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50亿美元砸向国际足联: 世俱杯扩军?中国东道主?

毕陌     04-11 14:2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根据《纽约时报》的消息,上月在哥伦比亚城市波哥大举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FIFA Council)上,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向与会的委员宣布: 有来自中东以及亚洲的投资基金想要购买世俱杯 + 国际足联策划的国家队联赛这两项赛事的经营权,拍出的价格是250亿美元,经营权有效期将至少持续3届赛事。因凡蒂诺本人已经和购买方达成初步协议,但最后敲定需要得到国际足联理事会确认——更多的细节,比如投资方的具体信息,因凡蒂诺并没有透露。目前世俱杯的市场估价不足1亿美元。

上个月国际足联大会,因凡蒂诺提出世俱杯改革动议

神秘投资者之所以排出天价购买经营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凡蒂诺希望将世俱杯办成一个类似世界杯的全球性杯赛,至少12支顶尖欧洲俱乐部能够参加。这一提议也在国际足联大会上进行了讨论。

如果这一动议通过,将改变目前国际足联的商业模式,目前国际足联的商业模式基于经营自身旗下的赛事,通过门票销售,赞助和电视转播盈利。而在这一动议的框架下,第三方机构将以巨资从国际足联手上得到赛事的独家经营开发权,甚至有权决定赛事的地点——也就是说,国际足联将可能第一次考虑将旗下赛事IP外包。当然,通过这一动议自然也有不少显见的好处: 对国际足联而言,以天价外包旗下赛事,可以获得巨额收入,改善国际足联目前的资金状况。对因凡蒂诺本人而言,国际足联拿到巨额资金,一方面改善国际足联的营收状况,一方面将这些资金投入211个会员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尤其是欠发达会员国),可以增添其在明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的政治资本

有关这一正在酝酿中的交易,目前得到确认的信息并不多,但FIFA内部有关人士透露: 因凡蒂诺曾在年初收到提议,将世俱杯赛放到沙特或者中国举办

近几个月,因凡蒂诺和沙特方面走得很近(卡塔尔: 喵喵喵?)

隔壁老王,出来搞事了!

但目前看来,通过因凡蒂诺世俱杯改革方案尚有不少阻力: 这一方案明显在挑战欧洲俱乐部的利益,一旦实现将削弱欧冠的市场地位和商业价值。担任英超执行主席,同时身兼世界联赛论坛主席的斯丘达莫尔,在得知国际足联有可能投票决定扩大世俱杯方案后,写信给因凡蒂诺,抗议这一方案推出在程序上缺乏透明性和合法性。而同时身任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的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也宣称,欧洲俱乐部需要更少的比赛,更多的休息,2024年之前不应该对现有的俱乐部赛事作出改动 ——而因凡蒂诺希望2021年就能实现世俱杯的扩军,以增加国际足联的营收状况: 目前欧足联靠旗下以欧冠为主力的赛事每四年能够实现15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而尽管有世界杯这一王牌,国际足联每四年的收入只有55亿美元。

问题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