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再度引领太阳:球员没斗志求胜欲就没进步

罗珂11-14 22:46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整整7年前,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11月15日,失去小斯塔德迈尔的菲尼克斯太阳队主场100比94力克掘金,加上前一天背靠背险胜卫冕冠军湖人,他们取得三连胜,赢下近六场比赛的第五场,将总战绩提升到6胜4负,胜率60%——谁能想到,这支前一个赛季还打进西部决赛和湖人大战6场的球队,赛季剩余时间再也没能取得更高的胜率,最终40胜42负的他们憾别季后赛。

而自那个赛季起,连续7年,太阳都和季后赛无缘,在球队历史上,这是最长的一次。从现在形势看,纪录很可能还要延续下去:火线炒掉主教练,交易首发控卫,又没有补进强援,在强手如林的西部如何出头?

太阳本赛季第一次发生剧变——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1点44分——被认为是未来基石的德文·布克正在睡午觉。先是埃里克·布莱德索在推特上发出“我不想待在这儿”(恐怕只有他自己觉得这儿指的是理发店),一个小时后,ESPN王牌篮球记者沃伊纳罗夫斯基爆料,太阳炒掉了主帅厄尔·沃特森!直到这时候,布克还在酣睡。

“当我醒来后才看到了发生的一切,太疯狂了。”布克说。

那个时候,太阳总经理莱恩·麦克唐纳的手机响个不停,推荐主教练,询价布莱德索……近几年,麦克唐纳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突然,他发现本队中锋泰森·钱德勒的经纪人杰夫·施瓦茨,也给自己留了语音。“考虑到我们赛季开局非常糟糕,如果泰森要求交易,我一点儿都不意外。”麦克唐纳回忆道。但结果恰恰相反。“泰森觉得没问题。”施瓦茨告诉太阳总经理,钱德勒喜欢菲尼克斯这座城市,喜欢太阳这支球队,也喜欢指导那些年轻队友。

“如沐春风。”麦克唐纳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八天后在华盛顿,太阳半场落后奇才12分。临时主帅杰·特里亚诺还没走进更衣室,就听到钱德勒在里面怒吼:“这就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我们被打爆了!”随即,这位在NBA联盟已经征战了16个赛季的老将,直接拿起笔在战术板上画起战术来。“没错,那天晚上我是说了些话,无论我在哪支球队,无论面对什么情况,我都会做自己该做的事。”

所以,太阳并没有因此彻底崩盘,他们在换帅并告别布莱德索(先封杀再交易)后已经赢了5场比赛,和洛城两支球队胜场相同。虽然说恢复稳定为时尚早,但比起开季三连败那个时候的情景,可是好得多了。

和纳什在加拿大国家队合作多年的特里亚诺,日前拨通了这位前太阳巨星的电话,向对方询问如何帮助队里这些有天赋但总是过着输多赢少日子的年轻人。对于老东家这套看起来更像大学球队的阵容,纳什给出了自己的锦囊,但与篮球技术无关。“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斗志和求胜欲,球员进步根本无从谈起,没有这些特质,其他东西都是空中楼阁。”纳什在回复特里亚诺的电子邮件里这样写道。

于是,特里亚诺开始按照纳什的建议,教导这支青年军:布克、马基斯·克里斯、本德尔、乔什·杰克逊……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回防到位,协防积极,一切从基础做起,不然就把板凳坐穿。“这不仅仅是考察球员能力。”回忆起和纳什的交流,特里亚诺说,自己现在选择轮换阵容只有一个原则:拼!

纳什会重返菲尼克斯做主教练或者其他工作吗?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太阳已经开始参照他的建议,采用回归基础的训练方式,开始新一轮重建。他们希望让布克在场上能够变得更加全面,而不是只做个靠投篮手感吃饭的纯得分手;他们希望兑现克里斯、本德尔和杰克逊的潜力,这三个选秀顺位都排名前8的年轻人,再加上明年很可能的一个高位秀,如果能够再有两人脱颖而出,那么太阳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这就是我们球队的未来,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成为球队接下来十年可以依靠的核心。”麦克唐纳说。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NBA  /   太阳  /   纳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