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巨匠的体育人生:算出三狮夺冠的赛艇舵手

闫羽03-14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2018年3月14日,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离我们而去——史蒂芬·霍金,《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的作者,在他位于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由于患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被称作是“渐冻症”),霍金只能长年与轮椅为伴,晚年的他甚至全身瘫痪不能发声,与人通话也需要通过语音合成器。作为这世上最聪明的大脑之一,霍金却只有一副虚弱的身体。不过这位科学巨匠生前依然与体育运动颇有渊源。他不仅曾经钟情英格兰国家足球队,甚至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也部分源于他对运动的积极参与。

还有3个月,俄罗斯世界杯就要开战,一贯善于造势的英国媒体显然又要忙活一番。而在4年之前,他们可是曾经得到过大师霍金的帮助,后者设计的计算公式甚至算出了英格兰夺取大力神杯的可能性。虽然后来三狮军团折戟小组赛,连巴西世界杯16强的边都没有摸到,但霍金对足球的关心却也已展露无遗。

除了为英格兰国家队“出谋划策”之外,霍金也与传奇球星贝克汉姆有着不错的交情。2015年两人相会,霍金便曾表示他和贝克汉姆是不相上下的人物,“我经常被作为英国的标志性人物拿来和你作比较。有些时候你得到的评价更高,有些时候则是我高一点。”而这一番话也曾让贝克汉姆感到惊讶,前英格兰中场将自己和霍金的合照发到社交媒体的上,并表示:“能够面见霍金博士是非常大的荣幸。”

值得一提的是,前法国中卫、1998年世界杯冠军成员勒伯夫也和霍金博士有一个有趣的“交集”。退役之后的勒伯夫已经转职成为了一名演员,而他在2014年参演的影片《万物理论》,正是基于霍金前妻所写回忆录改编的传记电影。片中勒伯夫饰演一名医生,他的病人正是“史蒂芬·霍金”。

虽然由于患病活动不便,霍金对于运动却一直非常推崇。他也曾经录制宣传短片,呼吁年轻人多运动以避免肥胖。事实上在21岁被查出患有渐冻症之前,霍金本人也曾经积极参与体育项目——在就读于牛津大学期间,霍金曾是那里的划艇队队员。当然,当年的霍金也不是身强力壮的类型,划艇队之所以看中他,也是因为他身形娇小适合担当舵手的角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参加划艇队的经历也改变了霍金。据说1959年,17岁的霍金刚进大学的时候,由于身边没有朋友又觉得学校的课程“简单至极”,他的大学生活过得既孤单又无聊。然而在二年级开始指挥划艇之后,霍金就变得开朗起来,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逐渐成为更受人关注的人物。据划艇队教练回忆,当年的霍金还是个“冒险派”的舵手,喜欢带队友们抄捷径,并经常导致赛艇受到损害。

舵手霍金(右一白衣

指挥划艇的风格,显示出了霍金勇于探索的性格,而参与体育运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学习方式。在划艇队越来越受欢迎的情况下,霍金的学习时间也曾经被占去不少。队伍最繁忙的时候,每周会有6个下午需要集合训练。就此《霍金传》的作者克里斯廷·拉森表示,霍金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投机取巧”,开始采用更为创新的方式来进行科学分析和撰写研究报告。或许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原本就智慧过人的霍金开始摸索到了通往科学殿堂的“捷径”。

大学时代的霍金(右侧举手绢者)


霍金  /   英格兰队  /   贝克汉姆  /   勒伯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