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关于拜仁新帅科瓦奇,你最疑惑的7个问题答案在此

黄思隽     04-16 17:44     体坛周报原创

文/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

上周五,拜仁证实了一天前各路媒体的报道:法兰克福主帅尼科·科瓦奇下赛季将接过拜仁帅印,接替今夏退休的老帅海因克斯。尼科将与弟弟兼助教罗伯特一同履新,签约3年。

尽管这对兄弟球员时代效力过拜仁,但对近年经历过范加尔、海因克斯、瓜迪奥拉、安切洛蒂等世界级名帅的德甲班霸来说,聘请名气和履历都逊色很多的教坛新人无疑是一次冒险。那么,科瓦奇究竟有何德能?拜仁看中了他什么?他又能否驾驭这家球星云集且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顶尖豪门?

(1)会说德语有这么重要?

选择一名说德语的教练,属于主席赫内斯打造“德国FC”计划的一部分,也是经历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褒贬不一的4个多赛季之后,拜仁所探寻的新出路。其实国籍或语言这个选帅条件,更多是涉及到教练对拜仁俱乐部和德国足坛的熟悉程度,也跟教练的思维方式有关,毕竟此前瓜迪奥拉所造成的文化冲击,至今仍令拜仁和德国足坛留有余震,而后来安切洛蒂过于宽松的管理,则令习惯于严格自律的拜仁将士无所适从。

选择一位工作方式更符合“拜仁DNA”的教练,不仅可以促进“德国FC”计划的落地,也有助于正处在阵容更新换代关键时期的拜仁平稳过渡,以开创下一个辉煌时期。

(2)德国FC还是巴尔干FC?

在“德国FC”的理想下,拜仁的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却是波黑人,新帅尼科·科瓦奇则是克罗地亚人。但用今天的流行语来说,他俩都是“精神德国人”。而且在足球这个维度上,两人除了球员时代分别代表波黑和克罗地亚国家队之外,几乎跟纯正的德国人没有区别,对足球的思维方式“很德国”。

萨利15岁就移民德国,职业生涯除了效力尤文图斯那4年,全部在德甲度过,而且一早就定居慕尼黑。科瓦奇出生与成长在柏林,跟加纳和德国混血的博阿滕兄弟一样,是地道的柏林人。他的球员生涯除了最后一站萨尔茨堡红牛,一直在德国度过。球员时代,萨利效力拜仁长达9年,科瓦奇则在2001到2003年间效力过拜仁,两人有过队友情缘,私交甚笃,这也是萨利向两位主席推荐并选择科瓦奇的原因之一。

其实,科瓦奇的到来续写了拜仁一段传统。在职业年代,拜仁前两任主帅查伊科夫斯基(1963至1968年在位)和泽贝茨(1968至1970年)都是克罗地亚人。查氏1965年率队升入德甲,在德甲处子季获得季军并捧起德国杯,1967年蝉联德国杯并赢得欧洲优胜者杯。泽贝茨则在1968-69赛季率队赢得队史首个德甲冠军。可以说,克罗地亚教练就是拜仁的奠基人。

(3)备胎的备胎有何本钱?

科瓦奇不过是拜仁续约海因克斯与邀请图赫尔未果后的“第三选择”,算不上一见钟情。但加入“会说德语”这个筛选条件后,在克洛普和勒夫暂时请不动、赫内斯心仪的纳格尔斯曼又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科瓦奇这才进入拜仁法眼。

科瓦奇在萨尔茨堡红牛挂靴后,师从过特拉帕托尼、马特乌斯和莫尼兹。2013年初,尼科开始单飞,弟弟罗伯特担任其助教,两人先后执教克罗地亚U21队和国家队,带队参加了2014世界杯,但未能小组出线,然后在2016欧洲杯预选赛中途下课。

2015-16赛季尾声,科瓦奇重返德甲,加入法兰克福。当时拍板聘请科瓦奇的,是法兰克福董事会主席布鲁赫哈根,而不是同年5月底才上任的体育董事博比奇。当时法兰遭遇7轮不胜,在赛季剩余9轮的情况下列倒数第3。科瓦奇在法兰起步艰辛,前5战4负,只进1球,好在随即3连胜续命,最后通过附加赛险胜纽伦堡保级成功。

从上赛季开始,法兰克福在博比奇协助下步入正轨。他迅速将一支阵容东拼西凑的“二十多国联军”捏合成型,前半程打出8胜5平4负,高居第6。可惜,后半程球队一度10轮不胜(后半程3胜4平10负排名垫底),跌出欧战区,而且在德国杯决赛1比2惜败于多特蒙德,无缘欧联杯。

不过,考虑到法兰克福有限的投入,以及此前一季还是勉强保级,德甲第11和德国杯亚军的成绩已足以令外界对科瓦奇刮目相看。本季以来,法兰保持了良好势头,德甲排名一度高居第3,进军下赛季欧联杯希望很大,德国杯也打进了四强。

按照萨利的说法,科瓦奇是他向两位主席提出的人选,“我们一致同意选他。”萨主管解释说,他上任后对俱乐部的医疗和球探部门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还打造了一个创新中心,“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拥有现代与创新的工作方式并且符合我们管理架构的教练。”何况,科瓦奇只有46岁,可塑性强,潜力巨大。尽管这个任命有赌博成分,但成本较低,值得一搏。

相比于图赫尔或纳格尔斯曼这样的学院派教练,科瓦奇还有一个明显优势,那就是拥有成功的球员生涯。踢球时,科瓦奇就是极具个人魅力的领袖,能在不乏天才大腕的克罗地亚队担任队长。在拜仁执教,人事管理与战术造诣缺一不可,海帅便在两者之间取得完美平衡,而此前两任外籍主帅则差点意思。

不过,科瓦奇缺乏执教豪门的经验,没有带队参加过欧冠,更不曾获得过冠军。因此外界对科瓦奇在拜仁的执教前景有所担忧,而这显然也是拜仁一开始没有考虑他的原因。

(4)科瓦奇信哪门哲学?

科瓦奇的战术风格追求攻守平衡,能在四后卫与三后卫体系之间灵活切换。执教法兰克福两年多以来,科瓦奇对多名球员的位置改造以及对几名年轻球员的大胆提拔也独具慧眼,颇显功力。一直担任后腰的日本老将长谷部诚,在科瓦奇手下主要司职三中卫体系中居中的中卫;原本在德甲降级队汉诺威都踢不上比赛的本土新星马里乌斯·沃尔夫本赛季通过转型为右翼卫而打出信心,成为绝对主力;而此前在本菲卡根本踢不上比赛的塞尔维亚锋线新星约维奇,本季至今已在德甲打进8球,与同样是去夏才加盟的法国中锋阿莱并列队内射手榜首位。

对于同一名球员,科瓦奇也会按照战术需要灵活使用,例如去夏应他邀请加盟的柏林赫塔前队友凯文-普林斯·博阿滕,赛季至今就打过中锋、边锋、前腰、后腰等不同位置。在“王子”看来,科瓦奇是一位“能让每一名球员都变得更好”的教练,这也是拜仁对教练的要求之一。在英超和西甲都留下过足迹的博阿滕表示:“我会跟任何一名准备为尼科效力的球员说,不管你在何时何地,都要做好准备,因为你得付出很大努力!但你肯定会变得更好。我从没见过哪名教练的赛前备战像他那么好。只要你按照他的要求一样一样做好,比赛就会成功。”

曾短暂效力多特蒙德的博阿滕尽管认为克洛普才是他跟过的最佳教练,但科瓦奇也不遑多让。克洛普会让每一名球员都为他全力以赴,“尼科也差不多,他也能让我们有这样的感觉。”科瓦奇用人只看状态不看名气,管理手段恩威并施。上赛季末,从曼联租借而来的右后卫吉列尔莫·巴雷拉由于不顾科瓦奇的警告跑去纹身,导致出现炎症而影响了训练,立即遭到内部禁赛,并被退还给曼联。

(5)一个电话就一拍即合?

按科瓦奇的说法,他去拜仁并无预谋,也从未对外撒谎。上周四萨利给他打电话前,什么都没发生过。尽管有媒体后来爆料,科瓦奇在2016年12月跟法兰克福续约到2019年时之所以要加入解约金220万欧元的“拜仁条款”,是得到拜仁方面的暗示。

按《踢球者》报道,拜仁高层其实早在两周前就选定了科瓦奇。《南德意志报》甚至指出,事成前大约两周,科瓦奇就曾与拜仁高层会晤。但赫内斯驳斥这一消息,指出那场所谓的会面现场有大约60人,那是拜仁一位克罗地亚籍司机的生日派对,根本不可能谈合作的事情。

对一个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足球人来说,一个电话就答应拜仁也不算奇怪。德国足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拜仁想要的教练或球员,一定会得到。放在科瓦奇身上更是如此,毕竟他球员时代就效力过拜仁,何况这次是天上掉馅饼——竟以第3顺位被选中!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有第二次。

至于博比奇针对拜仁的各种抨击,萨利哈米季奇和赫内斯后来也一一做出反驳。为什么不事先与博比奇打招呼就在上周四挖走科瓦奇,并在成事当晚被媒体曝光所有细节,甚至第二天一早就官宣,打了法兰克福一个措手不及?萨主管强调这纯粹是误会。他不亲自打电话通知博比奇,是科瓦奇的意思。因为科瓦奇与法兰克福高层关系很好,希望首先亲自转告。但没想到,此事在上周四晚迅速走漏风声,这才迫使拜仁还没正式通知法兰克福,就草草官宣。《图片报》也主动“揽责”,指出博比奇不该批评拜仁,拜仁本想迟些公布消息,但“本报消息太灵通”!

(6)历史上的“科瓦奇”命运几何?

此番聘请科瓦奇,不禁让人联想到2008年聘请没有俱乐部执教经验的克林斯曼。克林斯曼当时44岁,与如今的科瓦奇相仿。当时克林斯曼是接替二次执教的希斯菲尔德,拜仁希望这个任命可以加速球队变革,结果克林斯曼一系列过于激进的做法,以及缺乏说服力的成绩,导致这次带有赌博意味的合作以失败告终。

当然,也正如萨利哈米季奇所说,海因克斯第一次执教拜仁时也没有太多经验,但他如今已是世界最佳教练之一。萨主管说的没错,1987年首次入主拜仁前,海帅只执教过门兴,而且没有冠军。但最终,海帅在拜仁一直待到了1991年10月,其间带队拿到2个德甲冠军。尽管以今天的标准,“海一期”算不上多么成功,但这为他日后更为辉煌的执教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拜仁最终在他带领下成就三冠伟业埋下重要伏笔。

更重要的是,当时担任经理的赫内斯与海因克斯结下了深厚友谊。如今的萨利和科瓦奇,也完全可以成为明日的赫内斯与海因克斯。萨主管很有信心,“我相信尼科也会走上这条路。海因克斯也觉得这是个很棒的决定。”

(7)菜鸟镇得住罗贝里吗?

罗本和里贝里的续约问题上周有了突破性进展,同时科瓦奇也立即浮出水面,这两件事情显然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踢球者》称,拜仁与里贝里已谈妥续约条件,应该包含了他需要接受替补角色,以让科芒和格纳布里获得更多出场机会的条款。罗本的续约进展相对缓慢,或许也是因为竞技状态较佳的“老汉”对出场比赛仍有较高要求。俱乐部高层也非常清楚“罗贝里”不好管理,甚至可以说,现役教练当中可能只有海因克斯可以管得好这两人,因此在续约之前约法三章很有必要。

当然,对于资历尚浅的科瓦奇管理“二老”的前景,外界不看好是很正常的。不过“罗贝里”(主要是里贝里)此前在瓜迪奥拉任内3年,并没有像此后在安切洛蒂手下那样经常性发难,就算有不满也不敢发作,说明只要球队走在正确轨道上,这些每家豪门都不可避免的人事矛盾是成不了气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