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H组大势预测】亚洲最大希望在此?

闫羽     06-09 14:21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8个种子队中,除了东道主俄罗斯,整体实力看上去相对没那么有说服力的队伍可以说就是波兰。尽管在2017年10月确定种子队名单时,波兰队的国际足联排名高达第6位,比传统劲旅法国和西班牙都要高一些,但这支来自中欧的球队从实战能力来讲还是欠缺一点能够统治小组赛的感觉。同组塞内加尔、哥伦比亚和日本又都来自不同大洲,风格各异仿佛谁都无法100%吃定对手。就对手总体实力而言,这也是亚洲球队“最有机会”的一组,日本队即将面对的状况至少能让人更多地展开想象。当然,目前阶段那也只是美好的推想而已。

莱万继续扛着波兰

纵观本届大赛的8个小组,种子队小组第一赔率不排首位的并不多,除了东道主俄罗斯和与西班牙同组的葡萄牙,剩下的就是H组的波兰。作为世预赛欧洲区直接晋级的队伍,波兰自然不是泛泛之辈,坐拥拜仁中锋莱万多夫斯基,更是该队能够过关斩将的保证。事实上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期间,波兰就曾经被称为是莱万一个人的球队,而这种局面在世预赛阶段依旧没有改变。莱万总共打进16球,占去全队该阶段总进球数(28球)的一大半,是波兰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有超级中锋带动球队,“白红之鹰”可以说是一支很会屠杀对手的球队。预选赛阶段他们打进3球以上并取胜的比赛也多达6场,占去总比赛数的3/5。不过能否在面对强敌的硬仗中完全发挥自己的特点,这其实也是波兰队尚未解决的问题。两年前的欧洲杯,该队以牺牲进攻的策略强化防守,曾经挡住德国队的进攻,也最终杀进8强,但5场比赛3场90分钟内平局,每一次都踢得异常艰难。而在世预赛阶段,波兰队的防守表现并不太好,10场失14球的他们是所有欧洲区小组头名里丢球最多的。客场0比4负于丹麦一战更是被对手彻底击溃。

世界杯还不同于欧洲杯,对手的风格迥异更会增大波兰队的赢球难度。事实上该队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热身赛还算是颇有针对性,所选对手都与世界杯上的有一些共通点。然而除了险胜韩国,波兰平乌拉圭,负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应付多样对手的本领似乎还是不够。而就总体实力来说,上届世界杯的8强球队哥伦比亚相比波兰也是只强不弱,中场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的名气相比俱乐部队友莱万也不落下风。

哥伦比亚头号热门

事实上在更多的行家看来,哥伦比亚比波兰更有实力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双方在第二轮的直接对话,也极有可能决定本组头把交椅的归属。作为上届世界杯曾让人眼前一亮的队伍,哥伦比亚近年来成绩有过起伏,但总体而言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2015年美洲杯八强,2016年百年美洲杯季军,只是世预赛经历了一些挫折,直到最后一轮战平秘鲁,才以南美区第4名的身份直接晋级。

从世预赛之后的热身来看,哥伦比亚依然有发挥不稳定的毛病,他们曾经1比2负于韩国,也曾与实力一般的澳大利亚战平。不过哥伦比亚疯起来可谁都不怕,面对欧洲亚军法国也曾经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3比2反超。目前该队前中后三条线都有在欧洲大牌俱乐部效力的实力球员,其中后防线有米纳和达温松·桑切斯这样的新锐,锋线则有法尔考这样的老将带队。因伤错过了巴西世界杯之后,在法甲逐渐恢复状态的“老虎”必然会试图在俄罗斯大干一番。

需要注意的是,法尔考的攻击能力虽然声名在外,但现年32岁的他在世预赛阶段其实并不算太出彩。该队的预赛队内最佳射手还是上届世界杯金靴奖得主J罗。如果拜仁中场能够重现4年前在巴西的表现,那么哥伦比亚毫无疑问将轻松挺进16强,但如果出现像预选赛时的偏差,这支南美劲旅也未必没有被拖住脚步的可能。

首轮比赛,哥伦比亚的对手就是纸面实力最弱的日本,抢先占据小组制高点的希望很大,不过“蓝武士”也有自己的梦想。其实4年前两队在巴西就曾交手,结果日本队1比4惨败,最终小组垫底。此番再会,东亚球队仍无克制南美劲旅的绝对把握,但日本人也有洗刷耻辱争取晋级的野心。尤其从2018年的友谊赛来看,他们挑选热身对手就很有针对性。马里、加纳是用来模拟对垒塞内加尔的,乌克兰和瑞士则对应波兰,还有巴拉圭可以让他们适应一下南美的风格。

不过在波黑人哈利霍季奇的率领下,日本队的热身成绩并不理想。在今年3月1比1战平马里、1比2负于乌克兰之后,这位率队取得世界杯参赛权的功勋主帅也遭到了日本足协的解雇。事实上在世预赛阶段,日本队也是后程发力才以1分优势压倒沙特和澳大利亚,拿到了亚洲区B组头名的位置。他们的表现在亚洲并没有明显高人一筹。

日本留洋大军豪华

当然,日本队的留洋军团在亚洲球队中依然是最为豪华的。大名单中有十余位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还有在墨西哥踢球的本田圭佑,17-18赛季租借效力土超加拉塔萨雷的长友佑都老将。他们不缺乏阅历,独立性也比较强。与此同时日本球员的风格又相对统一,相信他们会在俄罗斯继续坚持自己的传控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哈利霍季奇之所以下课,被日本本土主帅西野朗接替,原因之一据称就是他想改变日本队的风格,让球队变得更快速直接一点。

4年前在巴西,日本队也曾制定过小组出线,甚至杀进八强的目标。但一亮相就被来自非洲的科特迪瓦头球砸晕,失去了抢占晋级位置的先机。这回日本要先战哥伦比亚,赛程有些凶险,而次轮对非洲球队塞内加尔的较量或许就是生死之战。值得日本人庆幸的是,“特兰迦之狮”没有德罗巴、博尼那样的柱式中锋,后防线或许可以少一点防空压力。但实际上塞内加尔的攻击线依然会让人感觉恐怖,因为他们拥有多名敏捷快速的游击高手。

利物浦边锋马内,欧冠决赛场上面对皇马一次破门一次击中门框的快马。若论17-18赛季的欧冠表现,这位塞内加尔人堪称是世界杯H组球员中最亮眼的一位,可靠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名气更大的莱万多夫斯基。而小组赛首轮即是波兰对阵塞内加尔,两位超级攻击手的对决颇有看点。当然两人类型不同,队友也完全不同,而且波兰不是拜仁,塞内加尔也不是利物浦。不过世预赛非洲区D组头名也不是“一人球队”。那不勒斯后防大将库利巴利,埃弗顿后腰格耶等等都是欧洲联赛的名将。

论单兵作战能力,塞内加尔其实并不逊于哥伦比亚和波兰,只是非洲球队的团队配合和专注度一直不太稳定。该队主帅阿利由·西塞又年仅42岁,目前带队经验仅限于塞内加尔青年队和国家队,在世界杯大舞台上的临场指挥能力让人怀疑。不过西塞本人却有在世界杯上爆冷的经历。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正是作为塞内加尔队长击败过法国和瑞典,最终跻身世界杯八强。此番重返国际足球的顶级舞台,西塞必然心怀重温旧梦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