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艰难拿下揭幕战,科瓦奇有胆识有好运也有不幸

足球隽言08-25 18:07 体坛+原创

2015年5比0横扫汉堡,2016年6比0完爆云达不来梅,2017年3比1轻取勒沃库森(51分钟就打成了3比0)。足足无聊了3年后,拜仁慕尼黑与霍芬海姆终于在今天凌晨联手带来了一场精彩热闹的德甲赛季揭幕战。尽管缺少了半个主力阵容,上赛季季军霍芬海姆仍然展现出极高的技战术水平,并一度在下半场中段扳平比分。拜仁直到最后10分钟才利用一个极具争议的点球,以3比1拿下了新赛季首个3分,朝着7连冠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里贝里“找点球”成功,成为拜仁最终获胜的关键时刻。

这场几乎全无尿点的揭幕战产生了一系列赛后谈资,首先是里贝里第78分钟创造的点球。当时“刀疤”沿左路突破下底,在禁区边缘面对倒地拦截的诺尔特韦特,他冷静地把球挑了过去,接着顺势向前扑倒。尽管诺尔特韦特已经有意识地把上半身压下来,试图避免与里贝里发生接触,但主裁判丹克特依旧第一时间就鸣哨,并手指12码点。

慢镜头显示,里贝里明显是“找”点球。德国《踢球者》网站的文字直播也指出,丹克特的判罚“值得商榷”,“里贝里是主动寻求身体接触,而且他早就轻轻地往前跳了。”正当人们以为视频助理裁判(VAR)会介入并提醒丹克特,结果什么都没有发生。霍芬海姆少帅纳格尔斯曼赛后质疑道:“我不知道科隆的先生们到哪里去了,显然他们当时没有到位。他们为什么没有介入,对此我很困惑。”对于里贝里与诺尔特韦特的“接触”,纳帅表示:“足球是一项有身体接触的运动,不能有人受到阻挡就吹罚任意球或点球,这没有意义。”甚至连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也老实承认:“在我看来这不是很明确的点球,我是不会给的。”

对于裁判本场的一系列判罚,纳格尔斯曼表达了不满。

更戏剧性的场面接踵而至。莱万多夫斯基主罚点球低射右路被鲍曼扑出,罗本拍马赶到,冷静地补射入球门左下角,帮助拜仁再度超出,2比1!但就在罗本完成滑轨庆祝,以及安联竞技场完成了进球灯光秀之后,VAR终于上线了。转播慢镜清楚显示,补射的罗本提前冲入了禁区。按照规则,这种情况应该是判守方禁区内的间接任意球。当丹克特亲自到场边查看录像,拜仁球迷心中已然奏响一曲《凉凉》。结果?丹克特做了视频手势后判罚进球无效,但并不是给霍芬海姆间接任意球,而是判拜仁点球重罚!

霍芬海姆教练和球员当然不干了,但慢镜头其实交代得很清楚,除了罗本之外,霍芬海姆一方足足也有3名球员提前闯入禁区。按照规则,确实是要判攻方点球重罚。莱万没有再次宴客,重罚时骗过了鲍曼,把球稳稳地送入球门左下角,拜仁终于还是将比分改写为2比1。

托马斯·穆勒和莱万多夫斯基都成功地收获进球。

对于点球重罚,纳格尔斯曼当然也有话要说。他认为这个规则本身就有问题,“我的球员是根据罗本的第一个动作作出反应,然后才跑的。对手射失了,然后还获益了,尽管罗本抛离我们第一名球员有4米。”在纳帅看来,这个点球判罚引起的一系列争议“打断了比赛”。在那之后,原本想着反超比分的霍芬海姆便彻底乱套,让拜仁连续获得扩大比分的良机。

第86分钟,VAR再次吹掉拜仁的进球,戈雷茨卡的远射击中穆勒折射入网,但丹克特查看录像后认定皮球击中穆勒右臂,判了手球犯规。算上上半场由助理裁判抹杀掉的莱万越位进球,拜仁本场竟上演了“进球无效帽子戏法”。与此前吹掉莱万第一个点球一样,丹克特看过录像后所做的判罚是正确的,只是比赛又一次被打断了。于是,向来补时吝啬的德甲,竟在这场揭幕战下半场补时6分钟之久。拜仁也没有浪费如此慷慨的补时,由首开纪录的穆勒助攻罗本将比分锁定在3比1。

继2010和2014年后,穆勒第3次斩获德甲赛季首球。

事实上,早在上半场补时就长达5分钟,那是因为科芒在半场结束前受伤,足足耽误了3分多钟。赛后拜仁官方传出令人心碎的消息:科芒左脚踝韧带连结微裂,不得不接受手术并伤停数周。按照《图片报》的说法,法国小将要因此休战3个月之久。根据“足球伤病”网站提供的数据,这种伤平均要休养66天之久,加上伤后恢复训练的时间,伤停3个月是可信的预估。早在上赛季,科芒就曾因左脚踝韧带连结撕裂错过了最后3个月的比赛,最终还遗憾落选了法国队的世界杯23人名单。换言之,科芒这一次可以算是旧伤复发。

造成科芒受伤的是霍芬海姆左翼卫尼科·舒尔茨。事实上,那只是一次普通的滑铲,并无伤人意图。看到科芒在医护人员搀扶下痛苦地离场,吃到黄牌的舒尔茨立即上前慰问和道歉。赛后舒尔茨也再次表达了歉意,“当时我以为他要传中。我想要阻挡传中,他脚后跟一扣,于是我滑到了他脚上。我很抱歉,我希望他没事。从我的角度来说,我绝对不是故意的。”

舒尔茨意外铲伤科芒的瞬间。

舒尔茨是上半场4名吃到黄牌的霍芬海姆球员之一。纳格尔斯曼本场的布置非常明确,那就是让球员展现出足够的侵略性。在穆勒利用角球首开纪录之前,霍芬海姆近乎于疯狂的集体逼抢一度令拜仁难以通过中线。纳格尔斯曼赛后表示:“我们无意伤害(对方)球员,而只是想要有侵略性。我祝愿科芒一切都好。上赛季,尼科执教的法兰克福在对阵我们的时候也非常粗野。我当然不会说,我们应该吃4张黄牌和去侵犯拜仁球员。拜仁有很强的实力,因此你做动作也会慢半拍。拜仁球员也有两次从后踢脚,但裁判没有吹,而我们每一次都吃到了黄牌。“

客观地说,至少在下半场,霍芬海姆球员的防守动作已有所收敛,而且再也没有吃牌。但与此同时,他们仍然展现出很强的侵略性。绍洛伊的进球,正是这种侵略性的体现。当时中卫比查克契奇助攻上前遭到蒂亚戈和马丁内斯夹击后丢球,但他没有放弃,迅速从后抢在马丁内斯之前伸脚一捅完成助攻,这才有了绍洛伊在禁区内两度戏耍热罗姆·博阿滕后的精彩进球。

胡梅尔斯出人意料地坐上替补席。

面对绍洛伊这样身高马大的“糙哥”,博阿滕在一对一防守当中两次吃晃,显然异常狼狈,令不少人又一次发出这位前德国足球先生状态下滑得太厉害的感慨,也让外界的关注点又一次落在沦为替补的胡梅尔斯身上。这场德甲揭幕战已是拜仁新赛季第3场正式比赛。这3场比赛,3名德国国家队中卫轮番上阵:对法兰克福的超级杯是胡梅尔斯搭档聚勒,对德罗赫特森/阿塞尔的德国杯首轮是胡梅尔斯搭档博阿滕,如今又轮到胡梅尔斯出人意料地坐板凳。《图片报》认为,科瓦奇这是要发出没有人是必然主力的信号,用科芒顶替罗本首发也是如此。用人不拘一格、不论资排辈正是外界对科瓦奇的重要期待之一。

科瓦奇和拜仁是幸运的。尽管他们没有在这场揭幕战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技战术水平,而只是依靠一个极具争议的点球(或者说是“狗屎运”)拿下阵容残缺不整的霍芬海姆,但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胜利。只有不断赢球,人们所期待的“科瓦奇变法”才能逐渐展开与深入,拜仁的更新换代才能按计划进行并逐渐提速。

终场哨响,尼科·科瓦奇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

科瓦奇也是不幸的,他一上来就失去了科芒这颗可以帮助他革新球队的重要棋子。更麻烦的是,租借回归的另外两名新星格纳布里和雷纳托·桑谢斯目前身体状况也不理想,还不具备出场条件。在鲁迪已明确请求离队的情况下(鲁迪已向《踢球者》亲承:“我留队的机会很小了。”),科瓦奇可以在夏窗关闭前得到即插即用的新援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