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史上第一神锋还猛!莱万百球纪录含金量几何?

秦游夏03-12 10:25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报道

本赛季是莱万多夫斯基来到拜仁的第4个年头,经过近4年的积淀,波兰前锋迎来个人纪录收割一季。上周末拜仁主场6比0横扫汉堡一役,莱万上演帽子戏法,迎来拜仁生涯德甲百球,令人赞叹的是,莱万完成此壮举仅用了120场比赛,用时之少在德甲无出其右者,就连一众德甲上古大神都只得甘拜下风。事实历历在目,数据也不会说谎,莱万正在成为拜仁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

点球17连中后失手

德甲第19轮,莱万在主场对不来梅独中两元,斩获德甲第93和94球,超越埃尔伯,成为拜仁队史德甲进球最多的外援。第22轮,凭借莱万的先拔头筹,拜仁主场力克沙尔克04,那是莱万连续第11个德甲主场收获进球,追平上世纪70年代海因克斯的不凡成就。上个主场,拜仁面对赫塔的“柏林墙”无可奈何,莱万的疯狂纪录也就此戛然而止,不过,能与主帅平分秋色,莱万也没有显得过于懊恼。

此外,第23轮客战狼堡,他在补时阶段冷静罚入罗本创造的点球,此球不仅绝杀狼堡,将对方主帅马丁·施密特踢下帅位,还是莱万德甲连续命中的第17个点球,与著名的“点球门神”布特共享第一。

莱万本有机会独占头把交椅,而且机会很快出现。本轮对阵汉堡的第85分钟,蒂亚戈禁区内被帕帕多普洛斯侵犯,拜仁获得点球。已梅开二度的莱万当仁不让地拿过皮球,他的射门虽骗过了对方门将马特尼亚,却远高出了横梁。德国电视一台赛后评价:“莱万这个射门太随意了。”就这样,莱万与独享纪录擦肩而过。

但仅过了3分钟,本场已为莱万送上助攻的基米希为拜仁二度造点。这一次,莱万没再错过戴帽的机会,稳稳命中。赛后,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称赞道:“能在罚失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将球打进,这很棒。莱万充满渴望,比赛中总是竭尽全力。”萨主管此言不虚,上轮被海帅雪藏的莱万本场斗志昂扬,全场射门6次,并为队友3次架炮,在开场前20分钟便头顶脚踢连下两城,展示了一名全能中锋的素质。

比轰炸机还猛?数据而已

令莱万实现帽子戏法的进球,意义非同小可。其一,这是莱万身穿拜仁球衣各项赛事的第142球,这使他超越巴西射手埃尔伯,成为拜仁队史各项赛事进球最多的外援。埃尔伯于1997至2003年间为南部之星服役6年,而莱万打破他的纪录仅耗时3年半。其二,莱万成为了为一家德甲球会效力,最快达到百球里程碑的新标杆。在这个榜单上,波兰人超越了诸如迪特·穆勒、盖德·穆勒、埃梅里希、克劳斯·菲舍尔、乌韦·席勒、海因克斯等众多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

赛后,“莱万超越盖德·穆勒”成为众多德国媒体的醒目头条。人称“轰炸机”的盖德·穆勒曾于1965至1969年之间,用了136场比赛完成百球大业。也就是说,莱万比德甲史上第一射手还提前了半个赛季。

但需要注意的是,出生于1945年的穆勒,在1965年仅有20岁,换言之,他完成百球成就是在其职业生涯早期,而非巅峰期。1965年是拜仁参加德甲的第一个赛季,当时他们并无现在的班霸地位。此后5季,德甲共产生了5个不同的冠军,处于百花齐放时期,与目下拜仁的一家独大截然不同。因此,盖德·穆勒诸多进球的含义也与如今的莱万不尽相同。

莱万于2014年夏天自由加盟拜仁,那年他26岁,今年则是莱万的而立之年,他在职业生涯最巅峰期完成了这些成就。不容忽视的历史背景是,莱万加盟以来,拜仁每年都以两位数积分优势收获德甲冠军,一些球队面对拜仁甚至会不战而降。竞争对手的孱弱也给了莱万太多轻松破门的机会。此前3季德甲,莱万分别打入17球、30球和30球,效率稳定,当然,点球数量也在逐年增加(1、2、5)。本季战罢26轮,莱万已收获6个点球,队友的鼎力支持也成为莱万破百的重要因素。

就目前来看,莱万虽强,但还无法与盖德·穆勒相提并论。除了365个德甲总进球和7次最佳射手让莱万望尘莫及之外,轰炸机还曾引领拜仁完成欧冠三连冠。显然,波兰前锋尚需在最高水平赛事中为拜仁建功立业。

目前,23球进账的莱万,以多出第二名10球的优势领跑德甲射手榜。对此,莱万表示,这并不会使他降低要求,而是进行一场与自己的比赛,即至少打进与前两赛季相同的30球。

德甲  /   拜仁  /   莱万  /   盖德·穆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