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勿妖魔化卡塔尔,2022世界杯必是足球盛宴

骆明07-17 07:21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骆明发自莫斯科

2018年世界杯结束了,不光国际足联的官员高度评价了俄罗斯的主办工作,连近几个月最“仇俄”的英国媒体,也对东道主大唱赞歌。当然,这些套路,我们一次次见证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世界媒体无不是大赛前各种黑,结束时却又百般点赞,依依不舍。

好了,现在轮到他们黑卡塔尔了。自从2010年卡塔尔申办世界杯成功,国际足坛便一直不得安宁,落败的美国掀起反贪风暴,各足联大佬纷纷倒下,而每过几个月,必然会有“卡塔尔世界杯可能因贿选易地”的消息现身一次。然而木已成舟,现在易地没有几十年前那么容易,牵扯的可是数以百亿计的利益,不具备实操性。

7月15日,莫斯科,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见证下,普京把世界杯主办权正式移交给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那么,2022年卡塔尔将是一届怎样的世界杯?弹丸之国办世界杯究竟靠谱不?我原来一直觉得不靠谱,但2015年赴卡塔尔观看世界手球锦标赛,颠覆了我的认知。结论:卡塔尔是世界杯东道主的上佳之选!

办好世界杯的前提是钱,这正是卡塔尔人的强项。世界手球锦标赛规模不如足球世界杯,但卡塔尔投入亦不小,三个场馆修得美轮美奂。和北京奥运会一样,不差钱的东道主意欲向全世界展示美好形象,受益的自然是宾客。

从面积上看,仅有1.1万平方公里的卡塔尔自然是小国。但小有小的好处,近三届世界杯,交通都成了大问题。南非的公共交通不够发达,不少球迷持票却无法到达赛场。巴西的幅员辽阔和交通状况更是麻烦,最经典例子是,有中国球迷临时买了意大利对英格兰的球票,一查机票,发现飞到马瑙斯需要近万人民币,远远超出门票价格,无奈退票。俄罗斯国土之大更是全球之冠,路网又不发达。体坛特派记者想在莫斯科之外的赛地间来往,往往无法直达,还得通过莫斯科中转,往往空耗一天,时间成本令人心痛。

卡塔尔面积小,这会为记者和球迷节省巨额的差旅费和大量的时间。目前卡塔尔公交系统不算发达,但在建3条地铁网络已完工65%,2020年开始运行。届时最远的两个球场,车程也只有一小时,而最近的两个球场,步行只用10分钟!一天看两场比赛,以前只有享受专机的大佬们能做到,四年后普通球迷也能轻松达成,这必将成为世界杯的经典。

当然,世界杯不光是足球赛事,数十万球迷熙来攘往,也是文化交流的最佳时机。这方面卡塔尔就有欠缺了,他们不是一个旅游大国,世界文化遗产只有2013年才入选的祖巴拉堡,自然风光则只有沙漠和海,最眩目的则是多哈的林立高楼了。他们的足球文化也比不了德国和巴西,没有马拉卡纳那样的足球朝圣之地。但毕竟到现场的球迷只是极少数。世界杯办得是否成功,归根结底是参赛队能否踢出质量上佳的足球,让电视机前的数十亿球迷看得舒心。

卡塔尔面积小,不仅让球迷和记者少了奔波之苦,球队也受益无穷。2014年世界杯,巴西国土太大,气候、环境千差万别,基地选择对球队有关键影响,西班牙队小组被淘汰,库里蒂巴基地凉爽、海拔过高被认为是原因之一(前两战赛地萨尔瓦多和里约都是潮热低地);德国队选址科学,则成就了他们的第四星。而到了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放弃联合会杯的索契基地,选择驻军莫斯科郊区,往来奔波辛苦,被认为是提前出局的原因之一,还导致了主帅勒夫和领队比埃霍夫的冲突。卡塔尔国土不大,气候统一,且硬件豪华,这能让球队省心不少。

卡塔尔世界杯已定于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进行。11月的卡塔尔,气温在30度到20度之间,到了12月则更低,24至15度。卡塔尔比欧洲中部时间早2小时,参照德国世界杯在16点、18点、21点开踢,照顾到欧洲人的收视习惯,那么卡塔尔世界杯的比赛时段将是傍晚到深夜,温度约在15至25度之间,且卡塔尔极为干爽,这简直是踢球的最佳天气。对球迷亦是福音,不仅看球时舒服,露营也方便,毕竟卡塔尔是个高消费国家,部分屌丝球迷住不起宾馆。

冬季世界杯此前并不鲜见。2010和2014年世界杯都在南半球的冬天进行,南非天气寒冷,高海拔又影响了足球的运行轨迹,比赛质量不敢恭维;巴西是足球王国,东道主气氛得到了各方好评,但只要早场比赛在离赤道稍近的赛场进行,炎热天气便会影响队员们的发挥,国际足球甚至引入了“饮水暂停”。到了淘汰赛,各队体力消耗过大,只能守为上,导致闷战连连。梅西到了决赛已经油尽灯枯,开场几番冲刺后,就迈不动步子了。

2022世界杯申办时,人们都更看好美国,也为美国落选鸣不平。但看过1994世界杯的球迷就知道,那届杯赛是球员的噩梦。为了照顾欧洲收视,不少比赛在盛夏的正午进行,气温直逼40度,巴西对意大利本该是梦幻决赛,却在酷暑下闷战零和。俄罗斯世界杯,大家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这届大赛有点不一样,到了后续阶段,进球居然一点没减少,决赛甚至连进6球。您来俄罗斯看看就知道,这里夏天太舒服,首都莫斯科只有数日气温达到30度,只有少数赛地偶有超过30度或只有几度的情况。而卡塔尔的气温,比之俄罗斯更稳定更适中,实在是球员福音。

另一利好是,卡塔尔世界杯安排在赛季中段,参赛球员正处体力的最顶峰。欧洲职业联赛的赛程已密不透风,近几届世界杯前均有大批明星因伤告退,带伤参战的球星亦发挥失准。卡塔尔世界杯则无此忧。那么,被打乱的欧洲联赛怎么办?把平时踢世界杯的时段(6月初至7月中旬)用来补联赛就可以了,欧洲的盛夏没有中国美国那么燥热,既然这个时段适合踢世界杯,踢联赛又有什么问题?

未来4年,我们一定还会看到很多黑卡塔尔的文章,但光就足球质量而言,2022世界杯完全可能成为最精彩的世界杯之一。不信?4年后,让我们相会卡塔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