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拜仁名宿吐槽德教练培训“洗脑”:小孩都被教娘了!

黄润锋     12-09 12: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德甲是五大联赛中年龄结构最年轻化的,球员如是,教练也不例外。然而在这一点上,72岁复出的拜仁老帅海因克斯可以说拉高了平均水平,他和28岁执掌帅印——如今也不过30而已——的霍芬海姆少帅纳格尔斯曼的“最萌年龄差”,大有长江后浪推前前浪之势。

不过,前国脚绍尔并不欣赏德国病态的教练培养模式。当然,他并不是表面地针对土帅们的年龄和资历,而是对德国足协的教练培训工作表示质疑。在巴伐利亚广播电台,他自己的个人节目《Mehmets Schollplatten》上,在这位前德国电视一台评论专家(头图)直言,德国足协在科隆展开的教练培训简直就是“为期十一个月的洗脑”。

“我们没了根基,”绍尔指出,年青一代的教练在青训工作上毫无追求,“孩子们只能传球,而不能尝试过人。他们无法从教练那里得到正确的指示,包括传球失误、过人失败以及输掉对抗的原因。哪怕孩子们有100种办法往回跑或者放屁,都是正确的。”

前拜仁球星甚至点名批评了两位少帅代表,“(沙尔克32岁主帅)泰代斯科和(斯图加特36岁主帅)沃尔夫,他们脱颖而出,而德国足球就要遭殃了。”

这些年轻教练的指导风格,在绍尔看来也直接导致了所谓的街头足球的灭亡,本就娇生惯养的孩子们经过这样的训练后更抵触身体对抗了。“一批已经被‘柔弱化’的年轻球员被培养起来,他们想要获得成功,却从来不敢和大个子对抗。”

简而言之,德国球员越来越柔弱,越来越娘,在绍尔看来,直接原因是新一代教练员的教导,但归根结底是德国足协教练培训的锅。2012年从培训中毕业的绍尔可谓深有体会,他也曾在2008到2013年间在拜仁青年队和预备队执教(上图),所以他是有绝对发言权的——尽管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接触过教练工作。

绍尔对德国足协的疯狂吐槽,必将引发新一轮对于本土教练员质量和青少年培养体系的论战,起码有人不认同他对年轻土帅的偏见。老帅海因克斯就力挺前不久刚率领皇家蓝在威斯特法伦史诗般半场连扳4球的泰代斯科:

“现在有很多接班人,但他们需要时间。比如在沙尔克情况就很艰难,但主教练做得很好。他在教练席泰然自若,这点我很欣赏,因为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