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巴西中国女排如何避免连败?“解放”朱婷成关键

阿呆07-01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阿呆报道

巴西意外遭土耳其爆冷,中国队1比3告负美国队,女排国家联赛总决赛小组赛刚交手过的两队将在季军之争中再次交手。

"我们总决赛更多抱着向对手学习的目的。"出征南京之初,郎平指导展望总决赛是这么说的。然而低调并不意味着谦虚,中国女排目前隐患重重,没有战胜列强的绝对实力,力克荷兰后遭遇两连败在情理之中。

从分站赛开始,中国女排一传波动成隐形炸弹,导致球队吞下不少失利。针对这样的问题,郎导在总决赛派出"3主攻+3接应"的接发体系,但收效甚微。对阵巴西朱婷遭持续追发,"郎家军"接发体系接近崩溃;再战美国,即便是稳如磐石的林莉也出现了波动。三场比赛过后中国队的一传失误已来到15次。

接发难以维系稳定,中国女排遭遇更多暴露性强攻,经常面临对手的双人甚至三人拦网。当边攻手进攻乏力的弱点被对手"狠抓不放",无论刘晓彤或是龚翔宇都无法有效撑起第二点强攻。除此之外,副攻近两场比赛的进攻哑火又成为新的问题,拦网也没发挥出应有优势。

谈到对美国队两连败,郎导表示,"比赛就是这样,希望我们打一场进一步吧。"但她同时也指出女排姑娘们表现比对阵巴西时好了一些。凑巧的是,前一场半决赛巴西以0比3爆冷土耳其,所以两支奥运冠军队伍不得在三天内迎来第二次交手。中国队若想弥补去年屈居第四的遗憾,必须在季军之争拼下巴西。

小组赛中,中国队不仅没看住坦达拉,对加比的拦防也堪称失败;反观巴西不仅攻手们进攻打得风生水起,对朱婷的追发也效果奇佳。时隔一日再次交锋,中国队必须对巴西技战术做出更有针对性的"破解"——解放朱婷进攻,限制住坦达拉亦或加比其中一人,中国女排或能实现对对手的反抑制。事实上,中国女排也可以参考土耳其的爆冷模式,用更针对性的战术限制对手。对"郎家军"而言,立足自身尽可能弱化所有短板,展现网口优势才能看到复仇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