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B组大势预测】伊比利亚荣耀起点?

闫羽     06-09 14:37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两年前在法国捧得欧洲杯,成为欧洲新王的葡萄牙走上了队史巅峰。而此番远征俄罗斯,这支由C罗领衔的队伍也必然怀有远大的志向——携欧冠联赛三连冠之余威,葡萄牙队长势必要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寻求历史性的突破。不过命运却给他们开了个玩笑。尽管分组抽签时国际足联排名高达第3,但最终他们却抽到第二档球队中实力最强的西班牙,并且两队在B组的首轮比赛中就将上演伊比利亚德比。还好同组的摩洛哥和伊朗都实力都不算很强,葡、西两队携手出线的可能性其实很大。

葡萄牙舍弃欧洲杯英雄

虽然是“双雄对双菜”的局面,葡萄牙和西班牙却也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作为欧洲冠军参赛的葡萄牙,他们的整体表现其实并不像他们的头衔那么强大可怕。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支星光闪耀的队伍,单C罗一位便足以让人把他们列为冠军候选。在这位天王巨星周围,曼城的贝尔纳多·席尔瓦、多特蒙德的格雷罗以及摩纳哥的穆蒂尼奥等等,也都是活跃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熟面孔。不过与两年前的那支冠军球队相比,葡萄牙的变化还是不少,有好的方面也仍有一些不足。

对比两届大赛名单,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征召的人选更换了有10人之多,包括决赛进球功臣埃德和当年欧洲金童桑谢斯等等都未能随队前往俄罗斯。这是意料之中的变化,毕竟有些球员两年来发展不顺利,而像贝尔纳多·席尔瓦和鲁本·迪亚斯等新人则进步迅速。换句话来说,葡萄牙的纸面实力甚至有可能比两年前更强,更加成熟且从未衰老的C罗也就更有信心率队打出好成绩。

在法国,葡萄牙的运气相当不错。他们有过慢热的麻烦,小组赛险些出局,淘汰赛也是场场惊险。而从过去两年的战况来看,这支球队的老毛病并不好改。他们世预赛首场就输给了瑞士,直到最后一轮才主场击败对手以净胜球优势直接晋级。当然葡萄牙预选赛是9胜1负,总体而言只有一场马失前蹄,但他们的各种热身表现就偏差了一点。今年曾经0比3完败于荷兰,对突尼斯的“模拟演习”也是两球领先被对手扳平。

在法国欧洲杯上,除了最后决赛对垒东道主,葡萄牙从始至终都没有面对过传统强队。如今小组赛首战就要面对西班牙,C罗和他队友们或许要提早打起精神才行。包括第二场对摩洛哥和末轮对伊朗,葡萄牙恐怕也没有必然大胜的把握。“北非狮”是以防守见长,而来自中亚的伊朗同样善用稳守战术,其中后者主帅还是极为熟悉葡萄牙足球的奎罗斯。

西班牙誓雪上届耻辱

相对于葡萄牙,西班牙队的整体实力更为被外界所看好,似乎他们只需正常展现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就有可能以本组第一的身份杀进16强。其实从过去两届大赛的表现来看,斗牛士军团的表现并不理想。上届世界杯他们折戟小组赛,2016年又被意大利挡在了欧洲杯8强之外。然而部分功臣虽然老去,人才却从未断代,在冠军老帅博斯克离去之后,中生代的教头洛佩特吉依然能够捏合出一支强大的球队。

数据摆在眼前,自2016年欧洲杯0比2负于意大利之后,到今年3月西班牙都从未输掉过任何比赛,这其中也包括总共10轮的世预赛。9胜1平,西班牙只在客场被意大利1比1逼平过一次,其他时段都是碾压对手。10场比赛他们也只丢了3个球,控制力之强大冠绝欧洲。另外热身赛西班牙也取得过一些非常漂亮的胜利,比如今年3月6比1血洗梅西缺阵的阿根廷,还有去年3月客场2比0完胜法国。

有战绩做参考,又有极其华丽的阵容,很难有人不会把斗牛士军团作为本届大赛的夺冠热门。在这支平均年龄并不算年轻的球队当中,伊涅斯塔、拉莫斯和皮克这样的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依然是核心人物,但西班牙队总体而言又与过去略有不同。洛佩特吉是传控流的信徒,他的上任并未改变这支球队的风格,但由于曾在西班牙国青队工作多年,他对伊斯科、德赫亚和蒂亚戈等中生代球员非常熟悉,用人也较博斯克更为灵活。

此番西班牙队中还有阿森西奥和萨乌尔等新生代,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如果非要现在找点问题,那就是球队只带了迭戈·科斯塔一名高中锋不太保险,右后卫卡瓦哈尔在欧冠决赛的受伤也对球队有不利影响。但即便如此,以西班牙的阵容对付小组赛绝对还是游刃有余。

亚洲一哥瞄准摩洛哥

由于西葡这两座大山的存在,首场便会交手的摩洛哥和伊朗恐怕都会把对方视作是不可错过的抢分对手。只有首战顺利拿到3分,这两支弱旅接下来才会有力拼小组出线的机会。不过平心而论,两队“弱”是相对西葡而言,并非代表他们没有本事。

作为世预赛非洲区C组第一,摩洛哥晋级路上淘汰的对手包括了声名显赫的科特迪瓦。预选赛最后一轮,“非洲大象”如若主场获胜,就能反超摩洛哥进军俄罗斯。但客场作战的“亚特拉斯雄狮”却送给了科特迪瓦一场0比2的失利,证明自己才是非洲新势力的代表。而这也是摩洛哥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入围,这个北非国家终于又等到了一批天才的诞生。球队之中有大批出生于荷兰、法国或者西班牙的选手,他们对于欧洲足球非常的熟悉,像效力于意甲尤文的贝纳蒂亚和荷甲阿贾克斯的齐耶赫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凭借着这些“海外军团”的出色发挥,摩洛哥在世预赛非洲区小组赛交出了6战0失球的漂亮数据,他们的防守能力绝对不可以低估。另外摩洛哥在先前热身赛中的表现也不错,击败过世界杯参赛队塞尔维亚,对乌兹别克斯坦也是2比0完胜。不过从该队的热身安排来看,针对性的部署很少,除了乌兹别克斯坦勉强可以算是伊朗的替身之外,像乌克兰、斯洛伐克和爱沙尼亚这样的队伍都和摩洛哥的小组对手不沾边。

与之相反,“亚洲最强球队”伊朗似乎一早就确定了要针对摩洛哥进行部署的思路。他们今年的热身对手包括塞拉利昂、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其中有两支队伍都来自北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朗热身的战绩一般,曾经2比1击败阿尔及利亚,但也曾0比1负于突尼斯,1比2输给土耳其。在亚洲地区几乎毫无破绽的他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依然需要突破自我才能挣得机会。

不能不说的是,伊朗被分到B组其实是亚洲足球的遗憾。作为亚洲十二强赛唯一一支不败的队伍,世界杯分组抽签时第三档中仅有的亚洲代表,伊朗原本被认为是有机会为亚洲洗刷耻辱。巴西世界杯上,亚洲球队无一小组出线,甚至一场胜利都没有拿到。不过也不要忽视葡萄牙籍主帅奎罗斯的智慧,4年前他就曾差一点带队逼平阿根廷,若非梅西在补时阶段破门,伊朗真有机会与之互交白卷。4年后面对自己更熟悉的C罗,奎罗斯会不会还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