路前插的突击手,武磊则先拉边之后斜插去中路,两个双前腰则负责穿针引线。

双前腰中路穿透

双前腰打穿透,是本场另外一个进攻杀机,进攻的重心虽然放在左路,但是由于蒿俊闵和张稀哲都具备很强的最后一传能力,两人在比赛中一个拿球后另一个突然前插。通过一记穿透球,直接制造单刀机会。

我们看图5,这本来是一次左边路进攻,李学鹏都已经拉边了,张稀哲带球中移,蒿俊闵突然前插,一记长传打穿整条防线,守门员出击失误差点让武磊打空门。

之后一次是蒿俊闵直塞,张稀哲前插,已经创造出单刀的机会,可惜没把握住机会。这其实是中国队一个杀招,里皮此前用这两个人打双前腰时也是频繁使用。

防守:高位与郑小将

上半场防守做得不错,几乎没给对方什么机会。整个防守体系上看,防守时两个边锋会收回来,和双前腰平行站位,郑智成为四处补漏的单后腰,看上去更似一个4141,图6。

防守不仅是在后场做得好,更难得的是前场一直坚持的高位逼抢。图7是近30分钟的画面,乌兹队员持球,中国队前场5V5,人盯人似的贴住对方。这种强度的高位逼抢使得中国队占据了场面,但也为下半场埋下了伏笔。

关于防守这里额外提个细节。一般对方大脚开到中场,冯潇霆会拉出顶头球而不是后腰去顶。这个状况我在写中国队之前的比赛时提到过,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图8是对叙利亚,冯潇霆经常和吴曦抢一个点,对方一旦获得二点,就是一次极具威胁的反击。

本场比赛中,冯潇霆依然爱跑到中路去顶球或者拦截。不过郑智会很自然地退到中卫的位置上帮他防守,图9。从接手国家队开始,里皮不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给了冯潇霆很多放飞自我的权力,但郑智才是那个真正让他敢放飞的人。

问题:

上半场中国队踢得很不错,唯一就是欠缺一个进球。可以看到里皮为这场比赛准备充足,设想中的战术套路都打了出来,场面上也完美压制住了乌兹。但是人员上仍然存在一些瑕疵。

1张稀哲难以达到要求

上半场在全队表现都不错的情况下,张稀哲应该是其中相对糟糕的球员。他和蒿俊闵虽然是平行中场,但实际站位上他更靠近前锋。张稀哲在串联中场和前锋几人之间,存在一些问题,在上半场后半段出现了几次明显失误。他作为前场核心不尽如人意的发挥,使得乌兹开始看到反扑的机会。

2中锋郜林抢点作用不大

郜林踢中锋更习惯拉边和做球,在国足的这套433体系中,左路设计的进攻套路已经可以让李学鹏频繁撕破口子,这个时候需要中锋在中路头球或者是帮后插上的队友吸引防守注意。这样的要求郜林显然不适合。他在比赛中能够看到露脸的机会更多是各种停球做球,与武磊打打配合。但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解决问题的人。

3缺乏大范围转移

中国队上半场在进攻中有点死抱左路,一直盯着左路打。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方对本方右路愈加重视,这样导致中国队进攻开始逐渐减弱。而右边路的于汉超与邓涵文几次插上,也没有得到机会。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在左路吸引防守注意后,大范围转移制造出一些让于汉超单对单的机会。通过左右拉扯这样的拉扯彻底将对方打垮。下图是中国队本场的进攻比例,左边路占了半数以上。

下半场

调整:肖智上场郜林拉边

下半场换下张稀哲和于汉超,换上了肖智和赵旭日。此时场上并没有立刻变成三中卫体系,阵型还是维持在433,不过位置却发生了变化。郜林给被拉到了左边,肖智在中锋位置上,武磊右边,图10。

里皮的战术设想中,赵旭日上来可以将蒿俊闵提前,让他更多持球在前场组织进攻。肖智上来后中国队的中路抢点能力明显增强,而郜林在进攻中也会进到禁区内,保证禁区里有两个中锋包抄。

调整过后,两个边后卫开始频繁插上,也开始明显多了起球的机会,特别是左边路,双中锋在禁区里给对方的压力也变得更大。图11里可以看到,肖智比对方后卫高一个头,中路的头球威胁明显提升。

局势失控的三中卫体系

里皮在进攻战术设想不错,但是换人带来的连锁反应在防守端出现问题了。这个原因主要是三方面,一个是全场逼抢逼不住了。上半场30多分钟的时候,前场还是5人人盯人贴对方,到下半场这样的逼法肯定不行了。

第二个是赵旭日上来后,中路的控制相对张稀哲明显减弱,而对方又加强了攻势。里皮原意是一个加强防守的换人,结果反倒使得防守越来越乱。不过也确实是缺人,要是黄博文和吴曦任上一个,中场的控制效果应该会比赵旭日好很多。

第三个原因是要打头球,后场近似三中卫体系。两个边翼卫于上去后回不来,在对方反击加强的情况下,后防越来越吃不住了。图12很明显看到,李学鹏和邓涵文上去后,郑智回退,后面剩下三中卫。两个肋部茫茫大的空当,对方送过去再倒三角打回来,中国队好几次就只能祈祷曾诚发挥了。

另外这样的打法中,间接把武磊给牺牲了。上半场那样的边路小范围渗透他很喜欢,这种简单直接的起球砸让他有点无所适从。

搏命博的是以往的宿命

之后张琳芃受伤,任航上来,李学鹏被推到了前面。随着时间推移,整体战术变成了更为简单的高空轰炸,但凡有机会就起脚传球。

这个中间也没什么好写的了,里皮面对这种局面几乎也是手离开“键盘”的状态。很多人吹里皮换人搏命挽救中国队。老实讲,这再不进攻就要再见了,伊布奶奶也知道要搏命了。高空轰炸这种方式,全世界球队都这么踢,巅峰梦三踢急了也是换皮克到前面去顶头球。

足球场上就是这样,有很多战术的必然性,更大的还是偶然性。之前对叙利亚感觉3分稳了,最后时刻被扳平。这场下半时门前风声鹤唳的,结果又进球了。那一场中国队整体要比这场表现好,里皮的调整也明显更好。而单论这场比赛,球员的表现是要“好过”里皮的。不过球员能顶住压力,在最后时刻完成进球,也离不开平日里皮的调教。这也是为什么里皮在赛后会说幸运。

我们在足球领域里常爱说底蕴这回事,恕我不要脸的说一句,中国队也开始有了点。以往我们全是失败的,被对方围攻然后绝杀的,或者被对方活活耗死的经历。如今在里皮的带领下我们真的越踢越好了,很多环节都在变好,我们每场比赛单拎出来,不论结果,过程是对得住人的。

球迷或是球员,很多时候的经验变成了,“踢得还不错,为什么没能赢下来。”这个过程中,球员的心态,球队的气质在发生改变。我们觉得自己就是应该赢的。这一点点的累积,就是底蕴。我们不再是失败专家,我们越来越有信心相信自己会是奇迹之师。强者运强,常在对方禁区里扎堆,哪有不混几个点球的。

最后世界杯出现几率多少?谁在乎那些,中国队活到了最后一轮,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