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一传防守+进攻受阻 朱婷一人难助球队胜强敌

诚枫07-01 09:19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诚枫报道

43扣18中,41%的进攻成功率,朱婷又一次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8分,但依然没有帮助中国女排在主场击败美国队。比起美国队的头号得分手巴奇,朱婷本场比赛显得有心无力,在兼顾后排一传和防守的同时,自身的进攻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再加上美国队在网口的重点拦防,朱婷的效率较之前有了明显下降。

总决赛三场比赛之后,荷兰、巴西和美国三支队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通过发球冲击朱婷的一传,进而粉碎中国女排的进攻套路。从最终比分结果来看,擅长利用速度和反击的巴、美两队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而这两场比赛,朱婷的进攻得分和后排一传防守都不理想。

在张常宁缺阵的情况下,另两位主攻刘晓彤和李盈莹都不能完美担任"保障型主攻"的角色。替补神将刘晓彤的后排防守仅能自保,而在李盈莹上场之后,朱婷还要下撤接一传保护小将的进攻,这看起来有些得不偿失。但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来讲,也是不可避免的情况。

朱婷的积极防守让她的体能受到了很大考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阵美国一役,朱婷罕见的几次发球直接失误,这是在之前的比赛并不多见的。在和巴西的对抗当中,面对对手质量极高的发球,朱婷连续飞一传,而队友的调整攻实力欠缺,不能一锤定音,这也是球队脆败的原因。

除了后排防守之外,朱婷的调整攻成功率也开始下降,一方面是受制于体能影响,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手的拦网十分奏效。中国队的右翼进攻实力欠缺,巴、美两队的前排拦网人很多时候直接放弃拦防二号位,在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之后,直接盯准四号位朱婷的进攻,屡奏奇效。在这种局面下,尽管是自身实力再强的"世界第一主攻"也会显得捉襟见肘,曾经的韩国女排金软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中国女排二传的传球也是一个难题。刁琳宇给四号位朱婷的球太低,并且太冲网,后者抢不到速度,被拦回和直接拦死的次数开始增加;丁霞给四号位的传球虽然质量相对较好,但是不够稳定,离网口太远,让朱婷打大调攻,成功率自然会降低。

三四名的争夺赛中,中国女排将再次面对巴西,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需要吸取上场比赛的教训和经验,及时做出调整,让朱婷在比赛中打得更顺畅更放松,重拾信心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