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洲赛艇霸主地位难撼动 日本东奥恐难突破?

肥柴08-24 16:1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肥柴报道

当地时间8月24日,雅加达亚运会赛艇项目的比赛顺利收官。本届亚运会,赛艇项目共产生15枚金牌,中国队共收获9金,远远超越其他对手。 

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首次设立赛艇项目起,中国队就一直牢牢把守着本项目奖牌榜的头把交椅。在雅加达,中国队“大包大揽”的局面仍然没有太多改变。此次中国赛艇队参加了除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子四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之外的10项比赛。其中,中国选手仅在男子双人双桨这一项比赛中憾负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无缘金牌,其他项目全部摘金。值得一提的是,31岁的老将张亮在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中力压上届亚军、韩国选手金东龙摘金,终结了中国赛艇在这个项目上连续三届亚运无缘金牌的历史。总体而言,中国亚洲赛艇霸主的地位仍难以撼动。

如果只按东京奥运会设项来看,中国队更是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所参加的项目中,唯一失守的也只有男子双人双桨。虽然此次中国队并未派人参加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这个奥运项目的争夺,但在去年的萨拉索塔世锦赛上,小将孙满/范俊杰摘得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对于这个单项的人才储备,倒不必过于担心。

在雅加达亚运会开始之前的亚运赛艇奖牌榜上,日本以8金35银10铜排名第二,但是与中国队83金3银2铜的差距实在是过于明显。在雅加达,日本还是没能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只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斩获一金,而且还是在中国队未派出选手参加的情况下夺得了这枚金牌。作为东道主,日本队若想在东京奥运时入账更多的水上项目金牌,赛艇或许很难成为一个突破点。

尽管在亚运赛场上,中国赛艇队已然没有真正的对手,不过,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舞台上,领奖台大部分时间还是由欧美国家垄断。虽然中国是唯一斩获赛艇奥运和世锦赛金牌的亚洲国家,并在女子四人双桨等多人项目中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在要想在国际赛艇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国队还需突破欧美各国的重重阻碍。

2018亚运会  /   赛艇  /   数据  /   中日PK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