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伤病潮太猛申花尽力了 若出局乃实力不济

马德兴03-13 22:37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在主场以0比1不敌水原三星队。这个结果让时隔七年之后重返亚洲赛场的申花队距离小组出线已经是渐行渐远,尽管相比同城已经提前出线的上港队,申花队的成绩着实有些拿不出手,但不得不说说,申花今年出战亚冠,多少还是有些时运不济。

自2009年亚冠联赛中主场击败韩国水原三星队之后,申花队只是在2011年参加过一次亚冠联赛,去年则是爆冷未能进入小组正赛。而今年前三轮比赛中,三战三败,考虑到其中是两个客场,从日本鹿岛鹿角队、水原三星队的客场拿到2分。此外,以往面对同组的悉尼FC队,申花队就一直是输,此番在主场也是中止了败势。因而,整体而言,这样的成绩还是说得过去的。但是,想要出线,球队就必须要赢球,更何况球队已经9年多来从未在亚洲赛场上赢球了。此番主场迎战水原队,显然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正好可以是“始于水原、终于水原”。

本场比赛中,应该说申花队还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包括在此前的上海同城德比战中,留下马丁斯、李帅等主力球员、留力亚冠。在实战中,申花队也应该说在战术执行方面也没有太多的问题,从上半时的343安排到下半时开始之后的换人,再到毛剑卿的出场将三后卫切换成442阵型。从临场来看,都是有针对性的。特别是意外失球之后,改换成四后卫战术,申花队明显加强了进攻,也取得了不少机会、一度临近破门。但屡次错失机会之后,反被对方利用掷界外球的机会,扩大了比分。这让申花完全丧失了机会。

实际上,从申花队过去四场比赛的整体情况来看,伤病应该说是严重影响到了球队的战斗力。从新赛季第一场客场战鹿岛鹿角队开赛仅仅5分钟,曹赟定因伤下场开始,伤病就一直像恶魔缠绕着申花,接着是柏佳骏受伤。在1比1战平鹿岛鹿角队回到主场之后,战恒大队又先后遭遇李建滨、毕津浩伤推。而莫雷诺受伤之后,竞技状态似乎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由于伤病不断,这使得申花队在比赛中不得不不断地更换阵容、重新进行人员组合。从申花自身的人员配备而言,恐怕与大多数中超球会一样,并不具备应对双线作战的实力。实力缺阵,让球队更进一步受损。因而,可以这么说,今年申花队如果最终无法小组出线,恐怕与以往“不想小组出线”有着很大的不同,实在是目前球队的人员储备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毕竟就目前的中超球队而言,除了广州恒大队之外,包括上海上港队在内,其实都难以应对双线作战。上港队能够提前出线,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队内的超级大牌外援,在整个亚洲足坛恐怕都难有敌手。

此仗主场失利,让申花队小组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可能,鹿岛鹿角队和水原队分别以8分和7分名列小组前两位,而申花仅仅以3分排名第三。即便是随后两场比赛全部都取胜,也只有9分,但前提是下一个主场先要拿下鹿岛鹿角队。如果在申花队人员齐整的情况下,或许还有些机会。所以,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申花队如果最终成为今年亚冠联赛中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队伍,并不令人意外。

如果说,申花队需要总结的话,恐怕首先还是需要反思准备期,即缘何新赛季一开始,就有如此多的伤病?球队的后勤医疗保障工作是否存在着问题?而从具体的比赛来看,单就这一场而言,申花队是否应该像下半时改打四后卫那样,从一开始就全线进攻,争取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现代足球发展至今,率先进球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统计显示:率先进球的一方,不败的机率超过65%。上一场比赛中,申花队在率先丢球的情况下,凭借着点球取得了1分。而在本场比赛中,申花队再一次落后,但最终还是没有好运相助,输掉了这场比赛。

中超  /   申花  /   吴金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