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和北大在三里屯赛艇,67岁的王石也来了!

姚明男04-15 08:29

北京时间昨天(14日)下午,狂风乱做的北京迎来了一场陆地上的赛艇比赛。英国剑桥大学轻量级赛艇队12名队员在深潜体育的独家邀请下,首次来到中国,参加深潜体育在三里屯通盈中心举办的2018“百座名城.万人赛艇”首站比赛。此次与剑桥赛艇队同台竞技的有北京大学赛艇队的队员,也有来自Cross-Fit北京、中体倍力的健身达人们。他们在有“陆上赛艇”之称的“划船机”上展开争夺。

剑桥VS北大,主角却是《纸牌屋》中的划船机?

在3月18日刚刚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轻量级对抗赛上,剑桥赛艇队连续第四年获得冠军。在深潜体育的邀请下,冠军队伍来到北京,他们将在4月15日于北京稻香湖畔与北大赛艇队展开高校间的强强对话,为2018“百座名城.万人赛艇”开战助威。即便昨日的“陆上赛艇”比赛只是剑桥与北大校友之间的热身对抗,但对抗的激烈程度,现场的火爆氛围,已经让三里屯围观的群众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场面热闹非凡。

在几家民间划船机俱乐部的“衬托”之下,剑桥与北大的高水平凸显无疑,即便是在短短的八人,每人一分钟的接力比赛,也能轻松拉开几百米的差距。正如现场主持人介绍的那样,赛艇是一项艰苦的运动,看似简单的动作想要保持不变形其实很难,每一次枯燥的重复对人身心极限的挑战更是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有所感受。

剑桥赛艇队的队员在展示划船机如何使用。

赛艇作为奥运会项目在中国的群众基础比较薄弱,几乎很少有人有机会参与其中,原因包括场地与费用的限制等等。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向往轻度投入的运动类型,例如跑步、羽毛球等等,不需要购买过多的装备,无需投入过多的精力,短时间则一小时多则两小时,快速出汗,快速抽身。

而划船机的出现正满足了这一要求,有利于赛艇运动更好的在群众中推广。《纸牌屋》中演员凯文·史派西饰演的总统弗兰克,因为外出跑步总要面临被暗杀的风险,因此室内的划船机就成了他最爱的运动。

深潜体育发起人王石。

国内赛艇运动在亚赛联主席、深潜体育创始人王石先生的指导下,正在广泛普及。“去小众化”已成为国内赛艇运动发展的趋势。 深潜体育“百座名城.万人赛艇”正是致力于普及推广划船器运动,打造综合体能挑战项目平台,使之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运动项目。这次选择在三里屯这样的时尚地标举办比赛,也是为了使赛艇这项充满和谐、平衡与节奏的运动更加亲近民众。

剑桥女舵手:霍金展示了赛艇与学术之间的关系

获得本场比赛冠军之后,剑桥赛艇队的队员们接受了《体坛周报》记者的采访。

这是剑桥赛艇队作为俱乐部第三次来中国参加比赛,几乎每次前来的都是不同的队员。本次前来的队员中有的是首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感受与中国赛艇爱好者之间的较量。

剑桥赛艇队员接受记者采访。

其实早在2016年,武汉东湖就曾举办过国际名校的赛艇邀请赛,剑桥也应邀参加,在那届比赛中,武汉大学最终夺得男子组的冠军,而剑桥则拿下女子组头名。当被问到中国高校赛艇水平如何时,剑桥赛艇队的队员将回答的关键词放在了“进步”和“热情”上:“我们来中国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在这几年里,发现中国对赛艇这项运动的热情有很大的提升,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也在不断扩大,整体实力也是在不断提升的。这是很好的一个情况。中国高校赛艇队的水平也是在不断提升和进步,有很多队伍都很不错。”

赛艇与其他的团体项目不同,在直道中的比赛,几乎如同“两人三足跑”,必须全员一致才能发挥最大的实力。“赛艇是非常讲究协调性、全队全力合作的一项运动,是全队通力配合,一个都不能缺少的项目。相比较于其他的全体项目,像足球、篮球,有时候更偏向个人的发挥。就像足球经常评选最佳球员一样,个人能力和发挥很重要。”剑桥女队的舵手解释道。那剑桥队员们是如何在日常的训练中磨合培养团队的默契的呢?教练表示,不仅仅是日常的训练,生活与学习中也要给队员们创造互相了解的机会,比如他们就会选修同样的课程,一起去上课等等。

剑桥代表队合影,女队舵手(右二)。

众所周知,不久前去世的物理学家霍金最喜欢的运动当属赛艇,而他做的正是舵手的工作,关于霍金的问题,在这次采访中也被其他记者提及。主修历史的女舵手这样评价这位伟大的前辈:“斯蒂芬·霍金作为著名的物理学家,他展示了学术与赛艇的一种关系。因为他本身的专业,他擅长用理性来分析事物。因此在赛艇比赛中,他更像是一个规划者,用理性分析的方法来合理地安排每一步,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半决赛抽签中,利物浦与罗马碰面,作为四强中唯一一支英超的球队,利物浦能击败罗马挺进决赛么?虽然利物浦并非伦敦的球队,但几乎所有剑桥赛艇队的队员还是表达了对本国联赛的支持,毫不犹豫地举起了他们的手。

高校赛艇不应是无源之水

在错过了短暂露面的王石之后,我们找到深潜体育的CEO周寅猛,采访期间,问到了许多关于高校赛艇的问题。

深潜体育进入人们的视野,更多的还是因为王石先生的亲身代言。深潜体育作为万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王石呵护有加,在公司刚刚起步,就将自己广告的代言费用全部注入,除了爱好的驱动,2015年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会长的王石更有责任在肩。北大与清华的高校德比,算是中国和赛艇有关的关注度最高的赛事IP了,但无奈只走过了10年就无疾而终,王石曾在就任亚洲赛艇联合会会长后承诺重启这项赛事,那目前进程究竟如何呢?高校赛艇目前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深潜体育CEO周寅猛。

深潜体育的CEO周寅猛说道:“目前我们认为在大学生群体推广赛艇运动是一个很好的途径,目前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赛艇队。但像之前的北大清华对抗赛的停止,其实也是说明一些问题。为了比赛而比赛,不是真正爱好愿意练习赛艇。目前,北大与清华的对抗赛重启已经开始,但这仅仅只是一小部分,我们希望的是能够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高校参与进来。充实学校赛艇队伍的人才储备,形成良性的比赛人员机制。真正做到从普通学生中来。其实大家现在可以看到,全国很多高校的成绩都很不错。这说明其实高校对抗是一个可以发展的方向。”

其实,北大与清华赛艇对抗所面临的困境,正是中国部分体育项目的缩影。没有充足的群众参与,仅仅依靠拔尖培养,即便能在短期出成绩,最终仍会面对断档的无奈。而深潜体育有着长远发展的规划,这样做的确有利于赛艇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以至于竞技水平的提高,正如周寅猛说道:“如果不是王石董事长带领深潜来做,赛艇在中国不会有今天的模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