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话】孔蒂小心了 足总杯竟是切尔西主帅催命符

林良锋     05-19 12:12     体坛+原创

英格兰足总杯决赛 

切尔西VS曼联

周日00:15 PPTV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足总杯曾是弗格森的还魂金丹——他在曼联任内的第一座主流锦标,足总杯凯旋,开启了曼联中兴的时代,也是该队三冠赛季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曼联球迷和名宿对足总杯情有独钟,上月作古的名宿威尔金斯,就是阿特金森时代首夺足总杯的进球功臣。他在切尔西出道时,因为不像普通英式中场那么横冲直撞,擅长倒脚控传,得了个“横传威”的绰号。

换在切尔西,英超时代足总杯夺冠,简直是主教练的催命符,孔蒂之前有六位前任在捧杯后的第二季下课。尽管,孔蒂离任大局已定,媒体还忍不住给他出了这个馊主意:输掉决赛试试?没准你可以逃过一劫呢!

迪马特奥“害死”古力特维亚利

英超创立,切尔西第一次夺得主流锦标的机会出现在1994年,可惜,遇上崛起的曼联,足总杯决赛被灌了一个40。当时的主教练是谁?霍德尔!下场如何?两年之后接任维纳布尔斯,执教英格兰!第二次机会出现在三年后,荷兰人古力特将蓝军带进老温布利,意大利人迪马特奥开场42秒破门,铁哥们纽顿锦上添花,切尔西击败米堡夺冠,叫停了队史廿七载无冠的纪录。古力特的回报?翌年2月遭当时的主席贝茨解职。

又过了三年,切尔西在维亚利率领下,再进温布利争足总杯,那是老温布利的最后一届足总杯决赛。他和古力特都是球员兼主教练的双重身份,命运也一样糟糕。害他的是谁?迪马特奥!迪马特奥虽然将进球时间拖慢了15分钟,仍无法帮助同胞逃过东家的屠刀。想想,维亚利在之前一个赛季,拿了联赛杯和优胜者杯都没事,一拿足总杯,坏事了。迪马特奥在切尔西的队史上扮演的角色很重要,我们接下来还会说到他。

足总杯把穆里尼奥也克死了

切尔西在英超史上的第三座足总杯,是阿布时代的第一次,也是新温布利的第一次决赛。期间,拉涅利曾在维亚利夺冠两年后带队打进决赛,输给温格的阿森纳。这次失利,不过是拉涅利“万年老二”履历中的插曲,但他啥事没有。两年后下课,也不是因为他没拿冠军,而是阿布更爱穆里尼奥。2007年的红蓝决赛,德罗巴在加时阶段进球,决定了奖杯归属,时至今日,吉格斯仍对结果耿耿于怀:“我的射门都过了门线,但裁判不给进球。”奖杯还没有焐热,切尔西高层就私下说:“这届成绩不行。”不到10月,穆里尼奥便下课了。

因足总杯夺冠而下课的蓝军主教练中,只有希丁克不是被炒。他作为“消防队长”接替斯科拉里,在欧冠失意之余,仍为阿布捞回了一点收获。新温布利的足总杯决赛,第一次出现双蓝争锋,其中一蓝是埃弗顿。萨哈的进球时间比迪马特奥更快,只花了29秒,至今仍是足总杯纪录。德罗巴扳平后,兰帕德的火箭炮拿下了比赛。翌年,切尔西又进了决赛,浑然不觉夺冠的致命危害。如果夺冠让维亚利在拿了杯赛双料的第二年下课,卫冕如何?会让前一个赛季兼拿英超的教练也无法幸免。安切洛蒂便是英超史上,双料冠军主教练第二赛季下课的孤例。

前车之鉴,孔蒂请三思……

切尔西爱上了足总杯,在“害死”了夺得优胜者杯的维亚利,夺得英超的安切洛蒂之后,登峰造极,连夺得欧冠的主教练也遭飞来横祸。当当当当,迪马特奥出场了。他的属性太复杂,不仅是维亚利、安切洛蒂的同胞,切尔西名宿,夺冠进球功臣,还是另一位“消防队长”。

2011-12赛季他半道接替穆里尼奥昔日的谍报员博阿斯,将切尔西带进足总杯和欧冠决赛。这一次,决赛进球的人当中又有德罗巴!如果哪天德罗巴执教切尔西,我们一定要记在这个梗。无巧不成书,利物浦在决赛中又有疑似进球。当迪马特奥在安联捧起大耳朵时,他不知道自己的任期只剩下半年,同年11月,贝尼特斯走进了斯坦福桥。

这六位主教练中,古力特、维亚利、迪马特奥和希丁克都退出了一线。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离开之后都拿了欧冠,孔蒂会走哪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