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盘点】世预赛欧洲区北方力量崛起 英伦聚会散场

闫羽     11-15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随着丹麦在客场都柏林5比1痛击爱尔兰,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已经正式落下了帷幕。算上东道主俄罗斯,14支入围的欧洲球队均已到位,只等明年在决赛圈中与来自全世界的英豪们再决胜负。而相比一年之前的法国欧洲杯,欧洲足坛的整体格局显然又有了不小的变化,尤其是瑞典、丹麦两队在晋级附加赛中的强势表现,让世人再度感受到了来自北方的力量。

整体、球星北欧皆有

纵览全场,最令人意外的故事当然是意大利的出局。蓝衣军团60年来第一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这对于绝大多数当代球迷来说都是“活久见”。然而在哀叹意大利没落的同时,瑞典人的坚韧也必须值得赞赏。告别了伊布,没有了超级巨星,他们的足球反而更加整体有力。

用边线球战术敲开布冯把守的大门,用整齐划一的防守封死意大利晋级的希望,瑞典人的表现容易让人联想到同样来自北欧的冰岛(恰巧两队也都受过瑞典名帅拉德贝克的指导)。于去年杀入欧洲杯8强之后,冰岛在世预赛中再度力压拥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佩里希奇等大腕的克罗地亚,用直接出线表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

幸而克罗地亚在附加赛中4比1横扫希腊晋级,否则北欧球队恐怕就要摊上“浪漫足球杀手”的恶名——尽管,被瑞典淘汰的荷兰和意大利都已经谈不上浪漫。就大众的普遍印象而言,没有巨星的冰岛、瑞典倒也的确算不上美丽足球。他们的特点都是身体素质出众,战术执行能力极强,再配上一位能够因地制宜的主帅,便能形成“1+1>2”的效果。球队之中当然也有像西古德森和福斯贝里这样的进攻好手,但均远未达到世界顶级高手的境界。

但是,维京后代们的技术依然不容小觑。狂胜爱尔兰的丹麦,就是一支观感上相对于两支近邻更为华丽的球队。单论眼下,丹麦队俨然也是世界杯北欧三强中星味最浓的一支——因为他们拥有热刺攻击中场埃里克森。即便是最爱吹捧本土新星的英国媒体,也早就把丹麦人当做是未来的超级巨星之一。当此前皇马球探考察热刺之时,便曾有人借机炒作话题:西甲豪门该买的是凯恩、阿利还是埃里克森?

小组赛阶段,埃里克森是丹麦队内最佳射手,攻入了全队20粒进球中的8粒。尽管没能成为比莱万多夫斯基更粗的大腿(波兰与丹麦同组,头名直接晋级),但他在都柏林的帽子戏法也已足够惊艳世界,也为自己赢得了再次征战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为此现年25岁的埃里克森已经等了7年——2010年,那个随丹麦队出征南非的小中场还只是该届赛事的最年轻球员。

进攻潮流压制保守求稳

在南非世界杯之后,丹麦还曾入围2012欧洲杯,但巴西世界杯和法国欧洲杯均与他们无缘。上届世预赛丹麦与意大利同组,是战绩最差的小组第二无缘附加赛;欧洲杯预选则是在附加赛中负于瑞典,两次都倒在了“终点线”前。功勋主帅奥尔森也在2015年年底离任,结束了他对丹麦国家队长达15年的执教。继任者哈雷德则是位挪威人,早年带过丹麦布隆德比,赴任前又刚从瑞典马尔默离职,颇有些汇聚了北欧三国之力的感觉。

与50岁的冰岛主帅哈德格里姆松,以及55岁的瑞典主帅安德松相似,现年64岁的哈雷德只有在北欧球队执教的经历,但这并不妨碍他驾驭那些来自欧洲各大联赛的球星们。别忘了丹麦可不只有埃里克森,莱斯特城门将卡斯珀·舒梅切尔、塞维利亚中卫凯尔、切尔西中卫克里斯滕森……这支球队的中后场名气也不小。小组赛丹麦只丢8球,是E组中最少。另外附加赛扳平一球,也是克里斯滕森抢射后造成的对方乌龙。

丢球少可以说明丹麦防守有实力,但并不代表他们战术保守。事实上能够逆转晋级,诀窍恰恰是丹麦踢得比对手积极。相反先在主场打进1球的爱尔兰则有些畏首畏尾,才让丹麦的反扑如此顺畅。对此哈雷德赛后也曾调侃爱尔兰主帅、自己球员时代的俱乐部队友马丁·奥尼尔,“我只想说感谢你留给埃里克森这么多空间!”

显然爱尔兰不单单输在运气和实力,惨败也因为战术选择出现了问题。赛后有媒体抨击马丁·奥尼尔,认为这位曾经执教过凯尔特人、阿斯顿维拉和桑德兰等多家苏超、英超球队的老帅已经脱离了时代,应该立刻滚蛋。评价或许有些尖锐,但主帅的保守确实是爱尔兰无法晋级的原因之一。除了附加赛利用丹麦的定位球防守失误攻进一球,爱尔兰在小组赛阶段也只是10场进12球,攻击力相当可怜。

无独有偶,其他几支来自不列颠群岛的队伍,除了正在推陈出新的英格兰,也都倒在了进攻不力上。附加赛0比1被瑞士淘汰的北爱尔兰觉得自己很冤,因为对方的破门来自一粒非常有争议的点球。但这并不能掩盖他们攻击手段单一,进攻能力偏弱的事实:10轮小组赛虽然打进17球,但有11球都是来自于对鱼腩阿塞拜疆和圣马力诺的比赛。

还有去年的大黑马、欧洲杯4强之一的威尔士,在大腿贝尔伤伤停停的情况下,10轮只进13球的他们以4胜5平1负的战绩落在塞尔维亚和爱尔兰之后,D组第三连附加赛都没有资格参加。此刻再对比世预赛和法国欧洲杯预选赛时的战况,似乎积极进攻已经替代保守求稳成为了晋级球队中的潮流。

在保守的爱尔兰被淘汰之后,不列颠群岛也只剩下英格兰会在明年前往俄罗斯。法国欧洲杯英伦三岛四队聚会的场面不复存在。塞尔维亚自南非世界杯后首度重返国际大赛决赛圈,和克罗地亚、俄罗斯一道保证了东欧势力的存在。而在传统列强之外,随着冰岛的崛起,瑞典、丹麦双雄自2012年欧洲杯后首度齐聚大赛,北欧势力已明显抬头。

2018世界杯14支入围欧洲球队:俄罗斯(东道主)、法国、葡萄牙、德国、塞尔维亚、波兰、英格兰、西班牙、比利时、冰岛、瑞士、克罗地亚、丹麦、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