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拉科8轮4换门将 18岁2队门将复制德赫亚成名之路?

武一帆     10-16 09:22     体坛+原创

埃瓦尔 0-0 拉科鲁尼亚

体坛+记者武一帆西班牙报道

西甲第8轮拉科鲁尼亚客场挑战埃瓦尔,主教练佩佩·梅尔派上了只有18岁的尼日利亚籍门将弗朗西斯·乌佐霍。小将力保球门不失,以极其稳健的表现完成了职业生涯处子秀。这是拉科本赛季8轮比赛中首发的第4名守门员。门将多到用不过来?这让用一个门将打三线比赛的比利亚雷亚尔情何以堪。

弗朗西斯是卡塔尔阿斯拜尔体育学院的高材生,今年1月份才来到拉科青训营,本赛季随拉科二队征战西乙B(第3级),并时常召入一队合练。国际比赛日期间,拉科与巴西科林蒂安(实为青年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弗朗西斯首次代表一队出战。但那场比赛拉科优势太明显,最后以70狂胜对手,弗朗西斯几乎整场闲立。不过此役对埃瓦尔,小将拿出了120%的集中力和稳定性,连折射反弹的皮球照样稳稳拿住,赛后颇受拉科球迷好评。

对于这一安排,梅尔坦言:“当教练就得拿主意,要是看见好球员却不用就是失职。弗朗西斯才18岁,连西班牙语都不怎么会说,但我知道他能行。他是拉科的未来之星,还需要继续努力。”

弗朗西斯月底满19岁,身高则已经达到1.96米。不过在拉科阵中,这不算什么优势。在队效力1年多的波兰人蒂通身高1.95米,夏天加盟的罗马尼亚二号国门潘蒂利蒙更是有惊人的2.03米。然而加上1.87米的“小个子”鲁文·马丁内斯,弗朗西斯之前的3名门将却在7场比赛丢了16球。在第二、三门将(姑且将受伤的鲁文算作一号)都可以出战的情况下,让顺位第四的二队门将首发,梅尔此举可谓大胆,但显然也得到了技术层和球迷的支持。

弗朗西斯是幸运的,特别是多年后,他如果能嫁入豪门,再回头看看职业生涯的处子秀,更会有此感叹。德赫亚从默默无闻到走上欧洲之巅,只用了一两年时间。可当时阿森霍和罗伯托·希门尼斯但凡有一人能出战,都轮不到这个毛头小子,也没有现在曼联的“大腿”。门将的职业生涯有时真的看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