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C组大势预测】​尖子生之组?法国笑了

闫羽     06-09 17:0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本届大赛有一组汇聚了三支国际足联排名前20的队伍。法国、秘鲁、丹麦,在2017年底抽签时分别排名为第7、10和19,而如今的排名还更为靠前。再加上第4档中比较靠前的澳大利亚,C组理论上也可以算作“相互差距不大”。当然排名并不一定代表实力。从总体印象而言,群星荟萃的法国无疑强大很多,他们理应拿下小组第一没有悬念。不过其余三队也都很顽强,或许也能趁乱给高卢雄鸡制造一些麻烦。

德尚别把航母开翻了

从人员配置和整体实力来看,法国无疑会是本届大赛的夺冠热门之一。虽然热度暂时还比不上巴西、德国两强,但德尚所率领的这支队伍依旧让人期待。相比起两年前欧洲杯决赛输给葡萄牙的那支队伍,如今的高卢雄鸡在磨合上更加成熟,也汇聚了更多的新生代明星。格列兹曼、博格巴、吉鲁……这些在欧洲杯上饮恨的球队骨干将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而在埃夫拉等老将淡出之后,西迪贝、门迪和勒马尔等等新一代国脚也早已有扛起重任的实力。

单纯纸上谈兵,法国国家队甚至有种接近完美的感觉。5月底,全球知名游戏公司EA在推出《FIFA18》的世界杯扩展包时,曾用游戏模拟了一次本届大赛,最后的冠军得主就是法兰西。这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法国队前中后三条线都是明星汇聚。攻击端尤其豪华,前锋格列兹曼和吉鲁风格迥异却又成互补之势,再配以上升势头迅猛的姆巴佩、登贝莱,奢侈到英超名将马夏尔和拉卡泽特都进不了大名单。甚至于欧洲杯英雄帕耶的因伤退出也不会让太多人感到担心,因为入替的费基尔已然被认定为即将跨入豪门的明日巨星。

再看中后场,法国国脚也是清一色的欧洲顶级联赛强队主力,不仅个人能力强横,还有继续挖潜的可能性。两年前的欧洲杯和近两个赛季在曼联,“亿元先生”博格巴都还没有成长到人们所期待的一代天王的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踢顺了的他绝对拥有统治世界的潜力。如此德尚如何塑造好自己的中场核心,尽量让博格巴等人施展出才能,或许就将是法国队成功与否的关键。

由于老将科斯谢尔尼的受伤,让法国队的后防线减少了一些经验。但德尚手中并不缺好牌,问题只在于他如何打好。对于目标远大的高卢雄鸡而言,小组赛只是开胃菜,应该不会太耗精力,但他们在欧洲杯也曾经历过头两战久攻不下的尴尬。对于德尚的执教能力,此前有过不少质疑的声音。温格、齐达内离职,也总有人把他们和法国国家队帅位联想到一起,侧面反映出对这位执教雄鸡6年主帅的不信任。

还有句玩笑话,“德尚是能把航母开翻的男人”,说的就是法国队虽然实力顶尖,却不时会有阴沟翻船的表现。世预赛1比2负于瑞典,主场0比0被鱼腩卢森堡逼平,今年热身赛又被哥伦比亚3比2击败,这些结果都曾让人大跌眼镜。再联想一下,法国队的小组赛首战对手是公认的小组最弱澳大利亚,次战则是对来自南美的秘鲁,最后再战瑞典近邻丹麦,同样的意外会不会再度发生?

秘鲁继续走运到何时?

法国人要避免冷门,而其余三队则需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相较而言,第4档球队澳大利亚处境最为凶险,他们首战对法国便凶多吉少,再对丹麦和秘鲁也无多少取胜把握。实际上在预选赛阶段,袋鼠军团的晋级道路就十分艰难,作为12强战B组第3的他们,通过两轮四回合附加赛击败叙利亚和洪都拉斯才挤进了32强。该队整体球风相对硬朗,队内也有大批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但不少都混迹低级别。

比较有趣的是,丹麦和秘鲁也都是参加过晋级附加赛的球队。其中丹麦曾5比1痛击爱尔兰,而南美区第5名的秘鲁则是两回合2比0淘汰了新西兰。从这个角度来讲,澳大利亚的对手或许会对他们有心理优势,毕竟秘鲁击败过“大洋洲冠军”,而爱尔兰的风格和袋鼠军团也有风格相似之处。另外从热身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曾1比4惨败于挪威,面对硬朗的欧洲球队也容易吃亏。如此要想避免上届世界杯1分未拿的局面,今年1月才接手该队的荷兰籍教头范马尔韦克也必须亮出高招。

小组次席之争,很有可能在秘鲁与丹麦之间展开。前者国际足联排名更高,但进军俄罗斯却颇有运气成分。当初智利状告玻利维亚违规使用球员,让自己的平局变成了胜利,顺便也让客场输给玻利维亚的秘鲁多拿了3分,结果最后智利与秘鲁同分,后者依靠净胜球的优势才幸运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

除此之外,秘鲁的“幸运”还体现在队长兼队史最佳射手格雷罗的及时复出上。由于误服古柯茶,格雷罗去年底的尿检不合格,曾经被国际足联处以为期1年的禁赛。后来经过上诉,国际足联将禁赛期减少为半年,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随后又判处停赛期延长至14月。直到今年5月底,格雷罗才上诉成功争取到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他的禁赛期在大赛结束后再开始。

从热身的情况来看,秘鲁非常注意积累与欧洲球队对垒的经验。今年他们面对过克罗地亚、冰岛、苏格兰和沙特阿拉伯并且保持全胜,临战前的最后一个热身对手则是丹麦的近邻瑞典。小组赛首轮对手即是北欧球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的秘鲁显然是想拿下比赛。至于丹麦,他们今年3月也曾以智利为对手,模拟本队与南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交锋,不过并没有取胜。他们的最后热身对手是墨西哥,显然也是秘鲁的“替身”。

丹麦抱紧大腿,但…

目前的这支丹麦队并不缺少明星,除了在热刺进步飞速、已显大师潜力的前腰埃里克森,效力于英超莱斯特城的门将卡斯珀·舒梅切尔、切尔西中卫克里斯滕森和塞维利亚中卫凯尔等等,都是欧洲四大联赛的熟面孔。该队整体防守能力不错,但进攻水平有些不太稳定。当骨干球员开始爆发时,他们可以踢出主场4比0胜波兰、客场5比1踩爱尔兰的激情比赛,但也曾经有过主场0比1败给黑山的尴尬。

相对而言,丹麦队前锋的得分能力并不是特别出色。中锋本特纳因伤缺席,也进一步削弱了该队的锋线整体实力。目前丹麦队内的最佳射手是集组织者和后上攻击者角色于一身的埃里克森,他总共为国家队贡献21球,其中11粒发生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可以说热刺中场就是丹麦队的大腿,他的超强个人能力正是该队能够向前推进的保证。但对手也很有可能针对埃里克森,试图遏制住这支队伍的力量源泉。

不可忽视的是,丹麦的足球风格非常具有冲击力,他们拥有多名身高在1.90米左右的大高个,即使是面对澳大利亚和法国也会具有一定的高空优势,更不用说对垒平均身高偏矮的秘鲁。如此C组首轮会有一场力量与灵巧的对决,鹿死谁手目前不好说,但丹麦的赛程也许要比秘鲁好一点点,他们最后一场才碰本组最强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