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雕:《体坛周报》让我更懂球,更懂体育

夜雕09-02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夜雕

体坛周报我最早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在朋友家里先看到过的,对于报纸上的内容,老实讲我印象已经不深了,只是依稀记得“射门中国”这个版块名称。真正大量购买阅读体坛周报,是从2005年进入大学开始。那几年,寒酸如我们流行“合买”,三个同学每人从裤兜里摸出五毛钱,由其中一位跑腿去学校里面的报亭购回。

体坛周报对于我们的最大意义是,提供了每天扯闲篇的素材,拉近了同学之间的关系。我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本“教练”结合报纸上看到的内容,跟一群同学“讲解”“高深”的“足球战术”,写到这,我想先笑五秒钟。直到今天,我与当年一起购买报纸的几位朋友之间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

1988年,《体坛周报》诞生的年份,同时也是荷兰足球最光辉的年份。本文作者作为骨灰级的荷兰球迷,曾从米歇尔斯、克鲁伊夫、巴斯滕...以及《体坛周报》汲取关于足球的养分。

我要特别强调一句,当年的我对足球的认识是幼儿园水平,现在可能到了小学水平。当年半瓶水晃荡的我并没有觉得报纸上的评论水平多高,我相信很多球迷朋友们都有过这个阶段。现在我回过头看,当年的我从体坛周报上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足球的基本常识、基本规则和基本理论,当然还包括篮球及其他体育项目。

这些对于我自己提高对于足球及其他运动的认识,更好的观看体育比赛都起到了无比重要的作用。往大了点吹,这些丰富了我的文化生活。时至今日,每当我遇到一些足球问题时,第一反应不是去网上搜索答案,而是询问体坛周报的几位编辑,这凸显了我潜意识里体坛周报的权威性。

后来有机会为体坛周报略尽绵薄之力,写了一些水平不足的稿件。年少时常梦想以后当名足球记者,当我真正有机会写稿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行业的艰难。我认为体坛周报众位编辑都是真正的战士,长期熬夜改稿对体力和精力的折磨超乎常人想象,向他们致敬!写稿时期体坛周报对于我的最大意义在于,那些稿费对于作为穷学生的我非常重要。

近几年由于工作关系很少写稿了,重新从写作者回归了阅读者的角色。每周从火车站买份体坛周报在火车上阅读成了我与体坛周报的全新“相处模式”。在我看来,体坛周报依然有着极高的文章质量,今夏世界杯期间读到一篇向佟所作的德国队失败分析,更是觉得多年没有看到质量如此之高的足球评论。

值此体坛周报30岁生日之际,祝愿体坛周报继续为读者带来精彩的文章,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新的体育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