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主帅观察】科瓦奇们都是过渡时期的维稳专员

秦游夏08-24 15:12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要说本赛季德甲主帅的关键词,“过渡”肯定是最贴切的。无论意气风发就任拜仁新帅的尼科·科瓦奇,还是重回德甲、入主另一支普鲁士的法夫尔,抑或执教霍芬海姆最后一年的纳格尔斯曼,以及再次担任莱比锡RB主帅的兰尼克,他们在新赛季,都要面临这样或那样的过渡。

尚未100%信任科瓦奇

连续5个赛季冲击欧冠锦标失败后,拜仁在新的一年迎来过渡期。海因克斯给继任者科瓦奇留下了一支运转良好的球队,但拜仁没有在夏窗投入哪怕一个欧元。欧冠冠军,将不是南部之星本季的优先目标,确保国内双冠才是。拜仁主席赫内斯日前给出了明确信号:我们正在攒钱,2019年夏天会进行较大投入。

相比更大牌的前任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克罗地亚教头并未得到蒂亚戈或胡梅尔斯这样的成名球星作为礼物。一方面,俱乐部对海帅班底和打法感到满意,另一方面,初来乍到的科瓦奇尚在俱乐部观察之中,随着赛季进程,方能知晓其足球造诣和领导能力。若有肯定答案,明夏“罗贝里”时代谢幕后,再挥舞欧元按照科瓦奇思路引援也不算迟。

拜仁收缩的转会策略还体现在卖人方面。对于那些被伤病困扰,或已无太多潜力可挖的成名球星,拜仁乐意听取报价。比达尔已被送往巴萨,鲁迪乃至蒂亚戈也有离队可能。博阿滕5月表达了再次留洋的意愿,拜仁不仅没有安慰和挽留,甚至还成了更主动一方,为加纳后裔明码标价5000万欧元。

拜帅法夫尔,但求平安

法夫尔时隔3年重返德国,执掌多特蒙德。俱乐部希望他率领近两季屡遭磨难的黄黑军团重回正轨。不管俱乐部氛围还是球队打法,多特高层希望执教经验丰富的瑞士人带来久违安定。逐步恢复“德国老二”的元气,经历一个不出事的平稳赛季,是黄黑人心之所向。

上赛季,多特中途换帅,博斯和施特格两位教头走了两个极端。荷兰人打法激进,经历短暂蜜月期后,球队整体站位过于靠上的弊端不断显现,一度德甲8轮不胜,遂被解雇。接替他的奥地利人施特格理念截然不同,其保守打法使球队成了缩头乌龟。这种矫枉过正,导致多特再无几年前那支活力之师的影子。上赛季尾声,多特以两连败收官,只凭借对勒沃库森的净胜球优势“跪”进欧冠。黄黑高层深知施特格绝非长久人选,下了逐客令。

相比足球理念走两极的两位前任,精于战术研究的法夫尔更懂中庸之道,他的球队素来追求攻守平衡。在法夫尔手下,完成比赛方式上的平稳过渡,对多特至关重要。

2016-17赛季,多特经历了大巴被袭,图赫尔与高层决裂,赛季末走人。上赛季,多特季中换帅,又先后失去奥斯曼·登贝莱和奥巴梅扬两名进攻台柱。两年来,球队无论竞技还是场外,总处于动荡不安,俱乐部希望法夫尔为球队开启崭新周期。

明年,两队因纳帅大变

莱比锡RB敲定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作为2019-20赛季新帅后,曾率队征战德乙的现俱乐部体育主管兰尼克,成了过渡教练的不二人选。已知任期只有一年,俱乐部没必要大张旗鼓找外人过渡,况且,外部也不会有好教练愿接这样的差事。

说兰尼克是近年莱比锡阶梯式发展的奠基人毫不为过。无论俱乐部氛围、球队打法还是只买24岁以下新星的转会政策,都和兰尼克的想法息息相关。兰尼克开始一年任期后表示,他将尽力为纳帅打造一支充满战斗力的球队,拿到欧冠资格是其心愿。毕竟,纳帅本季将率领霍芬海姆出征欧冠,红牛当然不希望未来掌门人的平台退步。

兰尼克担任过渡教练后,已给球队带来积极效应,最直观的便是失去纳比·凯塔后再无重要球员流失。一度表达转会想法的福斯贝里和韦尔纳,都愿为将自己带到红牛竞技场的伯乐兰尼克效命。后者更是表示,至少要在纳格尔斯曼手下踢一个赛季。

纳格尔斯曼的霍芬海姆,也将迎来过渡期,村队要逐渐适应没有纳帅的日子。执教霍村两年多以来,纳帅培养出福格特、尼科·舒尔茨、德米尔巴伊等多名实力派球员,几乎所有主力在其手下都有明显进步。

带队最后一季,纳格尔斯曼与弟子们可以充分享受欧冠。尽管没人看好失去乌特和格纳布里的霍村还能再创季军辉煌,但自信的纳帅还是说出了“我的目标一直是最大化,也就是冠军”这样的豪言壮语。

纳帅已给霍村留下太多宝贵财富,例如一支打法先进、战力雄厚的球队,和一群不断进步的实力派球员。最后一年,继续深化球队文化,并打造出更多可用之将,是纳帅给球队最好的临别礼物。

德甲  /   多特蒙德  /   拜仁  /   霍芬海姆  /   莱比锡  /   法夫尔  /   科瓦奇  /   纳格尔斯曼  /   兰尼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