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E组大势预测】桑巴劲舞 灰姑娘回家

周佳骅     06-11 16:44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周佳骅报道

1950年世界杯,东道主巴西、“红色十字军”瑞士以及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被同分在第1小组。经过3轮的较量,桑巴军团以2胜1平的战绩晋级淘汰赛,而分列2、3位的南斯拉夫和瑞士,则提前打道回府。时隔68年之后,这3支球队再一次在小组赛阶段相遇,虽然同组的还有4年前的大黑马哥斯达黎加,但仅有的2个晋级名额,还是会在巴西以及2支欧洲球队之间产生。

巴西:内马尔依赖症不再

现排名世界第2的五星巴西,无疑是E组中实力最为强劲的球队。2016年夏天,桑巴军团在百年美洲杯遭遇小组未能出线的耻辱。当国家队处在历史最低点时,蒂特临危受命,取代同乡邓加成为巴西队的新任主帅。这位出生在南大河州的意大利后裔,有着超群的战术智慧和更衣室掌控力。从世预赛第9轮起,巴西队就一路强势领跑,进而成为首支晋级世界杯的非东道主球队。尤为值得一提是:蒂特通过“队长轮换制”卸去了内马尔的压力,而由他提拔进队的加布里埃尔·热苏斯,也改变9号位青黄不接的窘境。曾令巴西队深受其害的“内马尔依赖症”,被对症下药的蒂特几近根治。

经过世预赛和国际友谊赛的洗礼,巴西队已形成以4141为主,433和4231无缝切换的技战术套路。结合球员间的默契度以及技战术体系的丰富性来看,桑巴军团无疑是小组出线乃至问鼎世界杯的头号大热门。美中不足的是,精神领袖阿尔维斯(蒂特时代担任队长次数最多的球员)因伤提前告别世界杯,巴西队的战斗力会受到一定影响。而头号球星内马尔则在养伤3个多月后,于世界杯前夕才完成复出。不过,内少复出首战便替补上阵对强敌克罗地亚攻入精彩进球,令人对其状态的担心缓解了很多。

为避免在1/8决赛中遭遇卫冕冠军德国队(德国分组形势较好,小组头名出线无太大难度),巴西队肯定会在小组赛阶段开足马力,并以小组头名出线作为目标。没有任何懈怠情绪的桑巴军团,足以在E组碾压对手。

塞尔维亚:逼走功勋,换听话型主帅

按照小组赛的对阵表:塞尔维亚要到第3轮才会与巴西队交手。可从主帅克尔斯塔季奇的备战计划来看,“巴尔干白鹰”对于与桑巴军团的较量非常重视。世界杯前的最后2场热身,塞尔维亚先是在格拉茨出战智利队,之后再转战维也纳与玻利维亚过招,全都是与南美球队交手。

和巴西队一样,塞尔维亚也是直接从世预赛中出线。但“巴尔干白鹰”刚刚经历换帅,并不像巴西人那般稳定。去年10月,老帅斯拉沃柳布·穆斯林带领塞尔维亚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原以为这位功勋教头会与足协完成续约(原合同在世预赛结束后截止),但因为主管布涅夫切维奇不断插手球队的竞技事务,穆斯林忍无可忍,并最终决定挂印而去。

在穆斯林离任后,原助教克尔斯塔季奇成为过渡教练。这是因为新帅头号人选德拉甘·斯托伊科维奇选择与广州富力续约,其余几位候选人又难以管教。最终,足协主席科凯扎在年底将克尔斯塔季奇扶正。和前任相比,克尔斯塔季奇无疑要“听话”许多:他不仅将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和日夫科维奇等年轻球员,都招募到国家队中,还彻底废弃了穆斯林的343阵型,转而改打433,这些都符合足协领导的意愿。

和世预赛时期相比,塞尔维亚的阵型和人员构成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因为世界杯已迫在眉睫,克尔斯塔季奇并没有充裕的时间去精进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更要命的是:主力中卫(或者是自由人)纳斯塔西奇长期因伤缺阵,并最终落选名单。可踢中卫和右后卫的伊万诺维奇则刚刚摆脱伤病困扰。后防如此严峻的伤病情况,只会加大塞尔维亚从三中卫改回四后卫的难度。

瑞士:火力点多=没火力点

同样来自欧洲的瑞士队,曾在4年前杀入世界杯的1/8决赛。但因为迪马里亚的加时赛绝杀,红色十字军还是未能更近一步。而经过波黑裔主帅佩特科维奇的4年打造,瑞士队已在攻守两端变得愈发均衡。

2004年之前,瑞士队其实长期徘徊在欧洲的二流和三流之间。上世纪80、90年代,瑞士吸纳了大量的巴尔干和非洲移民,而这股移民潮所带来的人口红利,最终集中反映在瑞士国家队的身上。在库恩和希斯菲尔德执教时期,就有因勒、贝赫拉米、热尔松·费尔南德斯和德尔迪约克等外族后裔登堂入室。在这批球员成建制地抢滩欧洲顶级联赛后,红色十字军的整体实力也随之水涨船高。

和库恩以及希斯菲尔德相比,佩特科维奇的“移民情结”更深,他对外裔球员的偏好程度,也比前任们更强。目前的这支瑞士队,仅有佐默、利希施泰纳、舍尔等少数土著,而主力阵容的大半壁江山,都由像塞费罗维奇、扎卡、沙奇里、阿坎吉、扎卡里亚和里卡多·罗德里格斯这样的移民后代占据。从整体实力来看,这支球队甚至比4年前更强。

整个世预赛期间,瑞士队一共拿了27分,只是在末轮才输给葡萄牙,并丢掉了直接出线的名额。值得一提的是:瑞士队的进球点非常分散(世预赛累计14人进球),而可以出任单箭头的塞费罗维奇和恩博洛,都不是非常高效的前锋。到了级别更高的世界杯赛场上,佩特科维奇可能还得靠“多点开花”,来与巴西和塞尔维亚等队周旋。

哥斯达黎加:黑马老了,废了

4年前,哥斯达黎加在功勋主帅平托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直至杀进世界杯8强。但在这之后,这支来自中北美的劲旅,就陷入了核心严重老化、球员青黄不接的麻烦中。

在目前的这支哥斯达黎加阵中,皇马门将纳瓦斯是当仁不让的头号人物。但从近2个赛季的表现来看,他时有低级失误出现,且长期处在转会漩涡中。而作为纳瓦斯的“左膀右臂”,中卫贾恩卡洛·冈萨雷斯和杜阿尔特的近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前者状态起伏不定,后者则重伤1年半。当“后防铁三角”出现松动时,哥斯达黎加赖以生存的5后卫体系,也不再像4年前坚如磐石。

和同组的另外三支球队相比,哥斯达黎加的进攻天赋极其有限。而长期被国家队仰仗的核心布赖恩·鲁伊斯和前锋霍埃尔·坎贝尔,也存在不同的问题。本赛季,鲁伊斯曾一度被下放至里斯本竞技的预备队,直到下半程开始后,他才逐渐进入轮换阵容。相比之下,坎贝尔的近况要更加糟糕。在被阿森纳多次出租之后,坎贝尔已磨光了身上的灵性,长年的伤伤停停,也让他累积了4公斤的赘肉。因为身体素质极具下滑,坎贝尔已被主帅奥斯卡·拉米雷斯移到了边锋的位置上,可资质平平的乌雷尼亚,并不足以与世界一流的后卫对抗。

综上来看,巴西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在E组的霸权地位不可撼动,小组头名出线不成问题。剩余的一个出线名额,则会在塞尔维亚和瑞士队之间产生。至于“平民球队”哥斯达黎加,已无法在俄罗斯再次上演灰姑娘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