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检讨傲慢极端传控 自揭4年数据对比触目惊心

秦游夏08-31 12:40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报道

时隔两月,德国队主帅勒夫终于公开发声。在慕尼黑安联竞技场举办的德国足协发布会上,勒夫对世界杯小组出局进行了多重反思。

太慢,向前太少

勒夫将这次惨败称作“绝对的精神打击”,“我们远没有将可能性转化成现实,因此得到报应。”输给韩国一周后,勒夫宣布留任。这一次,他没有了6年前欧洲杯半决赛被意大利淘汰后,长时间“思考人生”的资格,他必须尽快说出是或否。勒夫透露,被淘汰后第4天,他和领队比埃霍夫进行了长时间沟通,并达成共识:我们还有足够力量和热情扭转局势,14年来的动力没有衰退。

当初从俄罗斯返回德国后,勒夫只在法兰克福机场说了无关痛痒的只言片语,此后便守口如瓶,人们对此感到诚意不足。勒夫解释道:“我有意将总结周期拉长,因为我想和更多球员进行交流。”

勒夫对世界杯失利的分析是从对比开始的:“2010年,我们是一支年轻球队,防守很好,站位紧密,反击带来了成功。2018年截然相反,我们刻意追求控球;2014年能够夺冠,是因为球队找到了‘黄金中点’。”

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是,2018年,德国队向前传球比重比4年前少了13%,单位处理球(从接球到出球)时间从1.19秒骤增至1.51秒。德国是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射门最多的球队,进球却并列最少。相较4年前,德国人每次进球需要多尝试射30脚门。

当学皇马式灵活战术

勒夫的“极致传控”或者说“绝对统治”并未带来想要的结果,反而拖泥带水,整体节奏缓慢,组织不起连续有威胁进攻。对本届世界杯的大趋势,勒夫表示:“防守反击是主流,多数球队一般只有3名进攻球员,另外定位球扮演了重要角色。”

但传控真的过时了吗?勒夫认为:“那些重视球权的球队是可以拿到联赛冠军的,拜仁、巴萨、曼城、巴黎圣日耳曼都是如此。可是,连续3年拿到欧冠的是皇马。为什么?因为淘汰赛中,需要有更强的适应性。”

勒夫既肯定了将球控在脚下的价值,也认为赛会制比赛需要更灵活的比赛方式:“我最大的错误估计是,以为通过传控可以至少小组出线,我想将球队的打法登峰造极并完美化,说实话,这有些自大了。”

《体坛周报》记者全程跟随了德国队从备战到小组出局的进程,德国被淘汰后,记者就曾写道:勒夫在2014年夺冠后,下一步追求就是打法上的极致。他陷入了理想化情景,着魔似地迷恋传控,最终被心魔所害。从俄罗斯打道回府后,不少德国媒体就用“自大”这个词来形容国家队。对于西方社会,这是一个相当尖锐的词汇,勒夫能主动承认自大,能看出前冠军主帅的胸怀。

勒夫本想在淘汰赛再对打法进行调整,然而事与愿违。世界杯小组赛也只有3场,场场关键。回想起和墨西哥一役,勒夫心有余悸:“我应该让球队有更稳妥的比赛风格。”德国队站位过高,导致后场空虚,被北美人的反击冲得七零八碎。对竞技层面,勒夫最后总结道:“德国队打法必须更灵活多样,学习用不同方式作赛。”选人上,勒夫强调要在老臣和新人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勒夫打不通厄齐尔电话

对于几个公众较关心的人员问题,勒夫也都给出解释。厄齐尔一度是勒夫最宠爱的球员,曾连续26次在大赛首发。然而,勒夫透露,厄齐尔只是通过经纪人向他转达了退出国家队决定,此后,勒夫多次试图通过短信和电话联系阿森纳10号,未能如愿。勒夫的伤感溢于言表,《图片报》更是将厄齐尔所为称作“懦夫般的沉默”。勒夫再次强调,德国队绝不存在种族歧视,队中也绝没有重大分歧和矛盾。 

赫迪拉是此次名单唯一落选的世界冠军,勒夫表示,他和尤文中场谈了很多,国家队大门并未对其关闭,再次落选的格策也仍有机会。

没能点燃球队斗志

做完竞技上的反思,勒夫开始了精神层面分析,“如果想赢得一项锦标,需要足够的热情。让球队斗志昂扬,这当然也是我的任务。可惜,无论谈话,还是训练中,我们在俄罗斯都没有做到将火点燃。”

勒夫团队的多项分析数据表明,虽有足够多的对方半场控球,但传球速率和跑动不够,纵深上难以制造威胁。球队的比赛态度,与世界杯应有的强度和侵略性格格不入。

勒夫发言后,比埃霍夫又进行了超过半小时陈述,大意包括三点:其一,球队自我感觉太过良好,将成功和球迷的支持看成理所应当;其二,针对众人诟病的德国队与球迷日益离心离德,比埃霍夫进行了辩解,但承诺今后拉近与球迷的距离;其三,针对“Die Mannschaft(球队)”这一很多人眼中不接地气的口号,始作俑者比埃霍夫坚决维护,这一称呼虽未被立即废除,但也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审视。

长达两小时的会后,德国主流足球媒体对反思效果普遍唱衰,但矛头更多指向勒夫只选入了3名新人,而德拉克斯勒等表现不佳的世界冠军依然获得征召,认为勒夫错过了大换血的最好时机。但勒夫发布会本身槽点不多。他既做到了态度诚恳,也做到了点到为止。发布会前,拜仁主席赫内斯曾建议勒夫:在这样的“辩解会”上,多说无益。倒是比埃霍夫充满官僚气息的发言,再次得到差评。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德甲  /   勒夫  /   比埃霍夫  /   传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