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球失效英格兰失威胁 运动战无创意因帅才绝迹

刘川07-15 06:33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刘川发自圣彼得堡体育场

从半决赛输给克罗地亚后,英格兰媒体就对这支国家队极尽溢美之词,最近几次新闻发布会上,索斯盖特也以总结这届杯赛的经验为主,然而直到目睹球队难看地在三四名决赛中0比2完败于比利时,才有一部分英格兰球迷不太情愿地承认:所谓的世界杯4强,有可能真的是一个假象?

索斯盖特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对英格兰现在实力的定位非常明确:三狮能够跻身世界前10,前5有待商榷,但是至少现在这支球队已经敢于跟任何一家传统豪门做正面较量。然而不要说他们本届杯赛避开了上半区强队,单单这支比利时就足够双杀英格兰。赛后立刻有球迷调侃道:索斯盖特应该清楚,本届杯赛只有3支球队输掉了3场比赛:除英格兰之外,仅有小组赛战绩最差的巴拿马和埃及。

英格兰媒体总结的本届杯赛经验和功绩,主要侧重在两个方面:一是索斯盖特看上去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以往困扰球队的各种魔咒;二是国家队的世界杯征程重新让整个国家团结在了足球之下,英格兰人仿佛重新和足球坠入爱河。至于种种问题,他们大多一笔带过:这支球队还年轻,仍然有时间去成熟和改进,现在不必太过苛责。倒是以已经退休的BBC老解说莫特森为首的一众媒体和名宿提醒索斯盖特:我们现在急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中前场帅才。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的12个进球有9粒来自定位球,其中相当部分是头球破门,还有凯恩先后罚进的3个点球。除了对阵实力悬殊的巴拿马,以及首战对阵突尼斯的前20分钟,英格兰的进攻几乎都显得笨拙拖沓。此前的3场淘汰赛,对阵哥伦比亚的整场比赛因为对手的犯规而支离破碎,之后对阵瑞典和克罗地亚,除了定位球之外别无破门良方。对方一旦在中后场扎紧篱笆,英格兰铁定要先在后场倒一轮脚再慢慢斟酌何从下口,所以体能状况一般的克罗地亚能在比赛后半段突然发力逆转,瑞典队下半场的数次反击现在回想也让人后怕不已,这都是因为三狮无法对对手施加持久的进攻压力,而他们进攻手段单一的问题在被看破之后,对手在精神上也不再畏惧。

英格兰锋线上的凯恩、斯特林在联赛中都是一流的进攻好手,但这和他们身后埃里克森、德布劳内这样世界级中场的支援有着直接关系。而在国家队,索斯盖特在他们身后放置的林加德和阿利都并非组织型人才,表现也都欠缺稳定,阿利更是除了对瑞典一役之外,其余比赛要么因伤缺阵,要么犹如隐形一般。因此凯恩和全队的联系被切断,整个淘汰赛只有一脚点球中靶,而斯特林试图凭借个人能力蛮干,最后越踢越没信心。

让英格兰媒体有些担心的是,所谓有创造力的本土中场天才,似乎短期内很难脱颖而出。当年这个位置的威尔希尔曾被人寄予厚望,这位被伤病耽误的年轻球员上赛季在阿森纳也表现不佳,索斯盖特最终拒绝将其召入国家队本也无可厚非,而球员本人随即也更换俱乐部,选择去联赛中下游的西汉姆联打拼,而在威尔希尔之后,英格兰的中场神童似乎已然绝迹。

2018世界杯  /   英格兰队  /   凯恩  /   斯特林  /   阿利  /   林加德  /   威尔希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