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各界致敬温格:不管你怎么看他,今天都是悲伤的

闫羽     04-20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已经执教阿森纳22个年头的温格终将离开,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真理。但教授突然在4月20日发表声明,宣布赛季结束后卸任,还是让全世界颇为惊诧。消息一出,各方人士纷纷发表看法,对传奇主帅表示出敬意。

毋庸置疑的是,温格的“突然袭击”吓到了不少人。毕竟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教授还曾经继续老一套,表示“对自己的未来毫无担心”。声明发布后,得知消息的前阿森纳射手伊恩·赖特和前中卫索尔·坎贝尔似乎都有点不知道说什么好。前者在推特上发了一个“抱脸惊呼”的表情,后者则在自己推特账号上贴上温格的大图,只配了一个词:“喔!”前阿森纳队长、退役后与温格关系并不算亲密的托尼·亚当斯,则在Instagram上贴出了自己当年和温格在一起时的照片,对恩师表示出敬意,“阿尔塞纳·温格,最伟大的阿森纳主帅。”与其相似的还有法布雷加斯,现切尔西中场在照片旁写道:“我永远忘不了他的教诲和支持。”

视频小组“阿森纳球迷电视台”(ArsenalfanTV)近年来“专黑温格”,但这次也没有落井下石,在推特上写道:“不管你是怎么看他的,今天是悲伤,悲伤的一天。”阿森纳的老对头,前曼联后卫加里·内维尔也在推特上称赞温格:“温格打造了我在英国足球中遇到的最好对手。98年的那支队伍无与伦比。最值得称赞的是他的足球改变了我们,改变了我们对付他们的方式。接下来这几周,他配得上最难以置信的告别。”无独有偶,利物浦主帅克洛普也认为温格改变了足球,“在1990年代中期以及2000年代,他可以说是掌控着局势的人物。由于时代改变他遇到了困难,但在德国,他从来都是一位伟大偶像。他离开后(足球)会有所不同,但或许他会去别的什么地方,我祝他好运。”

不单单是克洛普,其他温格的同行也大都认为这位来自法国的教头改变了英格兰足球。现南安普敦主帅马克·休斯就说道:“他带来了不同的想法和观点,证明比赛是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踢的。它对这个国家的足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历史上理应占有一席之地。”而前水晶宫主帅、目前在英冠加的夫执教的尼尔·沃诺克则表示英格兰足坛亏欠温格很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很高兴看到他即将离开,因为不想再看到他承受更多的批评。”当然,也有部分人对温格的离去感到“真心高兴”。著名“温黑”、英国电视制作人皮尔斯·摩根就在推特上轻描淡写一条:“突发消息:温格走人了。”

对于温格此时宣布赛季末卸任的做法,英国各媒体也是看法不一。比如在《每日邮报》的专家讨论中,就有一半的意见是不同意教授的说法,即“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并不是最恰当的时间”。有人认为温格在阿森纳只有前10年是成功,再往后都是减分;也有人表示教授2014年就该离任,而更多的观点则是上赛季遭受无缘欧冠的失败后他就该离开。不过支持温格这个决定的人也不少,如前阿森纳前锋、现BBC评论员约翰·哈特森所言:“只要阿尔塞纳觉得这是恰当的时间,我想这就是恰当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