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空霸米纳:在巴萨没站稳脚跟只是一段小插曲

闫羽     06-25 21:1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本届大赛,诞生了第一支在世界杯上输给亚洲队伍的南美球队。H组首轮哥伦比亚1比2负于日本,让自己被耻辱地写进了历史。然而进入到小组赛第二轮,这支受尽羞辱的球队却突然发威,连入三球使波兰成为了本届首支提前被淘汰的欧洲球队。从被第四档球队险胜到碾压小组种子,哥伦比亚转换面貌的秘诀其实就是首发阵容的调整。J罗的重回先发当然是极其重要的,但其实还有另一人才是实现转变的关键——耶里·米纳,如果没有这个大高个的头球破关,哥伦比亚甚至有可能倒在小组赛次轮。进球来得及时,不仅对于哥伦比亚国家队,对于米纳本人也是。这个半年前刚刚转会巴萨的23岁中后卫,正需要引起关注,以便能在下赛季寻个暂时安身的好去处。

从门将到空霸

回顾H组首轮,哥伦比亚主帅佩克尔曼无疑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错误。不知是否是想追求稳妥,这位68岁的老帅选择了30岁的奥斯卡·穆里略作为首发,与达温松·桑切斯搭档中卫,并没有启用“米纳+桑切斯”这对在预选赛时多次使用的年轻组合。随后的结果则证明这完全是错误的判断,正是因为两名中卫配合失误,让日本前锋长驱直入,中场卡洛斯·桑切斯才禁区内手球阻挡射门“背锅”。至于最后被日本队再次超出的那一球,更会让哥伦比亚人想起米纳,因为如果有这位身高达到1米95的中后卫坐镇禁区,不过1米82的大迫勇也必然无法在人丛中轻易顶到皮球。

米纳的身高在场上威力有多大?这一点早已出局的波兰队无疑非常清楚。小组第二轮那一战的上半场,正是米纳高高跃起,将J罗送出的传中顶入网窝,波兰队才开始走向了溃败的深渊。那一球米纳腾到半空中,头的位置已经高过了出击门将什琴斯尼的拳头。尽管,后者的身高也是1米95。

这个出生于1994年9月的年轻人是个空霸,这一点其实任何介绍他的文章中都会提到。他也是巴萨史上身材最高的球员之一,追平伊布,比皮克还要高上1厘米。今年1月,当米纳从巴西帕尔梅拉斯来到西甲时,他光着脚走进诺坎普球场,出众的海拔依然让人过目难忘。而在整个西甲赛场,你也很难找出比他更高的球员——事实上米纳的身高能在西甲排到第7,而且在他前面的有三人都是门将。

高大,并且还弹跳力惊人,这让米纳拥有了超强的空战能力,而这份特长的来源无疑就是良好的家族遗传。米纳是南美混血儿,出生在一个足球家庭,他父亲是球员,叔叔也是球员。不过无论是父亲、叔叔还是年少时代的小米纳,他们的场上位置都是门将。或许这是身高的原因所决定的,但所幸米纳的父亲坚持要求儿子做别的尝试,“换个位置踢球吧!”父亲的建议把米纳从球门线前的小天地里拽了出来。在青年队时代,米纳还踢过中场,但最后他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位置——中后卫。

从童工到巴甲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如今看上去高大无比的年轻人也曾经有过一段令人心酸的童年记忆。米纳出生在哥伦比亚小镇瓜切内,家里并没有多余的钱供他到卡利市接受训练。于是小米纳只能“搭顺风车”,挂在各种卡车后面顺一段,然后再走去训练场地。另外他还会到市场里去打工,用自己瘦长的身躯搬运各种货物,赚取些许零钱补贴家用。而在2013年成为哥伦比亚帕斯托竞技队的职业球员之后,刚拿到工资的米纳立刻就把其中的2/3交给了母亲。

5年之前,米纳是刚刚“脱贫”的职业新秀。5年过后,这位哥伦比亚人却已是世界最顶尖俱乐部巴塞罗那的一员。这中间的变化让人惊叹,也是米纳天赋异禀、进步神速的证明。2014年,这位还是少年的中卫便加入到哥伦比亚传统劲旅圣塔菲独立,并迅速成为了该队的一线队主力之一。到2016年他便被帕尔梅拉斯俱乐部相中,去到巴西发展。在巴西,年轻的哥伦比亚人随队拿到了2016年的巴西甲级联赛冠军,而且身份还是绝对主力。在13次出场中,米纳攻进4球,显示出极强的攻击能力。而在那一届的巴西甲级联赛年度最佳阵容当中,有7名球员来自帕尔梅拉斯,其中包括有目前效力于曼城的热苏斯,米纳也是这1/7。同时他也是这最佳11人之中,唯一一名非巴西籍的球员。

从2016年开始,米纳也成为了哥伦比亚国家队的一员。他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百年美洲杯,并曾在对哥斯达黎加的小组赛中首发出场。飞速成长,年轻有为,米纳在22岁的年纪便引起了不少欧洲豪门俱乐部的注意。最终巴萨出手,以1180万欧元的价格拿下了这位哥伦比亚明日之星。从转会费的数目来看,米纳的这次跃入豪门还算不上是特别重量级,但他与巴萨签约5年,合同中规定的解约金高达1亿欧元,也足见西甲豪门对他的重视和期待。

下一站英超?

当然,巴萨方面更看重的还是米纳的未来,截至目前他们从来都没有让哥伦比亚人立刻进入球队主力阵容的打算。买进米纳主要是因为马斯切拉诺的离去,让这支西甲豪门需要补充一名高水平的替补中卫。正因如此,在过去的这半年时间里,米纳并没有在巴塞罗那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他西甲出场仅5次,就算算上杯赛,也不过6次为新东家出赛而已。

在这些仅有的机会里,米纳也没有能够打动巴塞罗那的球迷。他的身高确实异常出众,能在防空方面极大的帮助球队,移动的速度也不慢,然而在讲究整体配合、风格快速灵巧的巴萨,哥伦比亚人却还是显得很不全面。他缺乏较强的出球能力,融入巴萨整个体系的速度就有些慢,而原本不错的防守,也曾经在对莱万特的比赛中彻底演砸。那一场前巴萨已然拿下西甲冠军,而米纳与比利时人费尔马伦搭档的中卫组合却终结了巴萨西甲连续43场不败的纪录,被对手轰入5球。赛后哥伦比亚人受到了西班牙媒体的猛烈抨击,他的巴萨之路似乎也迅速走到了死胡同。

由于巴塞罗那准备今夏提前“提货”巴西中场阿图尔,受队内非欧盟外援数量的限制,米纳基本上已经被排除在下赛季的计划之外。他的下一步将是被外租,到其他球队接受磨练。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球队与这位哥伦比亚后卫传出过绯闻,西甲的贝蒂斯,还有英超的利物浦、西汉姆等等都曾经与米纳联系在一起。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暂别巴萨的米纳不能找到好去处,更不用说在他打进自己的世界杯首球之后。

那么,这位天资卓越的年轻人还能在巴萨立足么?他的国家队队友巴卡最近刚刚表示对此深信不疑:“米纳还在失败与成功之间徘徊,但鉴于他从来不缺少努力。以他的勤奋和忠贞信仰,他一定能够成就伟业。”另外从对波兰的这一战来看,米纳显然也是个不认输的年轻人。还记得上半时他被莱万多夫斯基踩手指么?波兰中锋逃过了裁判的处罚,却逃不过来自巴萨中卫的复仇,这才是英雄人物所为,用足球在赛场上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