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2022的卡塔尔,我们还能等到梅西C罗吗?

骆明07-02 07:00

■骆明(体坛周报评论员)

阿根廷和葡萄牙同日出局后,所有人都在问:梅西和C罗会不会退出国家队?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能见到他们吗?

梅西和C罗不仅肩负着国人的希望,也寄托着整个足球圈的厚爱,甚至包括足球圈外的各路利益相关者。比赛次日采访在媒体圈混得风生水起的前英格兰国脚科利莫尔,各路记者反复问到梅罗。科利莫尔的回答是:四年后的事情不好说,但卡塔尔为世界杯投入了大量金钱,他们肯定希望梅罗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阿根廷和葡萄牙都出产过很多天才,但现在这两队难言鼎盛期,至少存在明显软肋。如果C罗和梅西这种超级核武退出,肯定是该国足球的重大损失。葡萄牙好歹找到了明帅费尔南多·桑托斯,打造球队得法,即使C罗决赛早早下场,葡萄牙还能捧起欧洲杯;而本届世预赛,只要梅西不在场,阿根廷队的成绩就惨不忍睹,如果不是国际足联解除梅西停赛,他们很可能连俄罗斯都来不了。

当然,讨论梅西四年后安在,最重要的前提是,37岁的C罗和35岁的梅西届时能否一战?不妨参照伊布,他比C罗正好大四岁,如果不是2016年欧洲杯后退出瑞典队,而瑞典恰好在他不在时表现出色,他完全可以前来俄罗斯。

梅罗比前辈巴斯滕和罗纳尔多幸运太多,得益于现代科技和新足球规则的呵护,所受大伤不多。C罗的身体强得变态,自律性又堪称楷模,四年后只要他想,出征卡塔尔当无大碍。梅西比C罗还小上两岁,他没有巨人级的身体素质,但以他跑动不多的踢法,对身体损耗较小。更何况他可望继续长期效力巴萨,而这种忠诚型球员,职业寿命都特别长,如吉格斯、托蒂、萨内蒂等“小将”。如果未来四年梅西继续在巴萨表现出色,自然配得上为阿根廷队出战。

四年还很漫长。也许就在未来几天,或下届欧洲杯、美洲杯后,C罗和梅西就宣布退出国家队,但这种超巨,即使退出,也随时可能回归。如同马拉多纳本来远离了欧洲主流足球圈,但在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危难时刻,他又回阿根廷队勤王。齐达内2004年欧洲杯后就宣布退出法国队,2006年世界杯又归队并率法国队打入决赛,如果不是冲动地头顶马特拉齐,他可能已经写就新的神迹。

驱动梅罗四年后继续战斗的关键因素是,他们真的不甘心。两大超巨,踢了四届世界杯,竟然在淘汰赛上没有留下过一个进球。梅西上届世界杯拿了最佳球员,但错过金杯的伤痛,远大于个人的收获。无怪乎他前不久有过表态,只要不拿到世界杯,就不退出阿根廷队。

那么,为什么梅西和C罗在巴萨和皇马进球如麻,在世界杯淘汰赛中却寸功未立?无他,只因他们也是人。小组赛首轮,C罗对西班牙队上演帽子戏法,梅西对冰岛没有进球(错失点球另议),梅西受到铺天盖地的批评,我当时曾撰文为梅西辩护,面对冰岛的层层人墙,进球难度其实大于对阵自视甚高、全军出击的西班牙队。梅西对阵克罗地亚和法国,继续享受这种待遇,只有对阵战术素养略逊的尼日利亚,才挣脱缰绳攻入一球,对法国能助攻两球已不辱使命。而C罗前两场攻入四球后,享受了伊朗和乌拉圭的超常规夹防,也无奈哑火。

当对手知道,只要盯死梅西和C罗,阿根廷和葡萄牙就废了一半,自然会多人协作来看管。姆巴佩对阿根廷一战惊艳全球,但他真的是幸运儿,周围队友足够出色,否则对方死盯姆巴佩,往他身上挂两三个人肉炸弹,他拿球都难,更别说起速驰骋了。姆巴佩确实是国际足球的未来,但因此战就断言他已赶超梅罗还为时尚早。

四年后,梅罗的星光可能真的已被姆巴佩掩盖。哪怕继续出战卡塔尔,他们可能不再是球队核心,不再是战术上的头牌(如果还是,那真是葡萄牙和阿根廷足球的悲哀)。但对手去盯“梅西接班人”、“C罗接班人”,这反而有利于他们施展拳脚。

哪怕梅罗届时在国家队连主力都打不上,但以其超级脚法,只要给他们一点点时间,便有可能制造差异。如同2015-16赛季的冲刺阶段,39岁的托蒂在罗马已被贬为替补,每每替补上场十数分钟,便能以进球或助攻改变战局,愈老愈辣的脚法令人叹服。

不过,正如托蒂在罗马先被斯帕莱蒂打压,后又被新经理蒙奇“劝退”,梅罗们如果想打世界杯而不成,有可能坏在非竞技因素。他们是天之骄子,哪怕不是核心或主力,媒体仍会盯着他们不放,他们仍会成为焦点话题,甚至影响到球队的安宁。又说回伊布,明明世界杯出线并非他的功劳,他还在旁指指点点说大话,甚至让瑞典人求他归队,这让主帅扬内·安德松怎么忍?留在家里看球是咎由自取。

主帅的战术选择也会影响梅罗是否归来。小组赛阿根廷负于克罗地亚后,西蒙尼对梅西的私下言论流出,诸如“一支普通球队,更想要梅西还是C罗”。亦有流言称,西蒙尼拒绝阿根廷队邀请,是不想与梅西共事。此说法真实性暂且不论,但以西蒙尼在马竞全员防守的踢法,确实很难想象他会容纳在场上跑动甚少的梅西。

四年后梅罗能否出现在卡塔尔?只要不受重伤,他们的球技和身体都不是问题,倒是他们的情商非常重要。如果为了世界杯,他们愿意牺牲自我,场外低调做人,场上甘当配角,又遇上一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主帅,他们没准真能在卡塔尔弥补遗憾——至少留下一个世界杯淘汰赛进球吧。

2018世界杯  /   梅西  /   C罗  /   世界杯专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