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尔斯特根获赞世界第1门将 超越诺伊尔机会来了?

黄思隽01-12 20:10

文/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

德国《踢球者》杂志的“踢球者排行榜”冬季版(每赛季打榜两次)本周全部出炉,没有一个德甲球员获评“世界级”,包括以15球领跑射手榜的拜仁锋霸莱万多夫斯基,以及德甲场均评分达到2.17分(1分最佳,6分最差)的勒沃库森边锋利昂·贝利,都与“世界级”擦肩而过。这个结果,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过去半个赛季外战外行的德甲(欧战系数仅排在第11位),确实正面临一场竞技水平下滑的危机。

与此同时,继去年夏天的打榜之后,又有一位在国外联赛效力的德国国脚得到“世界级”评定。上一回是帮助皇马蝉联欧冠并勇夺西甲冠军的中场指挥官克罗斯拔得头筹,这一回则由克罗斯的西甲死对头——巴塞罗那门神特尔斯特根登顶。即便平常很少关注西甲的球迷,也会对“小狮王”本赛季以来的出色表现有所耳闻。

“小狮王当世最佳门将”

不用看太多比赛,只要看看第一回合的“世纪大战”,以及巴萨做客尤文图斯的欧冠小组赛精华就行。在这两场巅峰对决中,特尔斯特根都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力保球门不失。特别对尤文一战,他在补时阶段侧扑化解迪巴拉直奔死角的低射,技惊四座。在球场另一端目睹这一幕之后,意大利传奇门神布冯惊呆了,“他这一年以来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终场哨响后,我走过去跟他说:‘你是怎样能在我的客厅里完成如此神奇扑救的?’”

本赛季至今,巴萨在联赛与欧冠双线保持不败,而且失球都是最少的。西甲踢了18轮,全勤的特尔斯特根只丢7球,欧冠6战更是仅失1球。这并非巴萨后防有了飞跃式进步,而是“小狮王”实在太过神勇。非常熟悉西班牙足球的德国名宿波施纳一周前接受《图片报》专访时就指出,为巴萨守门是异常艰难的任务,因为“世界上没有其他球队如此喜欢进攻。马克-安德烈(特尔斯特根)运气好的时候,会有两名后卫在场上,仅此而已。”

尽管波施纳的说法略有夸张,但也不无道理。在他看来,巴萨本赛季至今如此成功有3个主要原因,第1点是内马尔离开后,新帅巴尔韦德通过新的战术体系令球队后防变得稳固,第2点是梅西的超人表现,“第3个原因就是特尔斯特根。”波施纳甚至认为,特尔斯特根已经是当世最佳门将。甚至比诺伊尔更好?“诺伊尔受伤了。目前世界上没有比特尔斯特根更好的门将。以这样的表现,他完全有资格踢世界杯!”

诺伊尔替补还要当多久?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接下来这半个赛季保持“世界级”表现,特尔斯特根可以在世界杯上抢走诺伊尔的主力位置吗?去年12月下旬,勒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过诺伊尔的重要性,“他是世界最佳门将,是后盾,是我们的队长。以这样的气质,我们绝对需要他。”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诺伊尔健康,不管状态如何都会入选23人名单,就像上届世界杯的赫迪拉那样,勒夫绝对不会放弃这样的领袖球员。但问题在于,仍在养伤的诺伊尔已经错过了冬训,目前来看预计要等到2月甚至3月才能恢复训练和比赛,即可能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找回比赛节奏。如果状态巅峰,诺伊尔当然不可逾越,但到了6月的时候,德国队长真的可以满血复活吗?如果可以的话,那当然再好不过了。但如果不行的话,勒夫会作何选择?

名帅希斯菲尔德认为,尽管诺伊尔“是不可以一对一地取代的”,毕竟他是“世界最佳门将,但其他人例如特尔斯特根,不需要躲在他身后。”换言之,在希帅看来,即便站在球队最后的那个人不是队长诺伊尔,而是4月将年满26岁的特尔斯特根,德国队依旧具备夺冠实力。

半年前,特尔斯特根已经在世界杯“彩排”中证明过自己可以信任。联合会杯上,他从小组赛第2轮开始连续首发,并最终以决赛零封智利的表现,帮助德国“二队”捧杯。尽管还无法像诺伊尔那样给人以十足信心,但与自己相比,“小狮王”确实进步明显。本届世预赛期间,他10轮比赛打了5场,仅失2球,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如果说在球技层面,特尔斯特根与诺伊尔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那么在精神层面,两人似乎仍有较大差距。“新队”那种领导能力和感染力(包括给球迷的信心),仍是“小狮王”目前所欠缺的,这需要通过更多大场面来不断“升级”。毕竟诺伊尔已经连续以主力身份参加了2届世界杯与2届欧洲杯,还在4年前完成从“门神”到“门卫”的蜕变,这是一种境界。

两三年前,人们还一度担心,过于强势的诺伊尔会带来后继无人的副作用。即便德国从来不缺好门将,但“好”与“世界最佳”之间毕竟有一道鸿沟,而从小就被寄予厚望的特尔斯特根、莱诺们似乎并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持续窜升,特别是在国家队比赛中的表现实在毫无说服力。今天,当特尔斯特根已经抛离可能是他一辈子的宿敌莱诺,锁定德国队二号门将位置,而且终于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曾经的担心逐渐淡化。尽管现在我们还不能断言,特尔斯特根最终可以达到诺伊尔的境界甚至实现超越,但一届属于他的世界杯或欧洲杯,应该不再遥不可及了。

德甲  /   德国队  /   诺伊尔  /   特尔斯特根  /   拜仁  /   巴萨  /   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