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道世界杯】亚洲与世界差距越来越大!

马德兴06-12 19: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马德兴莫斯科报道  

随着韩国队6月11日在奥地利0比2输给塞内加尔,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五支亚洲球队就剩日本还在今晚有一场热身赛,对手则是来自南美的巴拉圭。而在此之前,日本面对欧洲对手三连败,韩国、沙特和伊朗也都有“欧战不利”的表现。不得不说,亚洲足球与欧洲足球之间的差距实在太过遥远!联想到此前中国队在中国杯赛上以0比6惨败威尔士队、1比4负于捷克队,赛后从上到下全面“声讨”国足,那是否有些过头?

踩住欧洲对手  亚洲才有机会晋级

世界杯赛历来就是欧美人的天下,整个世界足坛的重心也是在欧洲。今年世界杯32强中如果加上东道主俄罗斯队,共有14支欧洲球队,欧洲也是历届世界杯赛中参赛队最多的大洲。对亚洲球队而言,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要在欧洲球队身上拿到分数。

历史上,亚洲球队为数不多的几次小组出线历史中,出线各队无一例外地都在小组赛中将欧洲球队踩在脚下。譬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韩国队能够闯入16强,小组赛中2比0击败希腊队是关键。而日本队同样杀入16强,小组赛中3比1力挫丹麦队队也是决定性的一役。

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进入四强尽管为外界所诟病,但小组赛2比0和1比0连胜波兰、葡萄牙,随后击败意大利和西班牙,也都是取胜了欧洲球队。日本队借助东道主之利小组出线,1比0取胜俄罗斯队,2比2战平比利时队,也是从欧洲球队身上拿到了足够的分数。

至于1994年世界杯赛上,第一次参赛的沙特队能够杀入16强,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奥维兰千里走单骑、1比0击败比利时队就是决定性的比赛。

换而言之,今届亚洲球队将要在世界杯赛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在小组赛中踩住欧洲球队,否则整体成绩很难超过上届。而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分组中,除了与东道主同组的沙特,与波兰同组的日本队只有一个欧洲小组对手外,其他三支亚洲代表队全部都将遭遇两支欧洲球队。伊朗队同组有葡萄牙和西班牙、澳大利亚队同组有法国和丹麦、韩国同组有德国和瑞典。如果无法击败欧洲球队,亚洲球队晋级16强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出战欧洲球队  亚洲五强惨不忍睹

正因深谙其中道理,亚洲五强在出线之后曾纷纷寻找欧洲球队热身,但整体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据统计,从2017年9月5日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结束算起,除了澳大利亚队参加附加赛之外,至本届世界杯赛揭幕,五支亚洲参赛队总共与欧洲球队进行了25场热身赛,战绩为8胜3平14负、进28球失38球。如果单看成绩单,亚洲球队似乎还有32%的胜率,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纪录了。但是,如果仔细查阅对阵成绩,不难发现:在亚洲球队的8场胜绩中,真正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的,恐怕也就不超过3场。

先来看一下亚洲五支出线队与欧洲球队的热身战绩情况。

在五支亚洲球队中,对阵欧洲球队成绩最差的居然是一直被寄予厚望的日本队,3战全败!而沙特队或许是因为换帅的原因,阿根廷人鲍佐与皮济先后接手之后,需要尽快熟悉球队与球员,因而安排了大量的热身赛,先后与欧洲球队交战了9场,但3胜1平5负的成绩也难言令人满意。其中唯一的平局,也就是3月下旬与乌克兰1比1言和,倒是帮助沙特队成为了明年亚洲杯赛分组抽签时的种子队,这或许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一场比赛。

其次则是韩国队,申台龙指挥队伍七战欧洲球队,仅仅赢了2场,输掉了4场,包括在国内最后一场热身赛也是1比3负于波黑。相比而言,澳大利亚队的成绩算是最好的,在范维尔马克接手之后的4场热身赛中,三场对阵欧洲球队,取得了2胜1负的成绩。

至于伊朗队,考虑到其整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尤其是受到各种制裁的影响,很难有机会与欧洲球队交锋,包括最后阶段在土耳其的备战期间,计划中与科索沃队以及希腊队的热身赛均被取消,因而只有3场与欧洲球队的热身,1胜1平1负。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球队对阵世界杯的欧洲参赛球队,没有一场胜仗!只有伊朗队曾在在客场战平东道主俄罗斯、韩国队在主场逼平过塞尔维亚。其他亚洲球队对阵世界杯欧洲参赛队的7场比赛全部失利。在8场击败欧洲球队的比赛中,取胜的对手包括韩国与沙特两胜的摩尔多瓦(世界排名最新排名第175位)和拉脱维亚(第129位);伊朗队取胜的立陶宛(第126位);沙特取胜的希腊(第44位);以及澳大利亚队所取胜的捷克(第46位)、匈牙利(第51位)。

前面提到,亚洲球队的这几场胜仗中,只有三场比赛算是有一定价值,也就是沙特队2比0取胜希腊队以及澳大利亚队在奥地利的最后备战中连胜两个东欧对手。希腊队的国际足联排名高于沙特队,而澳队与捷克、匈牙利队的排名较为接近,仅此而已。

征战今届世界杯的欧洲球队中,除了东道主俄罗斯队排名第70位之外,只有塞尔维亚队(第34位)是国际足联排名30位之外的队伍。而亚洲球队最好的澳大利亚队也就第36位。以亚洲球队在热身赛中的表现,指望着他们能够挑战欧洲球队甚至战而胜之,恐怕就是“异想天开”!这就是亚洲足球的现实。

直面欧洲差距  国足输球正常不过

关于亚洲球队与欧洲球队之间的差距,记者还想多啰嗦几句。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杯赛上,国足先后0比6、1比4负于威尔士和捷克,舆论哗然,更高层面也直接过问,对比赛结果难以接受。为此,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更高管理部门连续不断开会,探究输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诚然,球员或许有态度问题,但实际上国足大比分输球属于再正常不过的情况。因为不仅仅是中国队惨败,亚洲最好的队伍在对阵欧洲球队也没有机会!虽然威尔士队与捷克队都无缘世界杯,但两队无论国际足联排名还是整体实力都远在中国队之上。

其实不止是五支世界杯参赛队,亚洲其他球队对阵欧洲球队的成绩也是惨不忍睹。今年3月份的泰王杯赛上,阿联酋和泰国都输给斯洛伐克队,卡塔尔队去年11月输给捷克。而在12月份的热身赛中,卡塔尔居然以1比2输给了世界排名180位的列支敦士登队!作为中国队在明年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对手,吉尔吉斯队在今年5月底的一场热身赛中0比3惨败给阿塞拜疆队。类似这样的结果,还可以列出一堆。

这么说,并不是为国足大比分输球“开脱”,而更是想说:对于中国足球、亚洲足球以及欧洲足球,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为中国足球定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