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圣保罗页报》:南美足球不敌欧洲足球始于青训

小中     07-23 11:3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7月22日,巴西著名报纸《圣保罗页报》发表记者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足球对南美足球的绝对优势始于青训》。该文说,除了有钱,年青球员的良好培养也帮助解释欧洲在足球上的优势地位。

该文章写道,法国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夺冠使最近一些年一再被提到的一个话题再次浮出水面:欧洲足球相对于南美足球的优势地位。

法国队夺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这已经是欧洲球队连续第4次夺冠,欧洲和南美冠军比为12比9。

世界杯、世俱杯和世青赛 南美都处于劣势

文章从世界杯、世俱杯和青年世界杯三个层面加以分析,通过具体数据说明进入21世纪后,南美足球相比欧洲足球已经处于绝对下风。

“本世纪,在世界杯冠军名单上,巴西作为闯入者出现,拿到了2002年世界杯冠军。从那以后的另外4届世界杯都是欧洲球队夺冠。”

“另一个能说明欧洲优势的赛事是世俱杯。在21世纪,南美只拿到4次冠军,而欧洲将另外13个冠军收入囊中。有些时候,欧洲球队在决赛上对阵的是其他大洲的球队,因为有些解放者杯冠军半途而止,都没能晋级决赛。”

在青年世界杯(世青赛)赛场上,南美球队也失去优势。在青年足球层面,阿根廷是世界强国,拿到1995年、1997年、2001年、2005年和2007年U20世界杯冠军。2005年那届U20世界杯,梅西和队友们夺冠。2007年那届U20世界杯冠军队中,阿圭罗身披10号战袍。

但自那届U20世界杯之后,阿根廷青年队再未夺冠。自2008年夺得奥运男足冠军之后,阿根廷足球再没拿过青年赛事世界冠军。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队在吃2007年U20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老本,球员老化,青黄不接。

巴西最后一次夺得U20世界杯冠军,还是2011年。那是南美最后一次夺得U20世界杯冠军。南美球队最后一次夺得U17世界杯冠军,则要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夺冠的是巴西U17。自那以后,南美球队再未夺冠。因此,2011年的那个U20世界杯冠军,也是南美在世界青年足球赛事上最后一次夺冠。

进入21世纪之后,南美只拿了一届世界杯,欧洲则包揽最近的4届;在世俱杯赛场,南美4次夺冠,欧洲13次称王;在U20世界杯上,南美和欧洲新世纪夺冠次数比为5比3,但最近三届(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夺冠的都是欧洲球队,分别是法国、塞尔维亚和英格兰;U17世界杯上,南美和欧洲夺冠次数比为1比3,进入21世纪,南美只有巴西一次夺冠,欧洲则有法国(2001年)、瑞士(2009年)和英格兰(2017年)三次夺冠。南美人聊以自慰的是,在奥运会上,南美仍有优势。自2004年起的4届奥运会,阿根廷2次夺冠,巴西1次冠军,而另一次冠军则被拉美的墨西哥拿到。

俄罗斯世界杯最佳新人是法国队10号姆巴佩,而南美足球新人匮乏。

欧洲有钱 南美没钱

《圣保罗页报》文章认为,南美足球落后欧洲足球,差距之所以那样巨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济,欧洲有钱,而南美没钱。

由于欧洲联赛有钱,世界其他地方的好球员,基本上都会去欧洲踢球。欧洲俱乐部基础设施好、场地超级现代化、从业人员水平高,这有助于欧洲青年球员最大限度地雕琢自己的天赋。

欧洲足球的进步也与欧足联和各国足协的贡献分不开。欧足联积极地参与到欧洲足球发展进程,它把赞助费和电视转播收入分配给各国足协,以帮助它们发展本国的足球。欧足联的收入分配政策并非一视同仁,而是重点照顾经济差、足球水平低的国家,以求所有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冰岛就得益于欧足联的经济支持。欧足联帮助冰岛建了100多个带暖气的小球场,使冰岛人在严寒的冬天也可以踢球。在这项名为“帽子戏法”(Hat-Trick)政策的推动下,冰岛足球取得长足进步。2016年法国欧洲杯,冰岛队第一次晋级欧洲杯决赛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冰岛队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法国欧洲杯,冰岛取得了跻身8强的好成绩。

据欧足联估计,2004年至2024年间,它向所属各国足协总共拨款26亿欧元。

欧洲更重视技术 南美人转而重视奔跑 欧洲重视人的培养

除了有钱,欧洲足球在足球理念上也发生了转变。

率领阿根廷U20国家队夺得2007年U20世界杯的阿根廷教练乌戈·托卡利说:“以前,他们(欧洲人)能跑,在身体上他们很出众,但技术水平不高。在这届(俄罗斯)世界杯上我们已经看到,他们提高了技术。我们失去了技术(优势),因为我们选择跑得更多。我认为,选择这条路,我们犯了错。”

乌戈·托卡利

球员生涯,托卡利在场上的位置是门将。退役之后,他加入名帅何塞·佩克尔曼的教练团队。在佩克尔曼的引领下,阿根廷U20拿到了1995年、1997年和2001年三届U20世界杯冠军。

法国人皮埃尔·萨拉蒂亚为法国足协工作30年,现在,他是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国民俱乐部梯队训练方法领域的负责人。萨拉蒂亚参与了法国著名国家青训营克莱枫丹青训学院的创建和发展,2011年到乌拉圭工作。他认为,南美足球青训之所以输给欧洲青训是因为欧洲足球更重视人的培养,而非只侧重技战术。

皮埃尔·萨拉蒂亚

萨拉蒂亚说:“在试图组建球队时有一个错误。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培养。(南美)不缺乏高水平球员,这不是问题。不过这些孩子都得准备得更好,准备更多的东西。自1970年代起,法国足协就开始重视教练和球员的培训。在我看来,那是一项工作。得有耐心,耐心,耐心。(我们法国人)并非体育民族。我们没有像你们(南美人)那样的球员,不用培训就能踢出来。因此我们得培训他们,培训他们,培训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