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女排重在考察新人 接应副攻等位置仍留悬念

陶渊09-09 18:5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3比1,击败波兰的中国女排结束了201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征程,以第五名的成绩收官。由于朱婷、袁心玥以及丁霞等主力球员并不在阵中,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

       刚刚结束亚运会的中国女排由三名奥运冠军领衔,带领一帮新人先后挑战了意大利、土耳其等世锦赛对手,既是对对手的摸底,也是队员们冲击世锦赛名额的最后机会。本次瑞士赛,球队在边攻以及副攻位置考察了一些年轻球员。

       从主攻位置来看,刘晓彤仍然是三名队员中的佼佼者,攻防相对均衡,堪称全面,获得一个世锦赛名额应不成问题。同队的刘晏含和段放则各有问题。刘晏含的状态较2015年世界杯的确滑落不少,进攻不复犀利,保障更是堪忧,这也是她在瑞士赛逐渐失去登场机会的主要原因。而段放,被外界视为保障型主攻。但从瑞士赛的整体表现来看,她的一传失误较多,需要队友扩大面积进行保护,并不具备自保的六轮一传能力。而进攻端,虽然在对波兰的比赛中砍下17分,但整体实力仍然一般,失误率也较高。要想搭上世锦赛的末班车,恐怕主动权不在自身。

       接应位置,除了派出国家队近三年重点培养的龚翔宇,还有江苏小将吴晗。瑞士赛4场比赛,吴晗均有短暂登场,进攻端敢打敢拼,也曾客串主攻位置。不过从出场时间来看,她并不是此次重点锻炼的对象,龚翔宇才是。作为奥运冠军,龚翔宇一直受困于转型的瓶颈期:进攻与保障的平衡。本次瑞士赛,龚翔宇经历了两个极端,从主接六轮一传到不接一传,全力进攻。4场比赛,130扣49中,失误被拦28次,成功率37.69%,效率16.15%,这样的数据作为球队进攻核心远远不够用。

       接应位置杨方旭伤势未了,曾春蕾也出现在康复组。世锦赛仅靠龚翔宇一人撑起,或有困难。因此除了在瑞士赛派出吴晗,目前中国女排还征调了一名小将许璐瑶。这位在青少年组能够出任主攻和接应两个未知的小将,具备一定的一传能力,进攻点高力量大。但是,到目前为止,许璐瑶均未参加过成年组比赛,跳级直接参加世锦赛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除了边攻位置,本次瑞士赛副攻线也充分锻炼了年轻队员。胡铭媛虽然偶有波动,但大部分时间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发扣两环节,特点突出。她的对角由杨涵玉担任,这位世青赛MVP的表现可以说达到了预期,进攻下手狠,小球串联老练。

       不过受限于与二传的配合,杨涵玉进攻端得到的机会不多,而拦网环节也没有亮眼表现。这样的整体表现冲击世锦赛名额或仍有差距。但是目前中国队只有袁心玥、颜妮和胡铭媛三名副攻,世锦赛赛程漫长,考虑到伤病、劳累等因素,最终决定带四名副攻的话,杨涵玉还有机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