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人共聚稻香湖,赛艇在中国什么时候这么火了?

姚明男05-04 08:37

北京时间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不少人逃离北京,寻找短暂休闲,但还有一群人,他们顶着雾霾“艇进”京城,前往稻香湖畔参加一场赛艇公开赛。

在北京举行的比赛只是“深潜艇进”赛艇公开赛全国系列赛的首战,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该项赛事在今年会于北京、苏州、广州、西安、宁波和岳阳等地先后举办多场赛事,时间从四月一直持续到十一月。

据主办方公布的赛事信息,北京站的比赛共吸引了11个地方的青少年组、大学组、大师组三个组别共23支队伍300名选手参赛。看到这样的数据不禁让人心生疑问:赛艇在中国什么时候这么火了?

“永动机”王石

在距离稻香湖最近的地铁站出口,抬眼一望,就能看到深潜艇进巨大的路边广告,代言人是扛着赛艇准备“艇进”的企业家王石。

王石深爱赛艇,深潜体育作为万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之初正是依靠王石的喂养。2014年,王石带着第一批深潜训练营的企业家学员们来到了英国剑桥大学,赛艇作为一项团队运动,开始在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中传播开来。直到今天,这种影响开枝散叶,加之深潜对于本土赛事的苦心经营,才有了如今的盛况——2014年之前,中国民间的赛艇队不超过20支而且不少都是万科在经营,而今天中国有230多个赛艇队,这当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参加过深潜训练营的企业家们逐渐发展而来。

路口竖起了巨大的广告牌。

世联行地产创始人、董事长陈劲松是深潜体育的投资人,也是深潜企业家训练营的第一批学员。在比赛当天,有两个队都跟他有关系,例如上海同济大学赛艇队,他是同济的校友又是校董。在开幕仪式的舞台之上,陈劲松穿着一袭比赛服亮相,作为嘉宾的他似乎更愿展示自己选手的身份。从运动的参与者到赛事的投资人,陈劲松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展示了王石对于赛艇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影响之大。

陈劲松(右2)参加开幕仪式。

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赛艇自然是王石的主战场,但67岁的他似乎仍有余力。赛前的开幕式上,王石将话题引向了一个更为诱人的概念——城市白领运动挑战赛。“当然首先是赛艇,第二个是公路自行车,第三是登山自行车,第四是五公里到十公里的长跑,第五是攀岩,第六是滑翔伞,第七还有帆船。七项运动当中可以七选三,七选四,选五,选六,甚至全能都可以。”

王石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王石就像一台“永动机”,他的想法有着资本的支撑,更容易在中国落地。或许下一次走出地铁站,路边广告牌上,王石正驾驶着滑翔伞,不变的是他标志般的微笑。

“百万奖金”持续激励

早在半个月之前,深潜就在稻香湖进行了赛事的发布,“百万奖金”的概念尤其引人注意。

深潜为今年的赛事设置了分站赛组别奖金和全年俱乐部积分总奖金,累计奖金金额高达一百万元。同时,每站比赛根据竞赛规则,设置并提前公布奖金组别及金额。年终会根据积分规则统计出每个参与俱乐部的总积分,并评选出积分前三名作为年度俱乐部总积分的冠、亚、季军,分别获得奖金人民币10万元 、5万元和3万元。

是否全程参与各城市的比赛全凭各俱乐部自愿,选手可以通过网上系统进行预先的报名,但在“持续参加获得好的名次会有金钱回报”的驱动之下,“艇进”提升了赛事的粘性与忠诚度。

北京大学赛艇俱乐部。

获得北京站大师组男子八人单桨A组比赛冠军的北京大学赛艇俱乐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参加“艇进”的赛事,一方面正是被高额的奖金所吸引。总奖金高达100万人民币,对于民间赛事来说数额巨大,更不用说是赛艇这样的小众运动了。

以最近几年在中国最为火爆的马拉松为例。根据中国田协出台的《全国马拉松赛事奖金设置的规定》,如北京、上海、厦门这样的国际金标赛事冠军奖金在4万或者4.5万美元,但男子必须跑进2:09:30以内,否则都是打对折。为了体现主办地特色,北马和厦马在2017年都设置了中国籍选手的特别奖,冠亚季军分别为5万、3万和2万人民币,获奖门槛是跑进2小时14分,能领全额奖金对中国选手也是相当的困难。

和马拉松相比,一支赛艇队由多人组成,分到的奖金数量也更为有限,但能拿出百万级别的奖金,与万人参与的马拉松相抗衡,足以展现赛艇这项赛事的活力。

旅游比赛两不耽误

初到稻香湖,道路两侧“深潜艇进”的白旗迎风招展,浅绿色的湖面给人一种“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感觉,在北京,很难想象城市之中还隐藏着这样一块春夏郊游的去处。

在全年的赛事中,深潜铺开的赛区自北向南,纵贯中国六个省份,在时间、地点、奖金等“硬条件”之外,能吸引选手全程关注和参与的,是赛事落地之后所展现的区域特色。

深潜体育董事长、亚赛联市场推广委员会委员冯楠在接受体坛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赛艇运动是一个水面运动,而地标性的水面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性格,“城市旅游怎么跟深潜的运动结合在一起,这是有结合点的。”

冯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赛事融入地区特色,打上旅游标签,这也正是赛事承办地的政府最想要看到的一幕,冯楠举了深潜在扬州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四月初,深潜在扬州举办了两场名校邀请赛,在自己的基地办完赛事之后,大家还去瘦西湖划了一圈,结果“王石在瘦西湖划船”的新闻就在网上引起了关注。这个提议的产生正是扬州市市政府的主意,此后在瘦西湖建训练基地,每周保证赛艇队“拉风两次”,更多深入的合作也顺利成行。

王石的品牌+奖金的推动+与旅游相结合,三个元素组成了“深潜艇进”进行本土赛艇赛事推广的成功模式。由此可见,赛艇在中国的成长并非虚假繁荣,而是有根可循的。

赛艇  /   王石  /   深潜艇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