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斯本竞技教练球员挨打 决赛不打了?集体解约?

小中     05-16 14: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当地时间5月15日17时左右,一群里斯本竞技极端球迷闯进球队训练基地阿尔科切特学院,在更衣室里堵住了球员、教练组成员和队医们。暴徒们大打出手,主教练若热·热苏斯和多名球员都挨了打,有人头部被打破。随后,暴徒们还点燃火把,更衣室里浓烟滚滚。因与俱乐部主席有矛盾,球员们迁怒于他。有说法是,里斯本竞技球员有可能罢赛,5月20日葡萄牙杯决赛不打了,赛季结束后,他们要集体跟俱乐部解约。

监控录像显示,戴着面罩、身穿黑衣,暴徒们越过护栏进入阿尔科切特。

导火索是联赛最后一轮痛失亚军和欧冠资格

5月13日,葡超第34轮,里斯本竞技客场挑战马里迪莫,结果1比2告负。在积分榜上,葡超绿衫军被是轮赢球的同城死敌本菲卡反超。本菲卡81分,里斯本竞技78分,“红鹰”军团拿到了亚军,“绿狮”军团只拿到了第三。

葡超最后一轮之前,里斯本竞技和本菲卡同积78分,前者因净胜球优势排第二。5月13日一战,马里迪莫第31分钟首开纪录。第32分钟,里斯本竞技荷兰前锋巴斯·多斯特扳平比分。同一轮,本菲卡主场对阵莫雷伦斯,上半场没能进球。如果两场比赛都打平,里斯本竞技将是亚军,本菲卡是季军。

本菲卡与莫雷伦斯一战进行到第51分钟,巴西前锋若纳斯凭借点球为本菲卡破门,积分反超里斯本竞技。要想不失去亚军和欧冠,里斯本竞技必须赢球。但第92分钟,反倒是马里迪莫再度破门。那脚射门力量不大,角度也挺正,可葡萄牙国门帕特里西奥却黄油手宴客。

球队阴沟翻船成全死敌,这已经够窝火的了。更让里斯本竞技球迷气愤的是,屈居季军,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欧冠参赛资格。葡超联赛只有两个欧冠参赛资格,冠军直接进小组赛,亚军打资格赛。第三,意味着欧冠没了。

本以为亚军无望的本菲卡则喜出望外,光是能打欧冠资格赛,就意味着下赛季他们将多收入4000万欧元。丢了亚军,里斯本竞技让到手的几千万欧元飞走了。

主教练和队长都挨打

5月15日下午5时,约50名暴徒闯进阿尔科切特。当时,里斯本竞技的训练还没开始。暴徒们横穿训练场进了更衣室。动手之前,暴徒们先威胁了现场的记者们:谁敢拍照或拍摄,将会受到报复。据在现场的人事后回忆说,那群暴徒对教练和球员们一阵拳打、脚踢、头顶。谁敢张嘴争辩,肯定要挨打,而且打得更狠。暴徒们还威胁要打教练和球员们的家人。

据在现场的人说,最先挨打的是里斯本竞技主教练若热·热苏斯,他被人用头重重顶了一下,还挨了一计皮带狠抽。被揍的球员中有门将帕特里西奥、后腰威廉·卡瓦略、阿根廷前锋马科斯·阿库尼亚、荷兰前锋巴斯·多斯特和阿根廷中场罗德里格·巴塔利亚等人。

帕特里西奥和威廉·卡瓦略是里斯本竞技队长和领袖,暴徒们认为他们得为5月13日失利负主要责任。看到主教练热苏斯挨打,巴斯·多斯特想去保护他,结果自己也挨了打,前额被打破,事后缝了6针。

里斯本竞技一位体能教练也未能幸免于难,他身上挨了一刀。打完了还不解恨,那群暴徒还点燃了火把,在更衣室四周乱扔。更衣室内浓烟滚滚,引得室内的火警警报器都响了起来。

主席和球队矛盾已久

事发之后,里斯本竞技俱乐部主席布鲁诺·德·卡瓦略和球队领队安德烈·热拉尔德斯都火速赶来,但球员们根本就不理睬他俩。

球员们和卡瓦略不睦日久。4月5日,欧联杯1/4决赛首回合,里斯本竞技客场0比2输给马德里竞技。赛后,卡瓦略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号批评球员们,尤其是与两个失球有直接关系的球员。

球员们不服气,帕特里西奥和威廉·卡瓦略带头,在社交网站上反唇相讥。主席很生气,19名一队球员遭停赛。虽然矛盾暂时得以平息,停赛令又被取消,但双方心里一直疙疙瘩瘩的。

为了证明自己,给主席点儿颜色看看,那之后的几战,里斯本竞技踢得出奇的好,取得6连胜,包括欧联杯1/4决赛次回合1比0赢马竞,葡萄牙杯半决赛次回合1比0胜波尔图并点球大战5比4淘汰对手。葡超第33轮,里斯本德比,主场作战的里斯本竞技被本菲卡0比0逼平,但绿衫军优势明显。

5月13日输球,5月14日,布鲁诺与教练组和球员们见面。布鲁诺跟教练也有矛盾,他认为痛失亚军是教练组的错,决定暂停他们的工作。不过,不过球员们站在教练组一边,声称如果教练被停职,他们就不去打5月20日的葡萄牙杯决赛。

荷兰前锋巴斯·多斯特受伤最重。

决赛不打了?集体解约?

这一次被挨了打,球员们迁怒于主席。歹徒闯进阿尔科切特学院,基本上没受到任何阻拦。教练和球员们在更衣室里挨打,保安们也没有及时来解救。球员们甚至怀疑那群暴徒是主席指使的,也不无道理。

5月20日,葡萄牙杯决赛,里斯本竞技将迎战阿维斯体育。对于欧联杯遭淘汰、葡超又痛失亚军的里斯本竞技来说,葡萄牙杯冠军是一个安慰奖。但距离决赛不到一周时间,阿尔科切特又发生了这丑陋的一幕。

事发后,21名暴徒被逮住,里斯本竞技教练和球员们也都到警局报案录了笔录。由于球员和教练跟主席本来就有矛盾,外界担心里斯本竞技教练组和球员甚至会罢赛,不打葡萄牙杯决赛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里斯本竞技一队全体球员打算赛季结束后跟俱乐部解约。他们单方解约,也不用支付毁约金,因为他们的理由是在里斯本竞技已没有了再工作下去的条件和气氛。如果真是发生球员集体解约的事情,里斯本竞技就糗大了,也赔大发了。

不过,5月15日当天晚上接受采访,布鲁诺矢口否认暴徒打球员是他所指使。他也表示,葡萄牙杯决赛肯定要打。另一方面,他也呼吁葡萄牙政府严惩暴徒,并恳请里斯本竞技球迷不要被无良媒体所煽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